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县域经济 >> 正文

南京雨花台——精准对接 安置房变人才公寓

2017-11-17 18:48:26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居住创新实践引思考——精准对接,安置房变人才公寓

  政府没花一分钱,不盖新大楼,就能解决数千名外来人才的安居问题——听起来像天方夜谭,却是全国首批12个住房租赁试点城市之一、南京市今年的一项创新实践。

  整合资源,政府“穿针引线”

  “就在这个社区里,有一个规模2000余套的人才公寓!”11月16日上午,南京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春江新城新河苑大门口,新河社区党总支书记孙法春指着一排排住宅楼对《新华日报》记者说。

  “这不是一个安置房小区么?”带着疑问,《新华日报》记者随他走进一期公寓的7栋112室。房间不大,两室一厅,但窗明几净,家具一新,搬运工人正将一张时尚的大平板电脑桌安放在卧室飘窗边。“明天开始,就有两名新房客入住,听说是软件公司的名牌大学研究生。”房东管娟笑着说,房子出租10年,从没遇过这么高学历的房客。

  新河社区由5个拆迁安置小区组成,按2005年后的新拆迁政策,大部分居民拥有两套以上住房。据初步统计,社区7100多套房屋中,已租和可租的闲置住房超过2000套。

  距离新河社区步行10分钟的路程,就是中国(南京)软件谷核心区。这里集聚企业近2000家、软件人才超20万,且年增2万人左右。一年前,软件谷管委会投资7亿多元,建设可容纳5000人规模的人才公寓,但仍是杯水车薪。软件谷公司负责人娄伟说,尽管“一房难求”,还要预留250套房源给未来落户的优质项目人才。优玛软件总经理张可彦告诉《新华日报》记者,现在招聘名校毕业生,对方第一句就问:“附近有没有房子住?”

  一方找房心切,一方持房待租。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敏锐发现这个“供需失衡”现象,主动做起“穿针引线”的活。今年3月起,街道决定以新河社区为试点进行“居住创新”,引导软件人才组团承租。铁心桥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娄杰说,街道辖区内安置房小区预计可供给6000多套房源,如果全部租给软件人才,相当于建起3个大型人才公寓!

  精准对接,让房东房客都满意

  “以前社区居民的闲置房屋都是简单装修甚至不装修,出租对象大多数是摊贩,人员构成复杂,环境脏乱差。”孙法春说, 他们接到过居民投诉,有的房子不足80平方米,却挤进10个人。沙发上、地上,到处都是“床”。

  这样的环境,不可能有高层次人才愿意来住。铁心桥街道认为,引导居住创新,政府不能缺位,精准对接双方需求,“有形的手”必须发力。他们引入第三方机构——南京梁海房地产经纪公司运作、租赁空置住房。

  “针对软件人才的特点,公司投资对居民房屋进行修缮、改造,再对外出租,租客拎包即可入住。”南京梁海房地产经纪公司经理蔡啟军介绍,公司拿到房屋后,不管租出与否都定期支付房租给房主;组建专门团队定期巡视房屋安全,每月两次对房屋进行保洁,人才入住可享受“民租房的成本,酒店公寓的服务”。今年5月以来,纳入居住创新管理的房屋共计103套,租客绝大多数都是软件谷企业员工。

  房屋中介的投入如何收回、利润从何而来?以新河苑8栋1608室为例,以前租给外来务工人员,月租金只有2700元。第三方机构接手后,投入2万余元做软硬件装修,装上窗帘,铺上地板,新买家具,拉进百兆光纤。房屋焕然一新后,租金涨到3500元。房主张克霞每月到手租金较之前涨了100元,而且没有“空窗期”,旱涝保收;承租人、诚迈科技员工赵建兵对房屋设施和装修环境非常满意,扣去公司的租房补助,自己每月承担不到千元;第三方机构的利润来源,就是其中每月700元差价。

  受益的不仅是以上三方。新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姚明浩说,以前群租房现象屡禁不绝,给小区治安稳定、生活环境、物业费收缴、居民增收等方面带来诸多问题,百姓反映强烈。现在入住高层次人才,相关问题迎刃而解,社区档次大大提升。

  园街共建,“两张皮”变“一张图”

  “我们搞居住创新试点,实际上是探索‘园街共建’的新路径。”铁心桥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建设说。

  南京近年按“经济职能向园区集中、社会职能向街道下沉”的模式,创新“园街共建”的体制机制。一个开发园区挂钩一个或多个街道。可实际运作下来,园区承担向街道财力“单向输血”的角色,街道对园区发展提升的作用较小。

  要让功能园区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让街道、社区在创新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职能,就要找到双方的差异化优势,叠加互补。铁心桥街道是南京保障房集中区,保障房总面积达250万平方米。把街道空间融入园区发展,既拓宽本地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又引进人才“腾笼换凤,输液换血”,提升居民素质,改善生活质量。实现软件人才安居、社区居民收入有保障、周边业态优化的多赢效果。园街联动共建,“两张皮”变成“一张图”。

  2017年8月,南京出台《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鼓励设立专门的住房租赁机构,通过多渠道筹集房源,开展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住房租赁经营业务。以此为契机,铁心桥街道成立居住创新工作室,整合社会组织、物业人员等多方力量,开展综合环境治理,制订《租住公约》,引入高端消费业态,共同将“人才公寓”打造得更完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