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园区经济 >> 正文

江苏龙潭港集装箱年吞吐量实现两位数增长

2017-08-15 16:09:49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集装箱年吞吐量实现两位数增长,临港产业聚集态势显现——龙潭港为南京发展添活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图为繁忙的龙潭港集装箱码头。 摄影 徐琦

  8月10日上午10时,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龙潭港港区四期集装箱码头,140余万平方米的货场上堆满了五颜六色、大小不等的集装箱,从货场旁的集装箱大厦顶楼俯瞰下去,仿佛一排排彩色大积木。江边,借助岸桥(岸边集装箱起重机),“凯通88”货轮上的集装箱正被一个个卸载下来,用拖车转运到堆场。而相邻的“集海之明”货轮,则正在忙着装箱。

  岸桥吊具起起落落,拖车在堆场和码头间来来回回,港口一派繁忙景象。

  龙潭港位于栖霞区龙潭街道长江岸边,是南京港的核心港区,主要以集装箱、大宗散货和滚装运输为主。其中的集装箱港区是南京地区国际集装箱进出口的唯一通道。记者所在的龙潭港四期集装箱码头,岸线长1400米,拥有5个万吨级泊位。

  “四期现在是试运行,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投用。”南京港龙潭集装箱公司一位负责人说,这几年,随着长江南京段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的建设,龙潭港区5万吨级海轮可常年通航,10万吨级海轮可乘潮进港,集装箱航线随之不断拓展,货源不断增加。“这两年,我们的集装箱年吞吐量每年是两位数的增长!”他骄傲地用手指比划出一个“V”字。

  码头边上一张大型示意图显示,目前龙潭港的集装箱航线不仅深入长江中上游和全国各大港口,还直达日本、韩国,中转航线甚至远达南美洲。

  据介绍,2005年龙潭港开港时,集装箱的年吞吐能力为28万标箱,到2016年已达200万标箱,而今年预计达到285万标箱。“这些年龙潭港的货物量逐年增多,车辆进出港的通行量也在不断加大。我们公司现在每天为龙潭港提供的运输车辆就有1000多台,而在5年前,每天运输车辆也就上百台。”南京天人物流有限公司经理陈明明说。

  受益的不仅仅是企业,还有普通百姓。伴随着航线的增加,来自海外的水果、冷鲜肉、红酒等产品越来越多出现在南京的市场上。在龙潭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直销中心,各种品牌、各种价位的外国红酒琳琅满目,最便宜的一种智利葡萄酒只要20多元一瓶。记者随手拿起一瓶标价149元的法国“爵士特”珍藏红酒,用手机扫描瓶身上的条形码,一模一样的红酒,某电商平台的售价是1380元!“从国外进货以后,直接拿到这里销售,省了很多中间环节,价格自然亲民。”商场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南京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战略机遇,加快海港枢纽经济区建设,打造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为了提升物流服务能力,我市正在整合集装箱、散货等港口货运资源,除了建设龙潭港区外,西坝核心公用港区也已基本建成,另有西坝、铜井港区正在建设中。目前全港年通过能力2.1亿吨。2016年南京港完成货物吞吐量2.28亿吨、集装箱308万标箱。今年上半年完成货物吞吐量1.22亿吨、集装箱156万标箱。

  “港口被称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进出港口的货物吞吐情况,就能反映出该地区的经济运行态势。近5年,南京港货物吞吐量出现连续增长的局面,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南京地区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涛说,这几年,南京港辐射范围和服务能力不断扩大,依附于港口的产业越来越多,各类产业在迎来自身发展良机的同时,也为地方经济发展“添柴加火”。

  临港产业聚集态势已经显现。目前,龙潭国际综合物流聚集区、江北化工物流园及滨江现代物流园已初具规模,培育引进了太古、普洛斯、维龙、欧德油储等知名现代物流企业。其中龙潭国际综合物流聚集区依托200平方公里国家级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潭综合物流园、南京综合保税区(龙潭片)和大龙潭港区,结合龙潭小镇建设,打造以集装箱和大宗散货为主的国际化综合物流平台,将成为南京长江航运物流中心的国际航运物流功能集聚区和核心门户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