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健康 >> 正文

江苏省推出医养融合系列利好政策

2017-07-13 18:54:1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蒲怡然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江苏省推出医养融合系列利好政策 居家养老能报销 挂号看病可优先

  江苏省是全国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省份,截至去年底全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719.26万,占户籍总人口的22.10%。近日,江苏省政府第1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推出系列利好政策,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描绘美好前景。江苏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昨天组织有关方面进行政策解读。

   医疗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

  据江苏省卫计委副主任何小鹏介绍,针对目前90%的老人选择居家养老、6%-7%的老人选择社区养老、3%-4%的老人选择机构养老的实际,江苏省将推动医疗服务向社区和家庭延伸放在首要位置,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抓手,为65岁以上老人提供一次健康管理,并建立健康档案实施动态管理。

  目前江苏全省90%的乡镇卫生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括老年人在内的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率达44.8%。今后将进一步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制度,为老年人提供综合、连续、个性化的医疗护理服务,开展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健康教育、中医药养生保健指导等。

   《意见》提出,将支持和推广在社区居家养老中心嵌入“健康卫生小屋”或开设全科医生工作室,为居家老人提供医疗护理清单和服务规范,优先满足家庭医生签约的低收入老人、高龄老人及患有重病、失能及部分失能、行动不便的65岁以上老人的居家健康管理、家庭病床等上门服务需求,制定个性化服务包,健全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等。

    每个县至少有一所医养机构

   据介绍,目前江苏省共有医养结合机构385家,床位6.2万张。其中,护理院135家,入住20699人;康复医院99家,床位11313张。可这些还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今后江苏省将大力发展护理院、康复医院等医养结合专业机构,所有医院都将开设老年人挂号、就医等绿色通道,并设置“老年人优先”标志。

   何小鹏解释说,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中医院、中西医结合医院逐步开设老年病科,特别要发挥好江苏中医药特色优势。每个设区市至少建一所安宁疗护中心或有安宁疗护功能的医院,每个县(市、区)建有一所以上护理院或康复医院。到2020年时,江苏省老年护理院要达到200所以上,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的50%以上。

   今后,养老机构将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新增养老机构优先发展护理型养老床位,提高为失能、部分失能老人提供养老护理能力。与此同时,养老机构要配置医疗器械、康复器具及专业护理人员。100张床位以上的护理型养老机构和助养型养老机构应单独设置护理站、医务室,条件具备的养老机构可申办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等。

   三个城市试点长期护理险

   《意见》指出,今后老人居家养老,家庭签约医生提供上门医疗、护理等服务,产生的服务费用可通过医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第三方保险、居民自费等方式支付

   据江苏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凡参加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的老年人,入住护理型养老服务机构产生的符合政策的医疗费用,可以按照相关规定报销。居家老年人符合规定的家庭病床、医疗巡诊等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时将护理院(站)、康复医院、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等医养结合机构,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探索建立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等比较健全的专业照护服务供应体系,为长期失能老人提供相应保障。据省人社厅副厅长相伯伟介绍,国家正在全国12个城市进行长期护理险制度试点工作,江苏省苏州、南通两市被列入其中。江苏省还将徐州市列入省级护理险试点城市。目前,三个城市都在积极探索并取得宝贵经验。

   鼓励社会资本介入医养业

   随着人口老龄化步伐加快,仅靠政府办的医养机构很难满足社会需求。因此,《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老年医养事业,优先支持社会力量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开办医养结合机构,凡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制。鼓励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与养老机构开展对口支援、合作共建。此外,还鼓励医护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开展多点执业,享受与医疗机构执业人员同等待遇。

   医疗机构可以技术、人才、管理、利益为纽带,加强与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的合作,实现信息共享、服务共享、利益共享;也可通过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治未病和养生保健等服务,畅通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服务渠道,实现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之间协同发展。

   加快人才培养,破解发展瓶颈

   目前江苏省有157家二级以上医院开设老年病专科,开设老年病床5122张;有老年病专科医师1531人,康复护理技术人员13400多名,但这与日益增长的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相比还存在很大距离。

   据了解,今后江苏省还将加大医养结合方面人才培养力度,江苏省已经有18所院校开设了老年医疗、护理相关专业,同时借助“互联网+”平台,加强医养结合服务体系智能化建设,发展智慧健康养老产业。

   预计到2020年,江苏省医养结合政策体系、标准规范和管理制度基本建立,建立健全与“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深度融合养老服务体系”相适应,覆盖城乡、规模适宜、功能合理的医养结合服务网络,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及安宁疗护一体化的健康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安享晚年幸福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