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大国工匠陶萍:手工点钞是不可替代的吃苦精神

2017-05-26 10:43:0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蒲怡然     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顾红艳):2017年4月28日,南京市总工会公布了南京市首批“南京工匠”评选结果,点钞大师陶萍之名赫然在列。5月24日,国际在线江苏频道跟随“我与工匠走一线——全国重点主流媒体走进身边大国工匠采访团”来到人民银行南京支行营业管理部实地走访这位大国工匠。戳、捻、抓、推、拨、挠,从只用一根手指的一指戳单指单张、到两指打算盘、三指弹钢琴,还有四指挠痒痒和五指弹琵琶。陶萍点钞时行云流水的手法,看得大家叹为观止。

(原创 社会广角)大国工匠陶萍:手工点钞是不可替代的吃苦精神

  陶萍现场展示怎么区分假币 摄影 顾红艳

  据了解,陶萍在花式点钞界早已成为名人,她获得过省市劳动奖章、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等诸多荣誉称号,上过央视、参加过东方卫视中国达人秀和国外电视节目录制。她不仅点钞速度快,还独创“四指挠痒痒”的花式点钞指法。此前,陶萍还和点钞机PK过,速度比点钞机还快,30秒内单指单张点钞数量可达190多张,多指多张接近400张。在前段时间热播的《人民的名义》中她还小露了一手,展示了点钞绝活,使得点钞技艺受到很多人的了解和钦佩。

  据悉,1988年底,陶萍考入人民银行南京市支行货币发行处,点的都是残损人民币,工作强度超乎想象。用陶萍的话说,“那个时候的残损人民币有时候整个都连在一块儿,像砖头一样。”当时的库房设在防空洞里,环境阴暗而潮湿,再加上残破人民币的变质发酵,空气中弥漫着灰尘和细菌,到处散发着呛人的霉味。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陶萍和她的同事们不少人都患上了咽炎和鼻炎,有的同事先后调离了岗位,但是陶萍坚守了下来。

  后来,条件改善了,但清点的任务却成倍地增加。她工作得更加勤奋,技艺也突飞猛进。她一次次上门向商业银行高手请教,把自己关在房间里从早到晚地练习,一天的训练下来后,她的双手布满了被纸条割出来的血口。练着练着,她渐渐感觉到大脑越来越不够用了,差错率越来越高,此时她果断地创新方法,反复练习了多次后,速度有了很大的提高,差错率也终于降了下来。

   “我从事点钞岗位十几年,为了练习点钞,我练到指纹磨平、指甲磨翻”讲到这里,陶萍的情绪略微低沉,但很快,她的嗓音又高亢起来:“我并不是说大话空话,我练习点钞就是要为集体争光,因为整个科室的人,为了配合我练习而扎腰条,所有人手上都磨出了血泡。我就下定决心,一定要练出成绩。”

  作为点钞界的“金手指”, 凭着一股钻劲、狠劲、韧劲, 陶萍摸索出了点钞的一套绝活儿。她不仅点钞快,而且凭着十几年来与钞票“亲密接触”所练就的特殊感觉,她可以在飞速点钞的同时识别出假币。

  随后,陶萍立马在现场教起嘉宾们如何辨别假币:“钞票的纸质和假币完全不一样,假币就是一般的纸,所以说手感是不一样的。真币摸上去发涩,假币是很平滑的。但是要快速挑出来,这个也是相当难的。现在有很多的假币迷惑大家,你拿着钞票不知道往哪看,不知道怎么看这张钞票是真是假,我用最简单、最直接、最快的方法教给大家,也就是一看、二摸、三听、四折,主要是看和摸。首先看的就是光变油墨,真币上下翻动的时候是有颜色变化,假币是不变化的。因为这种是垄断产品,制假分子没办法去仿制,所以没有颜色变化,要么就是绿色,要么就是涂一点珠光油墨。真币变蓝色,假币不变色。接下来,你可以看白水印,真币的白水印很通透,是纸制中的一部分,不是后加进去的,整张钞票出来的时候,它的水印就已经形成了,制假分子没有办法仿制防伪的特征。所以大家以后就迎光看,看看里面是不是有数字。最后就是看隐形面额数字,可以看对接印刷,摸中国人民银行、摸团徽、国徽和毛主席的头像发丝。”

  现如今,机器点钞的运用越来越广泛,人工智能几乎可以完美地完成点钞的工作,然而陶萍始终认为,机器是不能取代手工的,“因为这个手工点钞是我们银行最基本的技能,新员工对于点钞可能不太了解,是一个手、眼、脑三结合的过程,要求员工心静和速度快,这种技能的好坏也直接关系到银行的效益和老百姓的认可度。而且现在市场上流通的那些20元以下的小面额,在流通中变得很绵软,而且有的钞票比较破旧,像这种点钞机是没有办法清点的。钞有些必须要用手工点的,比如说一些小的面额,对于一些大的面额,机器可能会出现某些故障,你肯定要用手工来点钞的。我们南京市的要求是,所有柜面的人员一定要人工机具相结合。所以我认为手工点钞是在培养一种吃苦耐劳的精神,这种精神我们要传承下去。”

  近年来,陶萍承担起宣传反假币知识的义务,组织成立了 “女子反假行动队”。她毫无保留地为江苏省和南京市银行机构4500多名员工传授、辅导点钞技法、传授最新的识别假币技能,成为许多银行员工的学习榜样,也为各商业银行培养了一大批业务骨干,这些业务骨干在本系统的各项竞赛中获得了无数奖项和荣誉。2010年在江苏省金融系统银行业的首届识假点钞比赛中,她担任南京代表队的教练员,经过近三个月的刻苦训练,参赛选手包揽了全省3个单项和第一名和所有项目的前六名,并有一名队员荣获了唯一的一枚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她再次带领南京代表队在江苏省第四届现金服务知识与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点钞识假竞赛第一名、第六名以及全能奖的第三名的好成绩。

   陶萍目光坚定地告诉大家:“工匠精神就是干一行爱一行。当时我参加工作的时候,6个姐妹同时进了人民银行,就是专门清点残损人民币。当时的环境等各方面原因导致其它姐妹都已经调离了岗位,只有我坚持在这个岗位。我相信无论什么事只要你坚持,没有做不成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