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旅游 >> 正文

扬州旅游局推“3号文件” 做大百亿旅游蛋糕

2017-12-27 15:30:5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扬州旅游局进行了2017年旅游数字的初步统计。扬州市2017年预计旅游接待人数超过6300万人次,同比增长超过12%,旅游总收入超过795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5%。旅游接待人数增加750多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增长110多亿元,创下了扬州旅游的“黄金纪录”。

  在游客量和旅游收入创历史新高之时,扬州旅游展现出了良好的秩序和服务,在游客满意度评价中获得极高口碑,这主要得益于扬州市委、扬州市政府始终注重把人的感受放在最高位置,以外来旅游者的需求为中心,持续提升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和标准化服务水平。

  2017年聚焦服务游客“3号文件”的出台给扬州旅游装上了“助推器”,实施大半年来成效显著,景点门票阶段性优惠、公安人性化执法、旅游投诉先行赔付等,扬州市委、扬州市政府在4月出台了名为《关于更好服务游客、建设宜游城市的意见》的“3号文件”,聚焦服务游客十件实事,努力提高游客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在江苏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创。

  阶段性门票优惠实现“淡季不淡”

  初冬时节是扬州旅游的传统淡季,但连日来在瘦西湖、个园、何园等各大景区,游客络绎不绝,以往在旅游旺季才能看到的盛况,如今已成平常景象。为引导游客错峰出游,“3号文件”明确要求瘦西湖、个园、何园、大明寺等四大景区门票实行阶段性优惠,瘦西湖门票价格最低至30元,大明寺、个园、何园门票价格最低至20元,学生团、老年团在这个基础上还能再享受半价优惠。扬州市旅游局局长张贵联表示,门票优惠政策对于拉动扬州旅游淡季,特别是非周末游客接待量成效明显。 

  “3号文件”实施后,来扬州游客数量不断攀升,尤其是在6月至8月份扬州传统旅游淡季,真正实现了“淡季不淡”。扬州旅游部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6月至8月,四大景区总购票人数达84.93万人次,同比增长19.9%,三个月非周末的总购票人数为56.08万人次,同比增长48.63%。单个景区中, 6月至9月瘦西湖总购票人数为62.5万人次,同比增长35%,四个月非周末的总购票人数是28.47万人次,同比增长65%。

  日前,国家旅游局专门批示要求总结学习扬州经验,江苏省旅游局也在江苏全省进行经验推广,携程、同程、驴妈妈等国内知名旅行商也认为扬州出台的门票阶段性优惠政策,不仅有利于缓解景区拥堵,促进淡旺季平衡,更有利于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从单一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效益转变,值得其他旅游城市借鉴。

  高品质产品“加分”城市旅游

  在扬州瘦西湖景区最新打造的洛春堂雅集,每天上午10:00至10:30、下午3:00至3:30都会演绎一场雅集,让游客去体验琴棋书画和诗酒花茶,旁边还为游客准备了一场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杖头木偶,游客们可以在这里观赏表演以及亲自体验。

  近年来,扬州对瘦西湖景区进行了大规模扩容和提档升级,挖掘整理了万花园、宋夹城、唐子城,正在全力打造能够代表中国园林最高水平、能够提供国际标准服务、能够得到国内外游客普遍赞誉的“世界级公园”,古运河沿线旅游景点串连成线,城区古运河水上游线路、瘦西湖—古运河水上游览线路开通运行,卢氏盐商古宅、南门遗址广场、马可•波罗纪念馆、吴道台宅第等一批旅游景点得到恢复。

  随着扬州市内交通体系和“一体两翼”城市格局不断完善,“东水西山一路连、南江北湖一河牵”的大旅游格局基本形成。扬州陆续推出一批旅游新名片、文化新景观,马可波罗花世界、蝶恋花儿童乐园、捺山地质公园、奇瑞途居国际露营地等景点为来扬游客提供了新去处、新体验。如今,扬州旅游可观、可感,互动性更强,正在实现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的转变。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5月至9月扬州市接待国内过夜游客299.43万人次,同比增长19.06%。张贵联表示,旅游新景点的打造、老景点的完善,提升了城市的承载能力和滞留能力,高品质的旅游产品让游客肯住下来,证明了扬州城市吸引力的提升。

  以游客需求为中心,着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舒适”的旅游环境

  2017年清明小长假,为方便外地来扬游客通行,缓解城区交通压力,瘦西湖景区及主城周边的6个临时换乘中心首次投入使用,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外地游客在临时换乘中心凭身份证还可领取一张接驳公交车的免费乘坐票,3天内可不限次乘坐扬州公交集团的所有公交车。除此以外,“3号文件”还推出一系列服务游客的新举措:主要景区间公交免费换乘,来扬州游客旅游保险免费送,开通“一网一频率”旅游资讯,推行温馨体验式酒店服务,旅游厕所、WiFi和公共自行车三项公共服务全覆盖,旅游投诉先行赔付等。这些都是扬州以旅游者视角定位城市发展、提供标准化服务、打造宜游城市的核心理念和创新举措。

  “3号文件”的实施提升了扬州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扬州贴近外来旅游旅行者需求,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精心提供人性化、细节化的旅游服务,着力打造“安全、便捷、高效、舒适”的旅游环境。如今,扬州旅游交通集散网络逐步形成,旅游信息化水平持续提高,国资酒店服务水平大幅提升。扬州还以“3号文件”为抓手,强化与公安、商务、质监等部门合作,常态化开展打击“五黑”、不合理低价游等专项整治。

  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发布的江苏省2017年2季度和3季度满意度综合指数调查结果显示,扬州游客满意度稳居江苏省第4位,环比增幅居江苏省第1位,旅游厕所满意度居江苏省第2位,旅游大环境的游客满意度居江苏省第2位,稳定在“满意度高”水平。

  借智借势展开强有力现代营销

  现代旅游市场,谁把控了高端旅游产品就有了强大的市场影响力,2017年扬州旅游部门推出了“扬州的夏日”特色主题活动,并联合各县(市、区)和各景区共同推出了2017首届“扬州的夏日世界音乐季”、品味诗韵淮扬菜、安徒生戏剧故事节、扬州第二届国际灯光艺术节、瘦西湖童乐汇、扬州园林文化体验旅游季、中国•扬州邵伯湖旅游龙虾节等9大特色旅游活动,推出了适合全家度假消夏的96个研学和亲子消夏产品。扬州市旅游部门还专门赴北京、上海、广州、重庆、深圳、西安、厦门等九大城市推介“扬州的夏日”。

  扬州十分注重城市旅游形象的宣传推介,致力打造“扬州—最中国的城市”旅游形象和城市品牌,同时,扬州还在持续深化与宁镇扬、长三角和国内重要旅游区域的合作,积极谋划设立海外旅游推广站,加强重点客源市场的对接开发,加大国际性会议、展览和赛事的申办、招引,吸引更多境内外游客来到扬州。(供稿 扬州市旅游局 吴涛 编辑 顾红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