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健康 >> 正文

泰州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按下“快捷键”

2018-03-05 17:35:1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预计未来五年,我国大健康产业约有20万亿元规模。

  分享健康产业“红利”,泰州早已绸缪桑土、厚植优势,连续16年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产销规模领跑全省,初步形成“药、医、养、食、游”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机遇总是眷顾有准备的人。2017年11月21日,《江苏泰州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方案》正式获得国家相关部委和江苏省政府的支持,这意味着泰州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按下了“快捷键”。

  顶层设计 系统谋划 

  打造大健康产业,是泰州新时期转型升级的战略选择。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长三角城市群等国家战略积极推进,尤其是建设扬子江城市群战略的规划实施,沿江八市同坐“八仙桌”,泰州必须谋定而后动,高起点科学谋划未来发展,找准自己的坐标系,才能实现跨越赶超。

  国家出台的《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支持江苏泰州开展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于正在谋求产业和城市转型的泰州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对此,泰州市委、市政府非常明确,选择大健康产业作为城市的“产业名片”,精心设计,系统谋划,加快构建扬子江城市群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

  一系列战略部署迅速展开。

  2017年7月召开的泰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要在大健康产业的牵引、三大主导产业的发展和特色产业的培育上求突破,着力构建“一业牵引、三业主导、特色发展”的产业体系。

  随后,中央长江办批复同意《江苏泰州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方案》。2017年11月21日,经江苏省人民政府同意,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泰州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方案》,明确了泰州大健康产业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基本形成体系完备、布局合理、创新能力强、可供推广示范的大健康产业体系,产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一些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示范集聚效应。这意味着,泰州发展大健康产业这一重大战略决策的具体部署,正式获得国家相关部委和江苏省政府支持,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按下了“快捷键”。

  很快,《泰州市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规划》通过专家论证,立足泰州大健康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条件,规划建设一批大健康特色小镇,培育一批大健康产业企业,打造一批大健康产业品牌。

  在大健康产业中起着举足轻重作用的医药高新区,倍受重视。泰州市委将常委会专门放到园区开,专题研究医药高新区发展。泰州市领导带队走访台湾生技医药以及养老等领域的知名企业;主持召开中科院、复旦大学泰州大健康产业科技合作座谈会;率队赴有关高校考察等。

  为进一步推动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泰州市委、市政府将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工程列为今后几年重点实施的十项重点工程之一,绘好了“路线图”,确定了“时间表”,制定了“任务书”,全面建设全国知名的“医药名城、颐养福地”。

  医药特色是泰州发展的重要底色,泰州市正加快由生物医药向“药、医、养、食、游”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拓展。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规模要突破40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长江经济带和扬子江城市群中具有鲜明特色和竞争力的产业名片。

  一业牵引 做强特色

  构建大健康产业发展新高地,泰州拥有独特优势。

  泰州医药产业销售多年在全国地级市排名第一。2017年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全年生物医药产值1226.21亿元,增长18.41%,销售、利润分别达到1216.5亿元和96.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02%和28.95%。

  经过多年发展,一批本土医药企业成长为实力雄厚的医药巨人。2017年评出的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单上,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济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江苏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扬子江药业集团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榜榜首,连续8年跻身全国医药工业百强榜前三名。2017年前11月,江苏济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纳税突破10亿元,成为泰兴首个年纳税过10亿元的龙头企业。

  更引人关注的是,十年前从一片荒地上崛起的中国医药城,已然进入产业爆发期,成为泰州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最新数据显示,已有900多家海内外知名医药健康企业落户中国医药城,17家药企42条生产线通过GMP认证,门类丰富,剂型完整,能够承接各类药品的委托加工。在研和申报的国家一类新药78个,22个取得临床批件,2017年生物制品申报量超过江苏省的40%。

  为了吸引和留住医药人才,泰州每年拿出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他们创新创业。目前,中国医药城建立了便捷的药品注册服务体系、完备的公共服务平台支撑体系、周到的高端人才服务体系和最健全的创业融资服务体系。全球20强药企5家在这里投资;全国50强生物医药企业,4家在这里落户;数百家国内医药行业的隐形冠军。

  随着医药高新区的快速发展,泰州医药产业特色愈加明显,产业集聚效应不断增强。2017年,(泰州)医药峰会第二季高峰论坛、第三届中国老年医学与科技创新大会暨中国老年健康与养老产业博览会等高层次活动纷纷在泰州举行。中国泰州国际医博会连续办了8年,展览面积从往年不足1万平方米拓展到5万平方米,参展国家从10多个增加到20多个。

  跨界推进 融合发展    

  紧抓重大战略机遇期,泰州大健康产业加速发力。

  该市医药产业正从单一救治模式转向“防&m—治—养”一体化模式,从原来的制药“一枝独秀”,向制药、医疗、养生、健康食品、旅游等融合发展推进。

  一批医药企业大举向大健康领域进军。济川控股集团投资数十亿启动建设集医药产品、健康保健、体检疗养于一体的健康科技产业园,2017年该集团从资本市场募集8.43亿元资金,加上公司自有资金和配套流动资金,重点实施公司本 部、泰兴经济开发区、黄桥工业园区、陕西杨凌东科制药生产基地的11个重大项目建设。不久前,在靖江举行的“新智造·新营养”国际高峰论坛上,艾兰得健康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常亮表示,艾兰得将实施智能化制造路径,解决“营养健康智能制造”的难题。这家专注营养保健品研发生产的企业,目前已成长为中国最大的营养品出口企业,连续3年位居“中国保健品出口企业20强”首位。

  一批大健康产业项目积极推进。泰州华侨城、凤城河景区、溱湖景区、江苏省中药科技园与大泗中药特色乡镇、古银杏公园等,重在挖掘湿地、温泉、城河、药材等资源,积极打造富有特色的中医药旅游产品;“中医膏方旅游节”“银杏节”“华侨城养生文化节”“亲水节”等一批健康旅游品牌,产生了较好的社会效果与影响;由泰州市中医院精心打造的泰和堂国医馆,实现了旅游景点和中医养生功能的完美叠加。

  2017年8月,泰州获评“一带一路国际健康旅游目的地”。同年9月,国家旅游局公布了首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国共有15家单位入选,泰州成为江苏唯一入选的单位。

  《泰州市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规划》出炉后,泰州大健康产业发展思路愈发明晰,力争通过几年努力,基本建成全国领先的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区、全国知名的前沿医疗技术应用及精准诊疗先行区、长三角养生养老健康旅游目的地。

  泰州太美,顺风顺水。随着大健康产业推进和生态环境的打造,700多年前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笔下的“幸福之城”,必将成为“医药名城、颐养福地”屹立在苏中大地。(供稿 泰州市委宣传部 张小燕 编辑 陈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