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公益 >> 正文

镇江志愿服务孵化地 让项目扎根社区沉得下去

2017-11-22 16:03:54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小城镇江显大爱 志愿服务孵化地让项目扎根社区沉得下去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71122002099485245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71122002099546398_副本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020171122016966778285_副本

  很难想象,在镇江西津渡景区,有这样一个20多个不同门类的志愿者服务站扎根社区,进驻志愿者之家。而据统计,截止目前,镇江共有志愿者五十多万人,志愿组织数两千多个,志愿服务进行的风生水起,已成为这座小城的“最美名片”。

  迎新送暖启程月、传统文化颂扬月、学习雷锋榜样月、卫生健康普及月……一月一主题,项目化管理的模式,让志愿服务项目有了计划表。

  2010年在江苏省率先开发网上注册志愿者信息管理系统;2012年,创办全国首家《志愿者报》;2013年,在全国率先推出“大爱镇江”爱心卡片;2016年,金山公益志愿者团队、“社会妈妈”孙萍均入选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候选名单。创新,诠释着镇江志愿工作与时俱进的新内涵,让志愿理念传遍四方。

  镇江市志愿服务事业起步较早。1994年成立市青年志愿者协会,2004年成立市志愿者协会,2010年成立市志愿者协会理事会,形成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志愿服务工作新格局。在“大爱镇江”品牌推动下,爱心家园、金山公益、社会妈妈等2300多支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无数镇江人用积极行动,为“活雷锋”注入新时代元素,成就了“大爱镇江”的新高度。

  在志愿服务工作日常管理上,“一站两网”基础支撑不断被强化。一站,即按照有阵地、有队伍、有制度、有项目、有活动、有记录等“六有”标准,在21个窗口单位、91个城市社区以及3个广场设立志愿服务站。两网,即网格+网络。按照社区管理网格,依托“网上居委会”“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印发“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卡”、品牌志愿团队服务联系卡,公布社区各类服务项目和联系方法,实现“无缝对接”,增加志愿服务的针对性。

  时下,志愿服务的需求对象和需求内容各式各样,需求的时效和模式也门类齐全。目前镇江已组建了教育、卫生、体育、质监等50多支行业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广场,开展了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文体健身、法律援助、水电气维修等多项志愿服务。

  0511爱心家园负责人,全国优秀志愿者吴华芳在志愿者之家内,利用创益茶吧的小空间,正为参观者介绍中华悠久的茶文化历史。吴华芳告诉记者,0511爱心家园成立于2006年,开始是针对一些类似于大病救助、上学困难的儿童开展的网络求助。随着网络的发展壮大,家园逐步转移了部分精力投入到文化帮扶。“简单的送钱解决不了根本,需要让他们在思想上转变,同时带着技能立足社会。”基于这样的思考,吴华芳结合自己的兴趣特长,成立了公益茶教学队伍。根据特殊群体给予培训,同时对有需要的人群,或弱势群体进行教学,希望让他们掌握生活和工作技能,能够融入社会。

  而对于志愿者之家这个大平台大家庭,吴华芳坦言“正如中国茶的精神一样非常圆融。”她表示,志愿者之家里面的各式服务项目都以社区为依托进行展示发展,让不同服务项目博取众家之长,同时又可以资源共享,对志愿服务项目和负责人来说,都是发展自身的好机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