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南京市秦淮灯彩等十行业选树“南京工匠”

2017-10-31 18:00:17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教育图文)南京市秦淮灯彩等十行业选树“南京工匠”

  崔晓 摄

  10月30日,2017年度“南京工匠”选树秦淮灯彩入围选手绝技绝活竞赛(展示)活动在南京市工人文化宫举行。10位南京秦淮灯彩艺人参加了秦淮灯彩绝技绝活竞赛,通过活动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切磋技艺、取长补短的平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秦淮灯彩传统文化。

  造型别致的花篮灯,惟妙惟肖的兔子灯,还有神气活现的孙悟空花灯……10月30日,2017年度“南京工匠”选树秦淮灯彩入围选手绝技绝活竞赛活动在南京市工人文化宫举行,来自南京市的10名秦淮灯彩艺人参加了绝技绝活竞赛。

  南京秦淮灯彩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一种综合性的艺术,秦淮灯彩吸收了多种传统艺术为己用,以绚丽多姿的身影展示了南京传统文化的积淀和南京人匠心妙手的技艺。当天上午,参赛艺人拿到了统一的题目—“匠”出新篇章。大赛评委、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裘小洵告诉记者,这道题目比较广泛抽象,艺人们发挥的空间很大。评委会会从灯彩作品的骨架造型、彩色协调、创意等方面进行打分。此外,每名艺人还带来了3个平时的作品,也是考察的内容。

  一只传统秦淮灯彩的制作分塑形、扎制、裱糊、成型等多个步骤,每个步骤里又含有多道工序。10月30日的比赛分上午和下午进行。上午,艺人们拿到题目后,开始设计,并完成了灯彩塑形、扎制。下午再完成其他的步骤。艺人们表示,这样的选树活动为他们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切磋技艺、取长补短的平台,在竞赛和展示中提高能力水平,更好地传承和发扬秦淮灯彩传统文化,让秦淮灯彩代有传人,薪火不断。

  据悉, 2017年度“南京工匠”选树共有10个行业(工种),包括农机修理工、起重工、化学分析工、电梯维修工、护士等,秦淮灯彩是最后一个。选树的结果将于2018年公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