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县域经济 >> 正文

宁杭发展轴又出兴奋点:溧水建智慧未来城

2017-12-11 10:22:40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打造南京创新资源、杭州创业资源融合发展示范区 宁杭发展轴又出兴奋点:溧水935亿元建智慧未来城

  堪称“南京发展黑马”的溧水区又曝大新闻。12月8日,溧水区召开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项目推介会,宣布将投资935亿元,建设先行启动区约12平方公里,总规划范围约44平方公里的溧水生态智慧未来城。

  这一重大布局意味着溧水正在抢占宁杭一线发展先机,为新一轮发展制造兴奋点。随着宁杭生态经济带发展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南京这一长三角唯一特大型城市的南翼将进入加速提质发展期。

  宁杭一线有望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今年7月份,浙江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访问时提出“希望双方加快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努力打造成长三角地区重要生态经济走廊、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区、宜游宜业宜居示范区”。江苏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回应说,“要做好生态绿色发展文章,把宁杭生态经济带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生态经济走廊”。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苏浙两省共130位代表联合署名提交《关于将宁杭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区域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议案》。早在去年12月,苏浙两省政府签订《关于共同推进宁杭生态经济发展带建设合作框架协议》。凡此种种,均传达出一个鲜明的信息,即宁杭一线面临重大机遇,即将进入提速发展期。

  在沪、宁、杭三市构成的长三角“金三角”中,沪宁、沪杭两大轴线发展成熟,堪称中国经济最为活跃的区域,而宁杭这一轴线发展相对较弱。

  具体而言,宁杭生态经济带位于江苏西南部和浙江西北部、太湖西侧,包含南京的江宁、溧水、高淳,镇江的句容,常州的溧阳、金坛,无锡的宜兴,湖州的吴兴、南浔、长兴、安吉和德清,杭州的余杭、西湖、临安,跨越6个设区市,15个区(市、县),全域面积约2万平方公里,占江浙两省的9.3%,常住人口约1000万人,占江浙两省的8%,宁杭生态经济带的GDP占江浙两省经济总量的9.2%。长三角城市群已是全球瞩目的世界第六大城市群,未来要成为世界级的经济中心和全球性的核心区域。某种程度上,长三角要拉升发展高度,宁杭一线作用重大。

  宁杭一线本身特点突出。首当其冲的就是宁杭沿线自然生态资源优良,森林覆盖率高达37.6%,这在经济发达地区实属难得;其次,这一线开发强度低,有着大量可开发空间;此外,此线一端连着南京,一端连着杭州,这两大“万亿元”俱乐部成员都处于提质加速发展期,要素外溢明显。

  进入发展新阶段,宁杭一线选择什么样的发展模式,这既关系到沿线地区如何实现自身发展,又关系到苏浙这两大经济强省如何为国家建立新经济模式探路。新经济模式至少要有三方面的内涵,即在新型城市化,绿色崛起,跨区域合作等领域蹚出新路子,摸索新经验。

  优势叠加,点亮溧水时代

  原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先后两次到溧水,对溧水的要素优势和发展潜力给予高度评价,建议既要立足溧水看溧水,又要跳出溧水看溧水,把溧水摆到全市、全省、全国乃至全球格局中去考量,让溧水成为宁杭生态经济带上的新亮点和制高点,实现从“高速时代”向“空港时代”“高铁时代”“轻轨时代”的历史性跨越。

  近年来,溧水重大项目的数量和投资额在全省和南京都属前列,今年的重大项目数量和投资额在南京全市分别列第一、第二位,发展势头生猛。当前,溧水正处于多重利好效应叠加释放的重要机遇期,作为南京的南部桥头堡和枢纽中心,在经济总量上与江宁、宜兴、溧阳等尚有一定差距,但在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背景下,溧水有着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条件。

  区位优势突出。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马智慧认为,南京是长三角唯一特大型城市,集聚了56所高等院校、上百家科研院所的科教资源和创新要素,而溧水与南京主城区有着较为合适的尺度空间,日趋完善的功能设施,相对较低的生产生活成本,在承接主城人口、功能疏解转移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且因南京南北狭长,有望形成“北看江北新区、南看溧水新副城”的建设格局。完全可以将南京的创新资源与杭州的创业资源相对接,打造宁杭线上的绿色高端产业高地。

