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主旋律电影好看 观众才买账

2018-03-06 17:23:44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对于最近一段时间主旋律电影获得高票房一事,全国人大代表、著名导演贾樟柯表示:这些影片既有好的立意,又能按照电影的规律、艺术的规律办事。这说明中国电影的内容在升级,是非常良性的进步。 

  有网友戏言,中国电影现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审美水平和资本投入下品质不断下降的烂片之间的矛盾。经过多年历练,中国观众早已脱离了懵懂无知、钱多人傻等初级阶段,用林超贤的话说,“已经到了一个很挑剔的观影层次了。”作为普通观众,对电影规律、艺术规律最朴素的理解就是:好看! 

  所谓好看,从专业角度看包括画面精美、制作精良,也包括人物丰满、情节紧张、逻辑严谨。从最终效果看,则是让观众沉浸其中,打动内心、产生共鸣。当年的《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等主旋律电影堪称一代经典,抛开时代背景和技术瓶颈,并不亚于现在的票房大片,归根结底,也就是“好看”两个字。 

  近些年来,我们对国内部分主旋律电影的不满,其实是对作品质量的不满。而优秀的主旋律电影为何就能获得普遍赞誉?就因为导演抓住了电影的本质,用心塑造好人物形象,讲好故事,保证了影片的拍摄水准和审美水平。反观那些粗制滥造的电影或电视作品,充斥手撕鬼子、裤裆藏雷等雷人剧情;普遍存在脸谱化、空洞化、说教化等问题,表达方式简单粗暴,情节细节经不起推敲,审美上乏善可陈。这样的“主旋律”,观众又怎么可能买账呢? 

  《湄公河行动》主演彭于晏在一次访谈中说:“这部电影不是简单的枪战片,它讲的还是人性,讲的是每一个角色如何面对自己的生活。”事实上,越是主旋律,越能激发起观众的情感共鸣,因为其传递的是和平、正义、文明等人类共有的价值观念。从《湄公河行动》开始,《战狼2》与《红海行动》中都有类似探索,在热血澎湃的同时,表达战争的残酷、和平的珍贵以及人性的光辉。这些,也是未来主旋律影片努力的方向。 

  有人认为,主旋律电影要想被广泛传播和认可,就必须商业化、娱乐化。这是一个伪命题,让电影“好看”,是电影艺术本身的属性决定的,各种叙事模式、套路手法并非商业电影独有,而是基于人的生理心理特点和审美趣味的必然选择。因此,贾樟柯所言的按规律办事,既是进步,也是回归。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