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交通运输 >> 正文

江苏南京城西干道沿线变“静”变“美”

2017-08-14 10:42:39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穆菁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城西干道沿线变“静”变“美”,城市特色进一步彰显——“桥改隧”,改变的不仅是交通

(交通运输)江苏南京城西干道沿线变“静”变“美”

车辆行驶在城西干道。 摄影 徐琦

  “井字加外环”快速路网10月实现闭合

  每个周日,住在江苏南京卡子门附近的郭小燕都要带着女儿去南艺跳舞。8月13日,舞蹈课照例8:30开始,可郭小燕和女儿7:50才出门,她说,这是她算好的“绰绰有余”的时间,“从南京卡子门立交顺着应天高架,从集庆门进入城西干道隧道,一路过去差不多10分钟就到南艺校门口了,算上停车和女儿换舞蹈服的时间,40分钟完全够了。”郭小燕对她这两年来“陪舞”从未迟到过甚是得意。

  城南驶往城北,城东赶往河西,城西干道是很多南京人往返城市两端的必经之路。5年前,经过此处,大多数人会尽量“绕行”,“2008年以后,随着南京机动车数量激增,城西干道越来越堵,一路的红绿灯又特别多,从集庆门到草场门,时常一个小时也到不了。”住在江宁、在香格里拉大酒店工作的季峰说,那些年,他没少受罪,每天6点刚过就要从家往单位赶。

  2012年3月17日晚10时,时长4.8秒的爆破声后,水西门高架被爆破拆除,城西干道“桥改隧”综合改造工程全面启动。

  “拆除草场门高架、清凉门至汉中门高架以及水西门高架桥,新建草场门、汉中门、水西门3座隧道,同时拓宽改造集庆门隧道。”尽管工程结束已有3年,但对于当年直接参与建设的一位工程负责人而言,一切似乎发生在昨日,点点滴滴的“攻坚”如数家珍,“城西干道东倚明城墙、西临秦淮河,上下有运行中的各类管网,又与地铁四号线交叉,多项施工新技术创下我市市政工程的建设之最。”他说,城西干道地下的雨污水、自来水、燃气、强弱电管线加起来有上万根,当年光迁管线就耗费了大半年时间,而集庆门隧道段施工时,为保护明城墙,工程采用了独特的“双排桩”施工设计,对老隧道分段拆除……

  3000多名工人,两年日日夜夜的奋斗。2014年1月1日,城西干道除草场门隧道因受地铁四号线施工影响还继续围挡外,从集庆门至清凉门,全线主线双向6车道全面开放;2014年7月15日,草场门隧道段正式开放。至此,城西干道桥改隧综合改造工程全面完成,我市“井”字形快速内环实现完全闭合。那天起,如郭小燕那样,可以每天将出门时间精确到分钟的市民数以万计。

  改造城西干道,改变的不仅是城市交通格局,南京“历史文化名城”、“山水城林”等特色进一步彰显。

  紧邻明城墙的集庆门隧道口外墙装饰,全部做成了城墙垛口状;两侧高楼林立的清凉门隧道段,门头用的是跳动的桔色,彰显活泼现代气息;清凉门隧道出来不多远,清凉山与国防园实现了“手牵手”……一段一景的城西干道,如今的绿化总面积超过了3万平方米。

  8月9日上午9点,记者在西止马营48号小区附近采访时,57岁的马珞正好买菜回家。她用“真正体味到了生活的‘静’与‘美’”评点这条道路对于生活的改变,“我家多年一直住在小区1单元1楼,紧邻以前的水西门高架,那时,货车一过,地上一层灰,桌椅跟着震,现在的生活一下子安静了许多。”马珞说,小区外,城墙脚下是碧波荡漾的秦淮河,道路两侧绿树红花相映成趣,“每年春天樱花盛开,只能用一个‘美’字来形容,而到了秋天桂花盛开时,会不由自主地来几次深呼吸。”

  “开车人、沿线百姓、南京这座城市,都是城西干道改造的最大受益者。”当年参与制定城西干道综合改造方案的南京城交院院长杨涛表示,于开车者而言,改造后的城西干道通行能力和运行效率大大提升,行车平顺性、舒适性获得极大改善;于南京这座城市而言,老城特色得到改善和彰显,对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人居环境保护均具有重大积极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