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江苏泰州争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样板

2017-10-16 17:25:2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近日,泰州市委市政府主办了高层次专家咨询会,国家住建部和江苏省住建厅有关领导,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唐凯,中国工程院院士、河海大学副校长王超,全国工程设计大师、苏州科技大学教授时匡等十余名著名专家学者汇聚泰州,共商乡村复兴大计,为打造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泰州样板”提供智力支撑。

  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着眼乡村复兴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江苏推进“两聚一高”的创新举措。江苏省委书记李强2017年4月在泰州调研时首次提出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要求,江苏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和重点培育100个特色田园乡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1016045400

特色田园乡村  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与会专家学者从生态保护、城乡规划、乡土建筑、旅游开发、乡村建设等不同领域、不同角度,阐述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目标内涵和实施路径,为泰州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把脉问诊、出谋划策。

  泰州市围绕“有令人向往的田园景观、有特色鲜明的乡愁文化、有致富农民的特色产业、有配套便利的公共服务”等“四个有”建设目标,既聘请大院大师领衔策划,又广泛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等乡土人才参与讨论,切实提高规划的针对性,增强群众认同感。截至目前,兴化、姜堰、泰兴共有9个村入选江苏省试点候选名单,形成初步规划设计方案和工作方案。目前,泰州市正按照“试点一批、储备一批、带动全面”的思路,结合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统筹推进省级、市级试点,力争首批10个试点村在2017年底前出雏形、2018年上半年出形象,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写好“泰州答卷”,打造“泰州样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0171016045434

特色田园乡村  泰州市委宣传部供图

  作为建设特色田园乡村的“首提地”,泰州市行动迅速,建立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确保组织架构运转迅速、保障体系坚强有力、推进机制改革创新,形成加快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有效推动前期兴化市、姜堰区、泰兴市共9个村入选江苏全省试点候选名单。其中,5个村庄8月份入选江苏省首批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分别是:姜堰区桥头镇小杨村小杨、兴化市缸顾乡东罗村东罗、兴化市海南镇刘泽村刘泽、兴化市陈堡镇唐庄村唐堡、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祁家庄。

  8月12日,泰州召开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汇报会,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强调,要按照“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乡风好”18字要求,坚持“试点一批、储备一批、带动全面”的思路,不断加快特色田园乡村规划设计速度,加快项目落地推进速度,切实提升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品质,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打造“泰州样板”、贡献泰州经验。同时,泰州要精准发力快推进,在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中彰显“特色”,在重塑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中展现“田园”特色,在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活力乡村中凸显“乡村”特色,确保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泰州要抓紧修改完善规划设计方案和工作方案,更加注重田园景观主题和乡土文化的提炼,更加注重传统建筑风格的延续以及传统建筑文化与现代居住环境的融合,更加注重产业与文化的有机结合。泰州要迅速启动项目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的项目、环境整治项目、内外交通项目,以及运营模式的选择、群众的发动等,确保尽快形成阶段性成果。要尽早打基础补短板,加快完善道路、路灯、供水、污水、垃圾处理、无线网络等基础设施,建立起与现代生活相适应的公共服务体系。泰州还要加快特色产业的选择,坚持田园乡村与设计农业相结合,大力发展“一村一业”“一村一品”,实现“一村一景”“一村一韵”,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子。

  当下,各地正进一步细化项目进度,明确时间表、任务图,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尽快出形象。

  泰州市姜堰区桥头镇小杨村的建设就是典型之一。该村近期从发展、建设、改革三条线入手,以建设方案设计、建设项目推进为抓手,以特色产业培育、田园风光塑造、文化特质打造为重点,力求在江苏省率先打造 “风吹麦浪、民宿栖居”大田园风光。在实际建设中,小杨村着力处理好现代农业、田园风光和水乡特色的关系,突出以农为本,做优、做特、做强农业产业,力求带动农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致富。 (文 张小燕 陈星  编辑 李莹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