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环保 >> 正文

几十头江豚10月24日“共庆”国际淡水豚日

2017-10-25 16:49:48    来源:南京晨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几十头江豚昨天“共庆”国际淡水豚日 那个长熊猫眼的江豚 是五年前遇见的你吗

(环保)几十头江豚10月24日“共庆”国际淡水豚日

  左眼周围有黑色胎记。 武家敏先生拍到的一头斑点纹江豚。

  10月24日是第七个国际淡水豚日。对于在长江流域从事保护工作的胖哒小伙伴来说,当天就是长江江豚的节日。上午,一直关注江豚保护的南京江豚保护志愿者武家敏先生,竟拍到5年前同头江豚,实在是很难得的事。

  江边遭遇疑似5年前“旧友”

  武家敏先生称,当天上午他在南京鼓楼区长江大桥江边拍摄江豚,突然发现有一头江豚让他特别眼熟,记得5年前的2013年1月5日中午11点31分,在长江大桥下方的江中拍到过它的身影,因为此江豚在江中比较活跃,爱跳动,而且左眼周围有处黑胎记,非常明显,所以时常关注它。特别巧合的是,10月24日是第七个国际淡水豚日,在江边探访江豚时,竟然又拍摄到这头江豚,很有意义。

  武先生介绍,这十几年,南京一直都是长江江豚的“避难所”,而长江江豚在南京主要分布在南京长江大桥至长江三桥区域。从南京长江拍摄江豚的视频和照片看,在南京看到的江豚,有四五十头之多,都是一群一群的,一起一伏看上去很壮观,有时还出现江豚拜风的奇观现象,成为南京江边一道靓丽的风景。

  还拍到一头斑点纹江豚

  其实,一直关注江豚保护的南京江豚保护志愿者武家敏先生,在长江边拍摄江豚时,非常注意江豚身上的特征,这次又拍摄到这头左眼周围有处黑胎记的江豚令他难忘。

  不仅如此,2017年端午节期间,南京的气温不断升高,在南京鼓楼区老下关的江边,集聚了成群的江豚在江水中跳跃戏水,似乎在为端午节助兴。令众多市民大感意外的是,武家敏先生在长江边拍摄江豚时在多头江豚之中,竟然拍到了十分罕见的斑点纹江豚。

  武家敏告诉晨报记者,这头江豚的身上出现了多处深色的黑斑点花纹,至于是基因突变的原因形成的,还是因为得了皮肤病导致的,目前还需要专家研究才能得出结论。

  而由于生存的水体环境被污染和破坏,江豚成为极度濒危,急需保护的物种。2014年9月,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建立了南京长江江豚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区自南京长江大桥至长江新济洲与安徽交界水域。

  专家正开展江豚种群调查

  对于长江南京段出现的江豚,属于何种物种,是否是海豚洄游等问题,《南京晨报》记者采访了江豚研究专家、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杨光。据介绍,长江江豚是唯一全生活在淡水的亚种,海豚不可能洄游到长江南京段。从2017年4月开始,相关部门开展“江豚种群现状调查”研究,研究人员构成以南师大师生为主,有20多人,研究结果估计要到明年年底才能出来。之所以研究周期这么长,主要是需进行比较细致的研究,比如定点观察,还要发放问卷调查等。对于长江江苏段江豚的数量,杨院长说不便于透露,原因是一个科学的研究结果还没有出来,现在说具体数据是不准确的。江豚属于哺乳类动物,每胎产1崽,从怀孕到江豚宝宝出生需要10个月左右。交配季节主要是春夏,但秋冬也有。江豚的交配从雄兽和雌兽之间的热烈追逐开始到交配结束,一般需要30-60分钟,一天之中可以出现十多次,而且昼夜不分。

  据南京市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处长刘军介绍,江豚以食鱼类为主,包括青鳞鱼、玉筋鱼、鳗鱼、鲈鱼、鲚鱼、大银鱼等鱼类和虾。从2014年开始设立省级江豚保护区以后,相关部门开展了一系列江豚生活环境的保护工作,如渔民转产等。江豚觅食的时候首先快速游动,多为深潜,露出水面频繁,呼吸声也较大,有时嘴上还沾有污物,在水面激起数十厘米高的涌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