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教育 >> 正文

"车辆与时代变迁"今年江苏高考作文更接地气

2017-06-08 09:50:35    来源:现代快报网     编辑:蒲怡然     责编:石丽敏    

  6月7日上午,江苏高考语文科目的考试结束,备受关注的高考作文题目,今年聚焦时下的热点交通工具“车”。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特级教师曹茂昌认为,考生的文体选择可以是多样的:既可以就材料所提示出来的多维度做思考,写议论文;也可以选择和“车”相关的故事或者自己的亲身经历做叙写,写记叙文;还可以写说明文和抒情散文。

  江苏高考作文题

  根据以下材料,选取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生活中离不开车。车,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车来车往,见证着时代的发展,承载了世间的真情;车来车往,折射出观念的变迁,蕴含着人生的哲理。

  专家点评

  南京市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特级教师曹茂昌认为,作文材料的三句话,以日常生活中离不开车引出“车”的话题,从车的种类、形态这些车本身具有的特点,拓展到车作为载体见证时代变迁、承载人间情怀;进而提升到车具有的形而上的意义:折射观念变迁、蕴含人生哲理。可以说材料本身就是一段言简意赅、内容丰富、发人思考的“纳米”文章。

  相比较去年理论色彩比较浓的议论类材料,今年作文材料更切近考生,更有烟火气、生活味,也更有历史人生的纵深感。

  作文材料将学生的目光聚焦生活寻常事物,可以唤醒记忆,激活思维,发挥才华。考生可以就车谈车,可以就车说人,可以说古今、话远近,可以迁移故事、绾结人情。

  作文材料提示考生,车中有情,车中有理。车的背后有观念,有哲理。生活中可以以车代步,追求速度效率,也可以安步当车,诗意生活;豪车代表财富和进取,自行车象征绿色和健身;专车保护隐私,共享车“美美与共”;战车指向克敌制胜,残疾车指向温暖大爱。

  “车”可以抽象出“快”与“慢”;“车头”可以抽象出领头和动力;“车如流水”则抽象出繁华和流变。考生可以选取一个角度生发议论,也可以多角度综合评说。

  正因为材料具有开放性,考生的文体选择可以是多样的:既可以就材料所提示出来的多维度做思考,写议论文;也可以选择和“车”相关的故事或者自己的亲身经历做叙写,写记叙文;还可以写说明文和抒情散文。

  材料的开放性可以引领不同区域、不同背景、不同层次考生各显神通,又有利于让考生选择自己擅长的文体写作。材料本身的生活味和思辨性,引导学生关注生活,感知时代,又鼓励考生透过现象学会思考,特别是从器物与人的关系中思考人的主体作用和人的价值。

  下水作文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孙龙 摩拜单车江苏区总经理

  今天,摩拜单车与现代快报携手,邀请全南京市民一起免费骑行,没想到押中了高考作文题,由于直接进入大学,没参加过高考,所以特别感谢现代快报给了我一次写高考作文的机会。

  2017,我的身份有多重转变,成为了一对双胞胎的父亲,也成为了一名让城市生活更美好的践行者。每天,有大量的市民使用摩拜出行,摩拜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南京的摩拜客们顺手扶起跌倒的车,擦净车上的污渍,自觉把车摆齐时;当摩拜客们礼让骑行,擦肩而过的时候,我感受到这是一份有温度的工作,也见证了南京这座城市的美好。

  身边的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愿意加入摩拜,其实是因为我跟自行车的一段故事。还记得上大学时,我就很喜欢自行车,由于太贵,没舍得买。终于在毕业后用第一份工资,买了一辆自行车,没想到一周时间不到就被偷了。真的特别伤心,后来就再也没有自己掏钱买过自行车,自从进入了摩拜,对于我个人来说最酷的事,就是每天我都能拥有一辆特别棒的车,并且不用担心它会被偷走。

  摩拜进入南京近5个月,为了保证南京市民的使用,保证车辆在城市中停放规范有序,摩拜南京团队付出了大量的努力,我们还会继续努力,给大家带来更好的服务和产品体验。

  城市的文明,来自构建这个城市的每一角落、每一个人、每一个细节,摩拜邀请你加入我们的行列,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论老司机与车 殷浩 南京卓迅汽车租赁有限公司战略部总监

  听闻,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与车有关。

  高考于我太过遥远,车倒是每日的必需品。眨眼间,二十载,我的坐骑也换了好几台。当初那个视车如命的青年,十天后,他的儿子就要中考了,此刻,正在为儿子挑选中考礼物。

  我是一个有十九年从业经验的“的哥”,十九年前,我说这句话的时候,旁观者的神态是不同的。那会,拿出租车相当于下海经商,那会,不是每家每户都有车的。在那个少男少女用“凤凰牌”谈情说爱的年代,我有一台夏利,行驶在南京的大街小巷。

  但我没能“神气”太久,也记不清到底是什么时候,好像突然开出租车变成了亲戚朋友口中不太愿意提及的话。后来,我开始写的哥手记,还是挺时髦的呵,从一个与文字无关的群体中走出来,在微博上“大放厥词”,“高谈风月”。好多老司机说,这辈子读过最多的文字,竟然是殷浩的散文。我心想,哪算散文呢?不过是憋在心里,轮子滚不出来的情绪罢了。

  很早,我成为一个小众网红的时候,我开始做微博约车。讲起来,也算是网约车雏形了。那时候,我将出租车嫁接在互联网上,像商品一般,我就是那个商品,你们自己去看,觉得好,就下单,我服务。

