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三农 >> 正文

南京正在推动稻麦农药 化肥使用量逐年减量

2017-08-31 14:31:24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南京市推广生物防虫、测土配方施肥、无人机喷药等技术 稻麦使用农药、化肥双双减量

  全市水稻生产管理暨病虫害防控现场推进会25日举行,无人机喷药、生物诱杀技术等同时亮相,科学防虫加上种子处理、深翻灌水、测土配方施肥等绿色生产技术,正在推动稻麦农药、化肥使用量逐年减量。 

  当天上午,南京溧水和凤镇龙头水库灌区的稻田里,两台无人机正在绿油油的稻田上空喷洒农药。与常规打药不同,无人机喷洒农药可以采用专用药剂,同时防治多种病虫害。此外,无人机喷药喷洒更加均匀,农药使用量比传统方式减少了一半左右。 

  必须喷药时少用药,能不喷药时尽量采用生物防虫技术。在和凤镇吴村桥东风圩稻田,可以看到绿油油的田地里布满了白色“小灯笼”。这些小灯笼大约四五十厘米高,一亩地平均摆放4个。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白色“小灯笼”内放置了螟虫性诱剂,可以在水稻破口期诱杀二化螟害虫,通过生物防虫法减少水稻防治用药。 

  专家介绍,当前正是水稻生产管理的关键阶段,也是防病治虫、控制危害的关键时期。全市农业部门正围绕“263”行动要求,大力转变病虫防治方式,积极推进绿色防控,科学打好病虫防治总体战,确保将危害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绿色防控体系体现在从种子处理到防病治虫全过程。市农委植保站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市农业部门大力推广播前种子处理、深翻灌水灭蛹、棚室育秧、生物控害、统防统治等绿色防控技术,努力实现水稻“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同时推动农药、化肥双减量。 

  现场观摩的种粮大户魏清以测土配方施肥为例说,他在高淳种植了600多亩水稻,测土配方施肥前,每亩地约需使用60斤氮肥。而采用测土配方施肥后,氮肥使用量降到了20斤,减少了三分之二。“每年2次检测土壤,费用都由农业部门统一承担,不需要种粮大户掏一分钱。”他说。 

  统计显示,2016年全年南京市粮食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419.5万亩次,占病虫害总防治面积的58.3%;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面积1780.76万亩次,使用面积占比83.95%;测土配方施肥区平均每年亩氮肥施用量比2011年减少5.8%;稻麦测土配方施肥区氮肥利用率分别为40.3%和38.5%,较习惯施肥区分别提高7.7和6.5个百分点。 

  2017年上半年,南京市农委继续加强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预警、推进植保专业化统防统治、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指导,上半年全市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面积358.8万亩次,使用面积占比达到89%,有效降低了化学肥料和化学农药使用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