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农村厕所改革 开启乡村振兴一扇窗

2017-12-07 09:13:04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小厕所,开启乡村振兴一扇窗—— 我省农村改厕调查(下)

  江苏省农村实施的“厕所革命”,不仅让农民“方便”更方便,也提升了农村环境和文明形象,为促进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

  留住了客人,富裕了农民

  当下,正是观赏银杏的好时机,位于邳州市高新区内的千亩银杏园深处的“白果园”饭店,生意非常火爆。尤其是双休日,苏鲁两省的游客纷至沓来,饭店服务员忙得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店老板房增东笑着说,“我们这儿的大环境优美,前场干净,后场(厕所)同样也非常干净,顾客前来用餐放心、舒心。”房增东告诉《新华日报》记者,以前饭店前场挺干净,但不太注重厕所的卫生,许多游客来过一次,就不再来了。后来在高人指点下,搞了一次“厕所革命”,把厕所参照城里的大饭店好好改造了一下,果然留住了客人。11月,邳州办国际银杏峰会期间,“白果园”饭店20多桌,天天爆满,平均每天翻台次数不低于3次,有的游客每天三顿都在这里吃。“那一周赚的钱,比2016年同期的一个月还多。”

  同样,徐州市铜山区高庄村村民崔炳强也从农村改厕中获益满满。前几天,他带着抽吸设备,用300元钱购买了“出货”——经过发酵后的粪便,喜滋滋的送往附近生态农业园。这笔生意,为他带来100元收入。他展示了宣传名片:每户池收费45元,公厕池260元。这样每个月能带来2000元以上的收入。他笑眯眯地说:“活虽然脏点,但收入可观。”

  改厕后,江苏省多地以无害化卫生公厕为基础,将粪便经过发酵等无害化处理,变废为宝,成为有机肥料。这种有机肥料,使蔬菜、油茶、棉花、小麦等农作物增产和增质,为农产品提档升级做好铺垫。

  高庄村民高传芝家主要收入为蔬菜种植,这几年对农家肥的需求稳步增加。2017年,他们家施用粪便处理而成的农家肥占比达一半以上,而两年前,不到三成。“施用农家肥后,蔬菜色泽鲜艳,口感非常好,卖价比‘大路货’可提高近一倍。”今年,高传芝家3亩菜田全部施用了不低于四成的农家肥,每亩经济效益稳超5000元。

  拿出170余万元建设,铜山区棠张镇的公厕设计不求“高大上”,符合农村特色,成为村庄文明的样板区域。全镇共有28个行政村,聘用162位保洁人员;镇里还将农村公厕保洁纳入综合保洁考核,把公厕的管理费用纳入公共设施运行经费,实施长效管理。

  提升了环境,密切了干群

  “修建厕所看似小事,却关系群众生活、农民幸福、乡村文明,社会管理创新中有大民生。”江苏省爱卫办主任陈晓进介绍,在农村建设无害化厕所,从根本上改善了农村的环境卫生,提高了农民的生活质量。

  棠张镇只是江苏省苏北农村改厕的一个缩影。改厕作为一项民生工程,还提升了党和政府形象,密切了干群关系。调查发现,江苏省居民对农村改厕工作表示满意的占98.7%,对改厕及相关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为98.5%和84.8%,良好卫生行为率为91.3%。而2005年改厕前的数据显示,群众对改厕及相关健康知识知晓率分别为61.8%和61.3%,有良好卫生行为率的为65.1%。

  常州市金坛区尧塘镇是当地远近闻名的花木之乡,近年来游客络绎不绝。该镇西华村村支书孙华东说,政府刚号召大家改造厕所、提升农村卫生环境时,有些村民还不理解,现在大环境变好了,来此谈生意、旅游的人增多了,村民渐渐尝到了甜头。

  江苏省长期研究农村改厕的专家吉华祥说,有计算表明,每投资1元钱改善卫生大环境,可获9元钱的回报。投资改善卫生所节省的医疗费用,以及其所增加的生产力,更是难以估量。

  借到了“东风”,打开了“窗户”

  改厕村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强垃圾收集与管理,清理河道,整治村庄,使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为乡村振兴打开了“窗户”。

  邳州市银杏时光隧道是苏北乡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2016年秋季,这条乡村小路接待了近百万人次的客流。火爆的乡村背后,乡村公厕缺乏的短板开始暴露。记得2016年在姚庄村村部采访时,《新华日报》记者见到专程从广州前来观赏美景的游客褚名健,他正陪着4岁的儿子在村口公厕前排队,他幽默地向记者“吐槽”:“有朋自远方来,能上厕所否?”

  而今,乡村游的厕所短板在江苏全省各地正在拉长、补齐。

  横穿多个村庄的铜山琅溪河,相传是解忧公主浣纱之处,也是徐州市民热衷的乡村游目的地,带热了棠张镇乡村旅游。棠张镇镇长郭华良透露,年后将选取两个自然村进行试点,使公厕融入到绿色田园、果香村庄之中。

  借了改厕的“东风”,抽水马桶、太阳能热水器、淋浴器等逐步成为农民家庭洗手间的“标配”,在提高农民自身生活质量的同时,也提高了乡村游的接待条件和品质。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双沟村高东组村民刘平宏表示,自己对发展乡村旅游更有信心,“厕所改好了,没有味道了,夏天的时候蚊子、苍蝇少了,游客自然留得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