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和平社区脱贫记

2017-07-03 17:37:31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蒲怡然     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从四处“化缘”要钱到要资本要资源——湖熟街道和平社区脱贫记

(要闻)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湖熟街道和平社区脱贫记

江宁区湖熟街道和平社区的现代化农业机械 南京日报记者 冯芃摄

  南京和平社区在哪里?从主城区顺着秦淮河逆流而上约40公里,在南京秦淮河、南京溧水河、南京句容河三河交界处,即是南京江宁湖熟街道和平社区。 

  三河交汇,为南京江宁湖熟街道和平社区带来了长约10公里发达、连通的水系,串成典型的江南圩区水乡地貌。不过,由于交通闭塞,这个纯农社区村集体收入长期在10多万元徘徊,2016年被列为市级经济薄弱村。 

  戴上经济薄弱村帽子,让南京江宁湖熟街道社区书记丁桂平如坐针毡。村集体收入只有17万元,可社区干部每年工资需要80万元,保洁、办公等支出200万元,每年社会民生事业投入还要200万元,缺口巨大。 

  “每天眼一睁,就愁社区怎么开门,只好到处‘化缘’,社区经济就是乞丐经济!”丁桂平感慨地说。要想富口袋,先得换“脑袋”。去年,丁桂平召集社区干部、党员开脱贫头脑风暴大会,不再等靠要、不再单纯依靠输血,而是探索走一条借势发展、借力跨越的脱贫攻坚之路。 

  到处伸手要钱的思路开始调整,“要资金”变为“要资本”——江宁开发区帮扶2000万元资金,村集体一分没动,与南京市江宁区交建集团合资成立了南京源山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社区占股48%,不参与实际经营,每年固定拿10%分红。 

  “要资金”变为“要资产”——今年初,江宁启动中部美丽乡村建设,区里明确3年将投入30亿元,南京江宁湖熟街道和平社区孙家桥、钱家渡自然村恰好位于中部美丽乡村的一期核心位置。 

  上月29日上午,丁桂平驾车带着南京日报记者从居委会出发,经南京秦淮河堤坝溯流而上,5分钟就到达孙家桥村,这里正在修建总长七八公里的旅游大道,大道旁还将建设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打造旅游示范村,社区将获得各级补助资金、集体资产拆迁款近1000万元,这1000万元社区同样不拿现金,而是交给建设单位获取一定资产,未来通过招商、租赁或委托经营等方式,争取长远收益。 

  “要资金”还变为“要资源”。为了扶持和平社区,区里下拨了20多亩建设用地指标。这些“金贵”的指标,社区全部用来扶持实体发展:其中2亩多地交给了杨长根家庭农场,由其建设生产资料用房、农机用房,以扩大土地流转面积,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还有20多亩土地用于社区特种水产养殖场,该养殖场目前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年底即可投入使用。 

  大河有水小河满,村集体经济规模逐渐壮大,低收入农户也快速走上了脱贫路—— 

  南京江宁湖熟街道和平社区前西村村民叶真明因患重病,无劳动能力,妻子平时在外做临时工,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去年,社区帮助流转土地4.2亩,为他家出资建设了6米钢架大棚,出租给蔬菜种植大户,按2000元每亩收入收取租金,叶真明家每年增加收入近8000元。

  南京江宁湖熟街道和平社区刘古庄自然村农户刘大兴,本人务农,妻子患病,两个孩子都在读中学,负担很重。

  去年56个村、2.3万人口脱贫

   村里及时将他家纳入农村低保对象保障,同时帮助安排其妻子就业,聘为社区校车护导员,每年可增加收入7000元。

  2016年,南京江宁湖熟街道和平社区79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有42户实现脱贫,占总户数的53%。南京江宁湖熟街道和平社区今年村集体收入将达两三百万元,成功脱去市级经济薄弱村帽子。

  总结脱贫攻坚思路,丁桂平说了两点:“输血变造血,不再等靠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