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与4000名新生共话科技创新

2017-09-15 17:35:42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9月12日,中国药科大学举行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4000余名新生即将在此开启新的人生征程。据悉,此次中国药科大学新生开学典礼颇有亮点,从内容到形式都有不小的变化:全国首创4000余新生开学典礼实时弹幕互动、“最接地气”校长与新生聊中国“新四大发明”、话“科技创新的力量”、新生加盟交响乐团助阵暖场、人气“萌叔”教授荣获10万元奖教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91508

中国药科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崔嘉跃 摄

  新生加盟交响乐团助阵暖场

  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前,中国药科大学的学长学姐在中国药科大学体育馆内用管弦乐暖场和现场仪式伴奏的方式对新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从庄重激昂的《中国药科大学校歌》,到大气舒缓的《青春》,从欢快热烈的《康康舞曲》,再到富有江苏特色的民歌《茉莉花》,带动现场气氛。

  中国药科大学交响乐团指挥严岩副教授表示,药大素来有“薬楽相通”的艺术教育传统,将高雅的管弦乐带到开学典礼的现场,一方面是让新生在入校第一时间与高雅艺术亲密接触,有益于提升校园文化品格、熏陶新生人文素养;另一方面也可以借由庄重高雅的管弦乐曲提升开学典礼的仪式感,增强新生们的荣耀感和使命感。

  此外,今年刚刚考入学校的艺术特长生、2017级的张悦然和李晰月等5位新生也提前一周加盟乐团排练小提琴等曲目。“新生在开学典礼上以主人翁的身份为全体新生演奏管弦乐暖场,这样与众不同的经历将会终生铭记。” 

  全国首创!4000余新生实时弹幕互动直呼“真过瘾”

  中国药科大学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全国首开实时弹幕互动功能,受到众多“00后”新生的追捧,现场气氛一度被推至高潮。校方特意准备的大屏幕上“飘过”无数弹幕,例如“66666我药开学典礼厉害了!”、“新人求带!”、“四年以后我一定要考上研究生!”、“萌新们听着,图书馆被我承包了!”等。

  来自中国药科大学理学院的大一新生徐子帆表示:“没想到理工科院校也能这么‘潮’,在弹幕的“陪伴”下连等待开场都变成了一种奢侈的享受,开学典礼的参与度和开放度出乎意料,特别赞!”

  “现在的大学生多是‘95’后和‘00后’,传统宣讲式的开学典礼已经不能满足他们对于大学的热切期待。”中国药科大学学工处处长张宝玲坦言,“为了更贴合‘95’甚至是‘00后’的社交习惯,学校特地设计了弹幕系统,并请图书与信息中心老师紧密配合,让孩子们随时用‘弹幕’这一全新的形式来表达意见、想法和愿望,这样不仅能有效地加强师生之间的互动,拉近学校和新生之间的距离,还能增强开学典礼的仪式感,给全体新生留下一个永生难忘的珍贵记忆。”

  据悉,在开学典礼上开启弹幕实时互动,让新生们以主人翁的姿态全程参与到典礼中来,在江苏高校乃至全国高校中尚属首次。

  新生代表发言:放下手中的“王者”,奋斗成就你的“荣耀”

  今年的开学典礼上,中国药科大学延续了4年前开创的做法:面向全体新生公开征集发言稿。八月中旬,校方即通过短信、学校网站迎新系统等渠道公开向全体新生征集开学典礼发言稿,短短十天便征集到了近百篇投稿。

  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陈卫忠介绍,面向全体新生公开征集新生代表发言稿的做法实行了4年,有效地体现了药科大学公平、开放的办学理念,同时也让开学典礼更贴近新生们的心声、让新生们更有认同感,得到了校内师生和社会各界的普遍称赞。

  今年代表药大2017级新生发言的小姑娘李国琪来自山西吕梁,对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非常期待:“听说药大是名副其实的学霸养成基地,在药大,学生们固然要完成主线任务——学习专业知识,但各种副本也不可忽视,社团、比赛、公益活动等都是同学们赚经验、学技能的好地方。学生不是象牙塔里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是与时代接轨,与社会贯通的新时代大学生。小伙伴们,放下手中的‘王者’,以奋斗成就你的‘荣耀’!”

  “最接地气”校长:聊中国“新四大发明”话“科技创新的力量”

  今年的开学典礼上,被称为“史上最接地气”的亲民校长来茂德与这群刚踏入校门的新“药大人”聊起了中国“新四大发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91507

中国药科大学校长来茂德讲话     崔嘉跃  摄

  “近日,中国‘新四大发明’火遍网络:忘带钱包?移动支付没关系!不想挤地铁?共享单车随时来骑!出差坐火车?高铁把慢车都取缔!没时间买东西?网络购物才是秘籍!虽然带有幽默的意味,但都揭示了一个社会现实—人们的生活随着社会的快速改变而改变:网购,改变了传统商业的秩序;高铁,重塑了距离和空间和格局;移动支付,颠覆了单一的交易模式;共享经济,带给人们的是对私有的重新考量。” 来茂德校长坦言道。

  作为大学生,如何在“变”与“不变”中寻求平衡、学有所成呢?讲话最后,来校长深情寄语4000名新生要做到三个方面的“坚守”,即坚守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品质,坚守知行合一、止于至善的行为,坚守达己达人、精业济群的精神,并希望同学们俯下身子,沉下心来,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勤学、乐学、善学、精学,求真求实,厚积薄发,精心雕刻属于自己的大学时光,在推动人类健康事业的发展中大有所为。

  人气“萌叔”教授荣获10万元奖教金

  开学典礼时逢教师节,在现场,中国药科大学第四届国邦奖教金的两位一线获奖教师盛海林和李众川成为关注焦点。这两位老师经过层层评选,并经过全校师生网上投票,被评选为公认楷模,每位老师获得学校给予的10万元奖教金。

  为奖励长期工作在教学一线的优秀教师,2014年4月,中国药科大学在校友企业的支持下设立“国邦卓越奖教金”,每年奖励两名优秀一线教师,奖励金额为每人10万元人民币。这样重金奖励工作在一线的教师,在江苏高校中并不多见。

  一直以来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盛萌萌”,以讲课幽默风趣、深入浅出而圈粉无数的中年教师盛海林从众多参评博导、教授中脱颖而出喜获荣誉,并作为教师代表在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言。学校相关负责人说:“在高校,一线教学和搞科研同样重要,不能只重科研而忽视教学。设立这样的奖教金,可以激发一线教师的工作热情,营造更浓厚的爱生重教的氛围。”(供稿 中国药科大学 姜晨  编辑 李莹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