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吴韵汉风江苏文化艺术节巡演宝岛一展江苏风采

2017-06-20 17:31:38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陈颖     责编:石丽敏    

(文体)吴韵汉风江苏文化艺术节巡演宝岛一展江苏风采

演出现场

(文体)吴韵汉风江苏文化艺术节巡演宝岛一展江苏风采

《挂画》剧照

(文体)吴韵汉风江苏文化艺术节巡演宝岛一展江苏风采

《青衣》剧照

  “吴韵汉风宝岛起 翰墨青衣两岸情”。18日下午,随着现代京剧《青衣》在高雄佛光山精彩上演,为期一周的“吴韵汉风江苏文化艺术节”在台湾圆满落幕。在一周时间里,不仅有浓郁江苏特色的书画、摄影展览,两岸文化项目的洽谈、签约,更有两岸作家、艺术家的座谈交流、新书发布,而现代京剧《青衣》在新北、高雄的两场演出及传统京剧折子戏演出,则成为艺术节最大的亮点。国际佛光会世界总会署慈容法师也是个戏剧爱好者,她说,台湾和大陆,中华文化的渊源都是一样的。江苏把优秀的传统文化带到台湾,让台湾的观众能欣赏到大陆这么美的文化艺术,这是一件多么令人欢喜的事。

  本届艺术节上,14日开幕的“翰墨江苏”优秀书画作品展、“精彩江苏”百名摄影家作品赴台展吸引了不少台湾的业内人士和观众,100余幅书法、美术作品涵盖了江苏书画界老中青三代的精品之作,件件精品透出江苏文脉的传统内涵和创新精神。“精彩江苏”百名摄影家作品展,则选取了我省百名摄影家的百幅作品,全方位展示了诗画江苏的自然人文风貌和传统与现代之美。

  书画展上,原台湾艺术大学校长黄光男仔细欣赏着每一幅作品,他感慨,文化交流多一点,两岸人民的感情会更接近,因为两边都是中华文化重要的推展者,同时也是实在的应用者。

  台湾摄影家交流协会副主席陈鼎鑫则对摄影展上展出的江苏美景心向往之,他说,“这次展览水平非常高,无论是艺术家的拍摄视角还是人文关怀的主题,包括他们的摄影技巧都是一流的,值得台湾同行学习。兴化的垛田、大丰的麋鹿,江苏的人文风景太美了,去年曾去泰州拍过溱潼会船,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再组团去江苏,拍江苏美景,感受江苏的人文风貌。”

  这次艺术节上,最让台湾观众沉醉的是省大剧院出品、李亦洁主演的现代京剧《青衣》。从新北到高雄,《青衣》一票难求。《旅读中国》总编辑张芸称它是“一场美的旋涡”。她说,“台上呈现的是千年的文化积累,实在太美了!从演员、音乐、步履、服装到故事,都美得令人目不转睛,连我5岁的小孩都‘虽不识其情境,仍入戏三分’。两位女主角恍如走出书本里的林黛玉和史湘云,一句句拳拳到位的诗词,配上时而高亢时而清丽婉转的歌声,扣人心弦,召唤着观众的泪水,也打开了一扇扇中华美学的大门。”连张芸自己也感到神奇,5岁的儿子竟然也耐着性子坐足了两个多钟头。

  台湾文化艺术工作者张智尧则从专业的角度评价《青衣》:京剧《青衣》将传统京剧的唱腔、角色透过现代剧场的艺术手法来呈现, 从音乐、走位、舞台设计到时空交错的剧情处理手法,都完整融合了当今时代潮流与传统艺术的表演方式。透过戏剧内容的铺陈,让人能细细品味人生中追寻梦想的生命哲学,是一部耐人寻味的好制作。

  听说江苏文化艺术节要在台湾举行,在江苏创业的台湾青年董威辰专程赶回台湾“捧场”。从新北看过《青衣》,他又带着一家老小冒雨追到佛光山看第二场,还看了吴韵汉风折子戏专场。他说,新京剧《青衣》,浅显易懂,也让年轻人更了解京剧的内涵。由南京市京剧团演出的《白蛇传·游湖》《赤桑镇》《挂画》《天女散花》经典折子戏,个个精辟有趣,演员演技精湛,人物形象鲜活生动,演《挂画》的年轻女演员王莹,活泼俏皮,简直将女主角演活了!自己带着一家老小游山赏戏,意义特别,也表示两岸文化交融密不可分,不畏风雨。

  佛光山佛陀纪念馆馆长如常法师对记者表示:这次江苏文化艺术节通过《青衣》来传达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思想,呈现我们对生命的关怀,是两岸一种很好的艺术交流形式,期待今后每年都能有这样的机会,让两岸在艺术文化上作进一步的交流。

  13日至17日期间,江苏新闻文化参访团还先后在台北、新北、台中、高雄等地,参访了松山文创园区、台北故宫博物院、学学文创、台中文创园区、中诚国际艺术公司、台中大剧院、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高雄驳二艺术特区等文创园区。学学文创是企业介入文创产业的一种模式,由台湾玻璃集团总裁林伯实、徐莉玲夫妇共同创办。董事长徐莉玲在与参访团座谈时说,作为台湾第一个文化创意产业职业训练中心,学学文创十多年来一直在推动着艺术人才的培训、文化创意品牌的育成,倡导跨界学习,目前全台湾文化创意产业领域前10名的公司高管都是这里的老师,还开设了许许多多国际大师的课程,由学学文创倡导的艺术教育已影响到台湾120多所高校。她说,“以前有个误区,认为艺术人才必须是艺术大学培养的,其实21世纪是美感经济时代,所有产业都会跟艺术、营销有关,学学文创带来的改变是,现在在台湾,不会有一所大学修不到艺术设计与营销的相关课程。”多个文创园区的参观、互动与交流,让我省新闻文化参访团成员受益匪浅,对文创产业园区的运行模式、人才聚合、发展方向、社会责任等增加了一种全新的视角。

  江苏新闻文化参访团团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接受采访时指出,两岸在传统文化的交流上空间很大,两岸文化产业发展上交往同样密切,台湾不少著名的文创展会江苏都组团参加,台湾也有很多设计师参加我省紫金奖文创设计大赛。现在,两岸文创界需要进一步携手合作,精妙创意、品质传播,共同向世界讲述中华文化的故事,发出华人好声音。

  艺术节期间,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还与联合报、旺报、中视、东森等多个台湾媒体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由范小青领衔江苏省内22名著名作家执笔,记录22位台商在江苏创业故事的《两岸家园》繁体版新书发表会在台北举办,毕飞宇、储福金等江苏作家还与台湾作家座谈交流,共叙两岸文学情谊。

  省台办主任杨峰表示,这次我省新闻文化参访团赴台举办“吴韵汉风江苏文化艺术节”,讲述江苏故事,传递江苏声音,展示江苏文化艺术风采,受到台湾社会各界广泛欢迎,展演活动不仅得到台湾专业人士的很高评价,尤为可贵的是,台湾的基层民众纷纷点赞,与艺术家互动热烈。这充分说明,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有着共同期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