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句容培养农村实用人才有新招

2017-12-20 14:11:1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目前,句容市委组织部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共同组织的农业人才日语培训班顺利开班,全国“十大三农人物”赵亚夫出席作辅导报告,他说:“30多年前,我作为镇江市第一批赴日培训的农业人才,深深感觉到我们与日本农业技术的差距,今天,希望各位学员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全面提升个人综合素质,响应总书记号召,成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今年以来,句容市组织部门、农业部门创新方式、改进方法,在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和农村实用人才资源开发方面采取“三个三”措施,促进了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发展壮大。

  构建三个平台,夯实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基础

  一是人才培养平台。2017年5月,句容市与日本农文协签订《农业人才培养交流框架型合作意向书》,定期选拔果蔬种植户赴日本进行技术学习,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二是人才创业平台。发展一大批专业户、专业村、专业合作社,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格局,推动产业化经营,目前,句容市有各种农村合作经济组织1074家。三是人才帮扶平台。以“百名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帮带工程”为平台,出台了《句容市农村实用人才暂行认定办法》,认定了928名高、中、初级农村实用人才。截至去年底,全市组建了28名具有高级职称以上的专家组成的帮带团队,分片为全市116个创业示范户提供技术指导和信息服务。

  完善三个机制,激发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的活力

  一是创业扶持机制。按照培优扶强的原则,对农村实用人才在资金、项目、信息等方面给予倾斜,鼓励他们带头兴办农村专业合作社。同时,设立30万元农村优秀实用人才专项资金,用于发展、培养、引进、奖励具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农村实用人才。二是激励管理机制。淡化学历、资历要求,把评定对象的技术水平、生产经营业绩、解决农业技术难题的能力和在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方面发挥的作用为主要依据,提升了职称评定水平。三是构建动态管理机制。年底到实用人才所在单位、村听取群众反映,公开民主评议,对农村实用人才队伍进行重新评估审定,对不符合的人员,取消其称号和相关待遇,将表现优秀、符合条件的人员吸纳到农村实用人才库进行管理,形成一套能进能出的农村实用人才动态管理运行机制。

  坚持三个加强,优化农村实用人才的发展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调整配强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成员单位的职责和分工,合力抓好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工作。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出台《全市农业产业化发展奖励办法》等政策文件,农村实用人才领办、创办民营科技实体和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在土地、资金、技术、税收等方面提供相应的服务;优先为农村实用人才安排科技推广项目、无偿提供科技信息和技术支持;为农村实用人才提供无偿技术培训服务。三是加强沟通联系。建立乡镇干部联系农村实用人才制度,定期深入农村、深入基层、来到农村实用人才中间,当好参谋、做好服务,切实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