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金融 >> 正文

保监会出台系列文件促保险公司转型回归

2017-07-14 13:42:1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959a1ad-8333-43b2-b9ca-6ddce7bf9d9c

新华社 徐骏  作图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保险公司热衷于跑马圈地挣快钱,偏离主业发展短期理财型业务,与保险的初衷大相径庭。结果,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4月下旬以来,保监会出台系列文件,监管篱笆不断扎牢,保险公司纷纷转型回归,找回“初心”,在拓展长期保障型业务上下功夫,正本清源再起航。

  跑 偏:

  盲目“跑马圈地” 挣快钱

  去年以来,一些保险公司借万能险快速做大保费规模,套路就是承诺高达8%的“年收益率”,保险期限一短再短,甚至承诺一年就可退保。

  万能险真有这么“好”吗?保险专家对它做了一次“解剖”,简单来说,假如你买了一个保费100元的万能险,第一个保单年度扣掉保障成本和费用后,拿来投资的钱可能就剩下60元,这么算下来,真实“收益率”显然达不到承诺的8%。

  新华社记者梳理多家寿险公司最新一期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发现,大部分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在4%至5%之间,“8%”的已经销声匿迹。

  盲目发展短期理财型业务、激进投资对抗原股东、资产负债错配……这是近年来保险业粗放发展的几个缩影,一些保险公司偏离主业,究其原因,是其不懂保险、不尊重保险、不是真正想做保险。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说,保险的核心价值在于提供风险管理,部分保险公司发展战略出了大的偏差,对于行业应该干什么、公司应该怎么干,认识十分模糊,干了很多不该干、不能干的事情。

  个别公司以高回报率大量销售短期理财型产品,获得大量保费后,进行激进投资甚至挪用保费增资,放大财务杠杆,虚增资本金和偿付能力。公司异化为控股股东的融资平台。

  有的保险公司长期依靠股东“输血”,套路就是“业务膨胀——增资——再膨胀——再增资”,最终膨胀为保险业的一个“脓包”,危害“身体”健康。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全行业要固守立身之本,要把主业做强,要有做百年老店的志向,把风险管理的优势发挥出来。

  纠 偏:

  行业“脓包” 逐个被挤破

  乱象和风险面前,监管对症下药。上半年,非寿险投资型业务试点被叫停,中短存续期产品“瘦身”,万能险期限拉长,违规保险机构相关业务和投资资格被停掉……“空子”陆续被堵上,“脓包”逐个被挤破。一些保险公司挣快钱的套路不灵了,在保险业要干好保险的事。

  保险业的“初心”,就是无论社会赋予保险业多少功能,都不能忘记保障功能是行业发展的根基,保障是保险的看家本领。

  投资是财富管理的一种方式,对保险来说,它在财富管理方面的优势是长期储蓄功能。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具有储蓄性质的保险产品往往含有一定的保证利率,对老百姓而言,可以穿越经济周期、抵御通货膨胀,实现财富保值增值。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李源祥表示,发达国家保险公司更成熟,监管部门更多会让市场自己去调整。如果保险公司不回归主业,保障价值得不到体现,未来保费收入等会有压力,就会被市场淘汰掉。中国保险市场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近些年成立的一些保险公司,它们的股东、经营者相对不成熟,监管部门引导回归保障本源很有必要。

  “让保险业回归保障本源,不仅是监管要求,也是大势所趋。”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说,保险公司要由理财管理者回归到风险管理者,提供的风险保障要体现在保障责任、产品性价比和理赔服务上。近年来保险业保费规模不断提升,但“含金量”并不高。回归风险保障,需要优秀的精算、核保和理赔人员做支撑,目前国内还比较薄弱。

  他表示,保险公司要回归保障,就要先打牢“地基”,做好长期“吃苦”准备。

  回 归:

  用百姓需求 提升服务价值

  这些年来,绝大多数保险公司一直坚守保障本位,大力发展保障型产品,扩大期交业务,收缩趸交业务,业务结构更加健康。

  一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分别增长17.4%、45.9%、67.3%和47.5%。新华保险、中国人寿均在削减低价值率的趸交业务,提升高价值率的长期期交和保障型业务占比。其中,新华保险一季度银保首年趸交保费同比减少99.8%,个险首年趸交保费同比减少34.2%。

  一家长期依赖万能险发展的小型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正按监管要求调整产品结构,压缩短期理财型产品规模,在保障型产品开发方面下功夫,同时发展期缴业务,已经感受到转型的“阵痛”,保费出现下降,但公司的负债水平更加合理。

  保监会的数据也印证了上述负责人的说法,1至5月,我国保险产品结构逐步优化,万能险保费收入2866亿元,同比下降56.53%,占人身险保费收入的15.04%,同比下降17.5个百分点,同时风险保障型产品增长较快。大部分公司万能险业务经营较为规范,资产负债匹配基本得当。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发文要求加快发展的商业养老保险,就是储蓄型保险产品的代表。老百姓通过购买商业养老年金保险,可以享受保证收益,长期甚至终身领取养老金,在分散养老风险的同时,提高养老保障水平和生活质量。

  保险业正摆脱低质低效的增长,以老百姓需求为导向,促进产品与服务的价值回归。对老百姓来说,可考虑利用好保险在提供教育、医疗、养老、财产保全和增值等综合性财富管理规划方面的功能,未雨绸缪,给自己和家人多一份保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