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新学期 新鲜事新气象扑面来

2018-02-26 09:24:23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800多万中小学生昨天告别寒假 ——新学期,新鲜事新气象扑面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a229d34-68c6-406a-bcf1-e69e09e6e57c

图为2月25日,夫子庙小学的孩子们陆续赶到学校报到。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记者 邵丹 摄

  “开学喽!”2月25日,江苏省各地800多万中小学生告别寒假,到学校报到。新学期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新气象、新变化、新动向?《新华日报》记者分头进行探访。

  开学第一课重温红色记忆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2月25日上午,开学第一天,无锡市锡师附小吴成中队的10名队员来到无锡滨湖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新四军老战士吴成老人家,为爷爷带去集体朗诵节目《少年中国说》。

  四(4)班严子倩同学告诉《新华日报》记者,同学们带来寒假中亲手制作的小礼物,有画的水彩画,有彩色钢丝手编的孔雀,全都心意十足。“爷爷给我们讲了长征时期的小故事,教育基地墙面上很多内容是他用左手亲手写的。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相比而言我们学习的困难算不了什么。”小严的妈妈表示,让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孩子们多接受红色教育,培养吃苦耐劳精神,这样的第一课很有意义。

  2月25日下午,淮安市周恩来红军小学东校区焕然一新,队旗飘扬,近百块展板详尽地展示周总理的故事,全校2215名师生共同上了别开生面的第一课“思总理”,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四(6)班贺钊同学告诉《新华日报》记者,学校在寒假期间的作业就是“过新春佳节,传优良家风”,同学们出专题板报、手抄报,进行绘画比赛,学习总理从小树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该校副校长张国儒说,开学第一课活动,也是该校纪念总理诞辰1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开学后学校还将开展“红军娃重走长征路”游学活动、“周爷爷十二我十二”主题队会、“我和周爷爷比童年”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重温红色记忆。

  “别样作业”锻炼动手动脑能力

  开学第一天,南京市夫子庙小学的孩子们带来各色各样的花灯、手账、摄影展示本,而这些都是2018年的寒假作业。

  夫子庙小学副校长宋非介绍,2018年寒假学校设定的寒假作业很别样,内容定为“醉中华”,让孩子们把中华文化传统特色内容体现在手工作品中。“醉中华”包括五大主题:“中华美食家”,让孩子们在生活中寻找年味;“小小徐霞客”,让孩子们在旅行中寻找中国的传统文化;“定格长镜头”,则让孩子们做小小摄影师,把年味用镜头定格下来和大家分享;“能工小巧匠”,让孩子从课堂走进社会,让学习天地更加广阔;最后一个活动“炫酷小创客”,让孩子接近现代科学技术。五大主题由各个年级组参与,使各年级的孩子们都能在寒假锻炼动手和思维能力。开学第一课上,老师们收齐所有主题作品并评选出优秀作品,到小年那一天进行全校展示。

  在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南校区四(1)班教室里,语文老师过静告诉《新华日报》记者,她在放寒假前布置一份“无纸化作业”,每个学生领一颗风信子回去,每天观察、记录,待花开之后,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媒体形式在美篇APP上呈现出来,然后发到班级微信群里,很受同学们喜爱。“我的风信子取名为‘小糯米’,她一天天茁壮起来,两边的小芽长开了,里面的花蕊冒出来,我欣喜若狂……”新学期报到第一天,四(1)班学生郑富源就迫不及待地跟同学们分享起她的“养育经”。她发在朋友圈的作业投影到白板上,说到有趣之处引得全班同学哈哈大笑。

  校长告诫:“别让手机偷走梦想”

  以学生为主,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是南京市中华中学新学期关键词。

  “这个学期,学校第一次明确以学年为单位,推进以学生为主的‘课堂教学年’。”中华中学校长毕泳慈介绍,学校要求各个教研组、备课组和全体教师在教学实践中,把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放在对课堂的思考、研究、评价和改进上,做到以学生为主体、以学习为主线。教师要关注学生思维训练的强度,促进学生主动、积极参与度,提高教学目标的实际达成度,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的能力。

  2月25日下午3点,南京九中操场上人头攒动,作为开学典礼“重头戏”,“感动九中”2017年度人物评选活动正在揭晓中。“都是身边的人,也都是身边的事,虽然微小却温暖朴实。”该校高三(17)班顾琢成感言。

  “高中生活的真谛就是学习,努力学习就是我们高中生的责任。学习肯定苦,所有人都一样。在这个‘有问题,百度一下’的年代,大家要清醒地认识到:乔布斯靠‘百度一下’创造不了苹果,屠呦呦靠‘百度一下’摘不到诺贝尔奖。专注学习、自主自律才是硬道理。”开学典礼上,九中校长张恒柱的演讲《别让手机偷走你的梦想》点醒不少学子。

  张恒柱告诫学生:“高中同学的友谊弥足珍贵,但真正的朋友绝不是靠一起玩‘王者荣耀’‘绝地求生’等游戏培养起来的,而是在为了一个伟大的目标与集体一起前进过程中被认可形成的。新学期伊始,我殷切希望你许下美丽的梦想,更希望你的梦想不因挫折而停止,不因时间而褪色,不因手机而破碎。”

  高三学生家长担任“监考官”

  和同一所校园里幸福的弟弟妹妹们相比,在南京河西一所中学读高三的范加就没那么幸福了。虽说2月25日正式开学,但高三实际上2月21日就已开学,面对还有102天就要开始的高考,范加和同学们对缩水的“寒假”和沉甸甸的寒假作业虽无奈,倒也学会自我激励。

  多年来范加和父母都是大年初三去常州爷爷、奶奶家,初六去余姚外公、外婆家。但因复习迎考,她2018年只是在年初三去常州参加爷爷80岁的寿宴,当晚就返回南京,而且还是带着寒假作业上了高铁,让她心心念念的腐皮包黄鱼,只能等到2019年春节再去余姚外婆家品尝了。

  在校门口,范加的父亲范为民告诉《新华日报》记者,看到孩子这么辛苦其实也很舍不得,但还有3个多月就要高考了,也只能鼓励女儿咬牙坚持。范为民告诉《新华日报》记者,2月27日高三下学期的第一场考试就要到来,女儿的学校为了加强考试的实战性,让高三学生适应有监考的氛围,每次考试都会请部分家长担任“监考官”,2月27日范为民就要到学校来监考,“这个就算是学校送给我们家长的新年礼物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