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企业 >> 正文

南京新百 消费者需求是创新转型的唯一标尺

2017-07-06 15:13:09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蒲怡然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从B座积趣坊的高人气,到醉美女鞋馆的高业绩南京新百:消费者的需求是创新转型的唯一标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女鞋馆

南京新百:消费者的需求是创新转型的唯一标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res07_attpic_brief

积趣坊

  一双女鞋,可以直接影响一个传统实体零售百货企业的创新转型路径。这,并不是一句玩笑话。 

  在江苏南京,在新百中心店,近期刚开馆的醉美女鞋馆,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前几天,杭州实体零售龙头企业之一的杭州解百集团来宁交流。交流团一行刚踏进新百A座一楼的女鞋馆,不少成员便纷纷感叹:“动线流畅,布局新颖,值得借鉴!” 

  让业内人士心仪的美鞋馆,同样也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南京新百相关统计数据显示,6月17日醉美女鞋馆开馆后,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女鞋销量同比增幅逾30%。 

  2017年年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出台。“意见”里明确指出,要引导企业改变千店一面、千店同品现象,不断调整和优化商品品类。 

  “在经营成本攀升、消费需求结构调整、网络零售快速发展的当下,国务院的这个意见,可以说鼓舞了我们的信心,同时也帮助我们明确了方向。”南京新百集团副总裁、南京新百中心店总经理吴晓梅表示,实体百货业顺应市场的变化,寻找准确的消费定位,必须要在经营模式和场景模式上有所突破和创新。“醉美女鞋馆的出现,可以说是我们突破和创新的阶段性成果。” 

  醉美女鞋馆的靓丽开馆,标志着南京新百中心店今年春调的完美收官。而南京新百的实体零售创新转型之路,正愈走愈宽…… 

  醉美女鞋馆 一双女鞋带来的“蝴蝶效应”

  “女鞋馆开馆不到一周,能实现销售同比增幅超过30%。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个成绩!”南京新百集团招商中心副总经理常晓蓉说。 

  原来,此次女鞋馆调整过程中,为了把更多的空间留给顾客,女鞋品牌在原有42个的基础上,缩减至37个。而减少的这5个品牌,每年都能产生1000多万元的销售业绩。面对这样一个数字,集团高层经过多轮沟通和论证,最终还是决定尝试。 

  女鞋馆开馆后,尽管品牌数少了,但流畅的动线布局将所有品牌联动起来,消除了原有的购物死角,同时打破动线与柜台的边界,采用中岛活性化的处理方式,打造现代时尚、灵动通透的卖场环境,增强了商品与顾客的亲近感。千百度、星期六等四大女鞋品牌此次亮相的,都是全国最新的形象店。由此带来的业绩提升,让常晓蓉悬着的心放下了。 

  醉美女鞋馆诞生的背后,正是近年来南京新百创新招商思路的一个印证。 

  在常晓蓉看来,近年来,南京新百突破传统百货的定位,加强了百货购物中心化。期间,不管是业态的调整还是品牌的更替,消费者的需求是唯一的标尺。 

  “在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基础上,也给品牌更好的展示空间,这是这几年我们在招商过程中始终坚持的理念。”常晓蓉透露,集团招商中心最新的一份调研报告让她深刻感受到了这一创新思路的成果。报告显示,南京新百的主力客群已从此前的35—45岁,转变为25—35岁。客群正日趋年轻化,活跃度也在同步增加。 

  其实,早于女鞋馆完成出新的其他楼层,也是各有亮点。比如,3楼AB座互动,打造了儿童购玩学一站式主题馆;5楼少淑女装扩容,VERO MODA由原先的200平方米专柜扩成400平方米的生活馆。馆内的商品也在原来单一的服饰类基础上,新增家居类产品。全新引进的“三福百货”等名品集合店、时尚杂货等品牌,刚好与少淑女产品做个匹配,进一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6楼运动潮牌升级,一批国际知名品牌全新形象概念店陆续揭幕…… 

  “这次醉美女鞋馆的亮相,社会影响和市场反响都很好。我回忆了一下,2011年的时候,中心店也正是以女鞋为起点,开启了历时近3年的提档升级。”南京新百中心店副总梁勇介绍,之所以选择女鞋,因为女鞋是百货店的风向标,客流最大,与其他品类的关联度也最高。“可以说,正是那一轮调整,帮助南京新百抵御了自2014年开始的百货行业寒流,奠定了南京新百2011—2016年持续6年的逆市高速增长,助力南京新百从2013年起,连续4年摘得南京主流百货单店增幅第一。” 

  B座积趣坊  彰显年轻群体的“文艺情结”

  受到较好社会影响和市场反响的,还有南京新百B座四楼的积趣坊。 

  2017年2月14日,南京新百首创新街口CBD的高格调社交文创区积趣坊开业。这个近4000平方米的文艺范儿场所,主要面向15—35岁的人群,里面囊括了手工手链、手工木艺体验坊、皮艺制作、特色美甲、干花创意插画等多种特色、互动、体验品牌,客单价100元以内。结合着4楼原有的大众书局,整个楼层无不体现一种满满的文艺、安静的腔调。每到周末,这里是众多文艺青年的聚会场所。 

  在寸土寸金的南京市新街口商圈,专门辟出一层楼的面积来做文创,新百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对此,南京新百B座运营经理李欣一语道破天机:“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先生提出商业4.0模式强调场景与生态圈的打造后,作为一家老字号零售企业,新百尤其需要进行自我突破和创新。” 

  李欣表示,现在消费者的消费属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纯购物时代已经过去。除了物质层面,他们更想获得精神方面的满足,即便在“买买买”的时候,也更注重买的过程中的体验感、互动感。除了购物,他们更热衷于那种有格调、有文艺、情怀满满的消费场所。新街口商圈并不差客流,也不差这些消费的主流人群,但却没有一个这样的文创场所。 

  “基于此,我们的积趣坊,不仅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产物,更是在进行自我创新的一个作品。南京新百的整体定位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做德基那么高端的业态,但又有着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个性和调性。可以说,积趣坊是南京新街口CBD首个有调性、格调的文创空间。”李欣说。 

  这样一个应运而生的作品,给南京新百带来了很多惊喜

  李欣透露,积趣坊的开业,让商场的人流动起来了,也让VIP们更喜欢新百了。“针对VIP客户,我们会定期策划手作课堂,邀请他们来商场定制一些手作物品,VIP客户也可以凭购物小票到积趣坊领取一些手工小物件。在满足客户做手工需求的同时,更能够增加客户与商场的黏性。未来,我们还将开创更多形式,比如接受公司的沙龙等,根据客户需求策划落地活动。” 

  在梁勇看来,积趣坊的开业,是对新百以往形态的一次赋能。作为场景化、体验式、时间型消费的升级之作,进一步强化了南京新百AB座的业态联动和功能互补。 

  “目前,80、90后消费已占到我们业绩的七成。顾客的需求更加细分,对业态品牌、场景营销、购物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毋庸置疑,在新零售时代,主题化、特色化、差异化是核心竞争力。在近几年创新变化的背后,是新百由经营商品向经营顾客、经营社群、维护会员的转变。我们的变化围绕着顾客,我们的经验来源于数据,我们的创新根植于实践。正因此,我们的变化才会让一代又一代南京人关注新百,爱逛新百。”梁勇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