  空铁一体的交通枢纽优势明显。境内有宁杭城际线溧水站,最快49分钟到达杭州,轨道交通S9线年内通车,S7线2018年上半年通车,正积极争取镇宣铁路、扬马巢城际等过境设站,溧水的空铁联运枢纽格局加快成型,全面进入高铁、轻轨和空港时代。

  三大产业沿线第一。溧水的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现代农业,在宁杭一线都是NO.1,溧水成为南京新一轮投资热土,美丽乡村建设全面铺开,全域领域初具规模,具备深厚的转型优势。

  空间腹地广阔。溧水人均国土面积排名全省第二位,重点发展区域土地开发强度仅为12.5%,为集聚高端资源、落户高端产业、吸引高端人才构建了广阔的空间腹地。

  生态本底优良。全境79个大小湖泊星罗棋布,林木覆盖率34.84%,城区绿化覆盖率44.2%,空气质量优良率稳定在80%以上,PM2.5浓度平均值在全省保持较低水平,是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宜居宜业城市。

  生态智慧未来城,宁杭一线新亮点

  优势突出的溧水,是宁杭发展带上的门户城市,而生态智慧未来城的建设,就是门户建设的引爆点。

  生态智慧未来城位于溧水东部,距离溧水中心城区约6公里,围绕宁杭高铁二级枢纽站——溧水站,规划范围为:东至东屏湖一级保护红线,南至中山东路,西至长深高速,北至恒大金碧天下居住区与常合高速,总面积约44平方公里,核心区24平方公里,其中先行启动区12平方公里,是近期规划工作的重点。该片区已委托王国平领衔的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编制《宁杭合作试验区(溧水高铁新城)发展规划》,委托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编制《宁杭生态经济带(溧水)发展规划》,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编制《南京市溧水区站前综合发展区战略研究与概念性规划设计》,均已形成初步规划成果。

  生态智慧未来城的建设标准,高于主城,尤其注重在科研成果转化上提供新经验。未来城通过交通、软硬环境等优势吸纳资源,打造宁杭生态经济带上的绿色高端产业发展、科技成果产业化、生态宜居、生态文明建设的示范区。

  生态空间上,未来城将利用好散落周边的东屏湖、中山湖、卧龙湖、大金山、东庐山、卧龙山“三湖三山”优质生态环境资源,建设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实施“金镶玉”型组团式开发,真正实现对优质生态资源的保护与合理适度利用的有机统一。以高铁站的集聚功能为“核心”,进一步强化商务办公、创新创业、健康生活、旅游度假、高端制造等功能打造,结合“智慧溧水”建设,打造集智慧家园、智慧创新、智慧制造、智慧健康等于一体的智慧城市地标。

  产业发展上,计划2020年前建设研发办公楼宇80万平方米。重点围绕“打造南京南部新的产业高地”目标定位,大力招引产业旗舰型项目,加快培育前沿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总部基地,布局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

  建设时序上,先行启动区整体项目预计总投资935亿元,其中近期投资320亿元,中远期投资615亿元。将按照“高位协调、统一运作、封闭运行、自求平衡”的总体原则统筹推进,鼓励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积极进入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区内居住用地、商业服务业用地功能齐全、体系完善,利于短期内开展高密度、高强度投资建设。计划按照“一年打好基础,两年全面开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形成规模,八年基本建成”的安排,积极争取省市有关政策和资源,集全区之力,一步规划、分期开发。今年,完成规划设计、组织架构、职责分工,全面推进土地征迁、环境整治、道路建设,启动站场综合功能区建设。明年,全面开展新一轮人工智能前沿产业项目和新型生态居住区建设,积极推进东屏湖生态旅游度假区,建成站场综合体功能区。2020年,完成道路和基础设施建设及教育、医疗公共设施建设;产业区和高端商业商务区初步建成;东屏镇集镇区完成有机更新,东屏湖生态旅游度假区打造国家4A级景区,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025年,建成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和新型生态居住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基本建成生态智慧未来城。

  建设模式上,生态智慧未来城项目拟优先采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合作(简称PPP模式)。开发具体合作模式上可灵活接受整体开发或单项目运作开发模式。先期整体规划整个片区,科学制定开发的先后次序,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项目布局和综合配套建设,实行梯度开发。近期引进若干龙头定标性项目,而后以此为中心向外辐射,逐步推进其它项目建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