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从严治党 不忘初心再出发

2017-10-25 09:54:25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走进新时代,我们党也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这就要求打铁必须自身硬,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基层组织强,建设新农村

  “@所有党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这几天,宿迁市宿城区埠子镇肖桥村103名党员的微信群里,不时收到十九大报告的学习和解读信息。

  “20日是我们村党员固定的‘三会一课日’,在家的56名党员学习十九大报告。外出打工或在外地的47名党员,通过全村党员微信圈传达学习。”肖桥村党委书记陈茂章说,报告中对基层党建提出不少新要求,比如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着力解决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都很有针对性。

  这些年,肖桥村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村”“省三星级康居示范村”等上百个荣誉,荣誉的取得与加强党建密不可分。在肖桥村,想加入党组织,得经过“致富带头、尊老爱幼、邻里和睦”等条件的考验。原来一直在外打工的韩凯,2013年回乡创业当电商,后被村党委列入积极分子培养。如今,他的网店年销售额达7000多万元,带动50多个村民就业,支部根据他的表现,今年正式把他发展为预备党员。

  “建设新农村,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势在必行,只有基层组织强了,才能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陈茂章说。

  监督在身旁,防腐筑屏障

  “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报告中的这句话,振聋发聩!”这些天来,扬州市广陵区湾头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胡建国学习十九大报告后,越发感受到基层纪检工作的重要性。

  “湾头镇正全力打造扬州特色小镇的建设样本,锻造风清气正的基层干部队伍,应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胡建国认为,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让基层干部作风明显改进。“干部队伍的变化,离不开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在扬州,一系列组合拳“打”出风清气正新气象。该市出台相关办法,让各级党政机关“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建立两级巡察制度,对苗头问题分类及时解决;紧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明察暗访;打造以家规家训家风为重点的廉政文化品牌,营造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的良好氛围。

  “我们必须创新监督手段,探索监控手段。”胡建国表示,对照十九大报告,今后基层纪检将在制度建设的深化细化上下功夫,在完善配套措施上下功夫,在制订惩处细则上下功夫,真正筑牢“不敢腐”的惩治屏障。

  改革沉到底,“三资”巧管理

  最近,粮食大县连云港市东海县好消息不断:当地抓住全国农村土地流转规范化管理服务试点县和江苏省农村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契机,获批国家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

  “我们的每项改革,都离不开中央的好政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三农’工作的新提法、新要求,我们期盼尽快在基层落地。”东海县委农工办主任刘张华说,为落实报告精神,东海将摸清全县346个行政村的集体经营性资产,加快推进把经营性资产量化成股权,做到村集体占一部分,村民占大部分,实现资产变资金,农民变股民。

  深化改革,东海不断发力。在这里,农村产权交易试验成果在全省得到复制和推广,入选“江苏农业创新十大举措”。“这让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交易流程阳光操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结合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山左口乡大贤庄村会计桑连兴很有感触:“今年我们村先后3次交易集体资产,发包资金32.5万元,没发生一起村民不满意现象。”

  东海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宗乾表示,今后要坚定执行中央规定,强化学习教育,完善各项制度,规范从政行为,强化监督管理,为实现中国梦筑牢廉洁关。

  讲台变擂台,干部学起来

  本周四,徐州市鼓楼区发展改革与经济局局长祁树华将走上区里“干部大讲堂”,讲述十九大指引下的鼓楼经济发展新思路、新思考。

  鼓楼曾是老工业区,党的十八大以来,当地加大工业区搬迁改造,一批“四新”经济项目抢滩入驻,实现绿色转型,成为全国典型。“过去我们聊的是煤炭、化工,现在说得最多的是云计算、大数据。大家都感受到,知识的保鲜期越来越短,折旧越来越快,各种新知识、新概念应接不暇,不学习就跟不上新时代。”在祁树华看来,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很有必要,特别是关于改革创新、科学发展、依法执政等几个本领的论述,说到点子上,讲到关键处,激励每一个党员干部深化学习研究,以过硬素质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把讲台当擂台,“干部大讲堂”已成为徐州打造学习型干部队伍的重要载体。今年8月中旬开讲以来,徐州及各区市县每隔一周都会推出“大讲堂”。各级机关主要负责人走上讲台,分析发展形势,研究实际问题,交流经验做法,介绍思路举措,促进形成“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的好习惯。

  帮办实打实,效能再提速

  “约定两个月,没想到只用了51天。”10月23日,淮安市高铁商务区项目负责人陈延国为当地的效能提速点赞。前不久,因为相关企业涉及土地征收问题,项目被卡了“脖子”。该项目对推动淮安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和城市发展意义重大,慢不得、等不起。接到陈延国的反映后,淮安市软建办抽调精兵强将组成攻坚小组,21次奔赴土地征收现场,组织谈话30余人次,最终在51天后完成征收。

  淮安市软建办相关负责人熊志宁介绍,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具体到他们的工作上,就是要打造一流的投资环境,急群众所急,想企业所想。

  “听了十九大报告,我们要进一步聚焦机关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熊志宁说,淮安“101%服务流动红旗”优质服务竞赛已进行3年,他们将进行再深化,让124家市直单位挂钩服务全市271个重大项目和148户重点(台资)企业,发扬“店小二”精神,提供精准化服务;57个公共服务行业和窗口规范高效履职,让“围墙内的事情全程服务,围墙外的事情全程帮办”的承诺落到实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