  后来,网约车随着互联网平台出现了。

  我听闻,阴阳街边上的老司机转型开网约车了,听说而已,我没有眼见,也不能为实。但我却见过未开网约车的老司机,歪歪扭扭地疾驰于中山路上,瓢泼大雨打着这些飘逸的taxi,猛一看是福瑞迪,南京出租车界的四大名车之一,福瑞迪,我也开过,并不见佳,我以为。我开始琢磨,出租车为什么不能与网约车融合发展呢?我自诩为摆渡人,摆渡那些想开网约车的老司机。我开始接触网约车、进入网约车。一度,我成为网约车的一张海报,殷浩与网约车是挂钩的,殷浩与出租车是为敌的。

  但哪里是这样呢?我想做的,就是融合出租车,发展新生业态,说到底,我们是服务业,要满足的是顾客的需求。顾客喜欢用手机叫车,那我们就得适应,哪一天顾客开始用iWatch叫车了,我们也要适应。

  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变迁,我相信我们的下一代,不需要关注车子本身,他们会渐渐地关注汽车周边,从我们这一代人使用汽车,到下一代人享受汽车。

  车的智慧

  洪劬颉

  著名作文教学研究专家,智慧作文倡导者,南京市学科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江苏省中华诗学研究会副秘书长,江苏省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江苏省最佳写作指导教师,《现代快报》名师团成员,连续14年写作高考下水,引起较大反响。

  一切发明是为懒人发明或投懒人所好的。但车的发明者,却又不仅仅只是一个懒惰者,他的目光始终指向的是远方,是远方的目的地,那个他曾梦寐以求想去的远方。

  想要去远方,这是他对这个世界的独特的表达,然而,远方太远,靠他的双脚行走,他无法计算出时间,他只知道必须要在他有生之年能够走到,于是,他想到了速度,只有提升速度才能实现到达远方的目的地。

  于是,“车”便成了他对这个世界的独特的表达方式。从轿车、马车、汽车、自行车、火车……一路走来,他所拥有的“车”几乎满足了他对这个世界的需要,满足了他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与想象。

  我常常想:如果这个世界,没有了“车”,会是一个什么样?但,既然有了车,车的全部智慧在哪里?

  诚然,形态各异的车,满足了不同人群对车的品质需求和个性呈现;然而,衡量车的智慧的标准到底在哪里?我曾仔细研究过车的“制动系统”,在不断探索速度提升的“动力系统”,更在于探索一套能让车及时、安全、平稳的“制动系统”。

  在“动力系统”与“制动系统”之间,我更惊讶于那个懒惰者对“制动”的思考与设计。我常想:当初,这个懒惰者在追求速度的同时,来追求更为优质的“制动系统”?

  “动”与“制”之间,与其说是蕴藏着车的全部智慧,莫如说是设计车的懒惰者对世界的智慧。曹文轩说:“智慧在于对世界能有自己一份独特的看法,在有了独特的看法之后,又能以独特的叙述方式将其表达出来。智慧在于发现自己与世界有了紧张之后,保持了一种弹性,并发现了解构的妙法,或者是发现了一条可以走出障碍的暗道。”“制动”便是车的设计者对车与世界造成的“紧张”之后“保持的一种弹性”,让其有了独特的“解构的妙法”,从而发现一条可以走出障碍、走向远方的通道。

  远方,不远;就在前方。前行的道路,不仅需要车的向前,还要有车的“制动”。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你觉得“合时”吗?

  7日上午首场语文考试结束。“蒙了”“好难”“有新意”“好发挥”……高考作文题,今年依旧被刷屏。文章合为时而著,让我们看看“场上学子”“场下各界”是如何评论这些作文题的吧。

  “今年全国共9套卷子,其中北京作文题是二选一,因此共有10个作文题目。”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长期关注高考语文命题,他浏览各地作文题后认为,今年的命题总体上比较稳定,既有传统的命题作文,也有近年来流行的材料作文。值得注意的是,有较为新颖的两者“结合式”命题,给学生更大发挥空间。

  全国卷Ⅰ卷作文是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在材料中提到“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有专家认为,题目有强烈的时代特征,看学生是不是只是“一心只读圣贤书,两耳不闻窗外事”,考查了学生的观察力和思考能力。

  山东卷作文题材料提到,“某书店开启24小时营业模式。有喜欢夜读的市民,有自习的大学生,有外来务工人员,也有流浪者和拾荒者,书店从来不驱赶任何人。” 网民“南柯会有一梦”认为,此题的几个切入点有:“平等,在追求知识的过程中每个人都是平等的;奉献,书店工作者为有需要的人奉献。”

  今年北京备选作文题“共和国,我为你拍照”引起了网民热议。“拍照带美颜吗?”“回家好好学摄影”“瞬间看到了祖国大好山河”等评论纷纷涌现。北京一位考生说,他选了“共和国,我为你拍照”这个题目,写了一篇记叙文。他说,自己想到了许多见证祖国发展的画面。“我写想去雄安新区拍照、想去航母上拍照,还想去空间站上拍祖国等等”。

  浙江卷题目提出,“有作家说,人要读三本书。一本是‘有字的书’,一本是‘无字的书’,一本是‘心灵的书’。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请对作家的观点加以评说。”一位考生说,看到这个作文题目,就想到电影《一代宗师》里的那句,“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人既要广泛地求索知识,也要行万里路,从社会中汲取营养,同时,需要注重内在的心灵探索。

  不少一线教师认为,2017年的高考语文作文题,许多题目与社会热点结合紧密,也不乏对传统的关照。保持了近年来高考作文命题的趋势,更加开放、多元和灵活,给学生更多独立思考和充分发挥想象力空间。(金凤 李娜 黄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