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溧阳上兴镇盆景达人投资打造大型观光盆景园

2017-05-12 17:23:30    来源:常州日报     编辑:陈颖     责编:胡雨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溧阳市曹山慢城的紫竹林生态农业园,仿佛走进了古代百花园:千年古杜鹃,百年古紫薇,造型各异的罗汉松、黑松、红豆杉等盆景,或别致典雅,或千奇百怪,或老态龙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光。

  园主刘志新说,曹山紫竹林生态园已投资2000多万元,正在建设一座占地500多亩,以映山红、盆景园艺为主题的全市首家生态旅游农庄。

  生态园升级盆景园

  传统农庄做出特色

  曹山紫竹林生态园位于曹山脚下,这里生态优良、环境清幽,占地500多亩的生态园内,除了有茶叶、水果等传统种植业外,还有200多亩漫山遍野的映山红,将整个庄园扮成了一个风景秀美、令人心旷神怡的“世外桃源”。

  园主刘志新说,多年来,生态园一直以传统农业为主,外加一些餐饮、住宿等旅游产品,但因为没有特色,生意始终不温不火。2012年春节,颇具市场敏锐度的刘志新到浙江考察后觉得,现在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追求家居环境、摆放家庭盆景的人也多了,盆景市场需求变大,发展前景广阔,加上他从小喜爱种花养草,便决定在生态园内尝试转型升级。当年春节一过,刘志新便投资500万元,从茶园划出100亩土地,组建了盆景素材栽培园。

  初入盆景行业,刘志新投入了巨大的精力和热情。为搜集素材,他经常自驾赴云、贵、川、桂、闽等地,与山民直接接洽,收购奇石异木。有一次,他开车到贵州某山区,当地海拔2000多米,崇山峻岭,车辆沿盘山公路行驶,山下就是万丈深渊,当天刚好又是大雾,一趟车开下来,他的腿都发软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年积累,刘志新的盆景素材越来越多,为他建造大型盆景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偷师学艺”

  微创嫁接培活千年古木

  种植盆景不仅要有好素材,更要有好的栽培技术和嫁接手艺。刘志新说,为了伺候好这些“宝贝”,他以30万元年薪从浙江聘请了高级园艺师,但大师往往只肯帮忙打理盆景,不愿传授真正的技术。为了学到技术,他决定“偷师学艺”。于是,他扮成小工,每天跟在大师后面做工、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虚心学习和自我摸索,刘志新终于领悟出了门道。现在,他引用大棚微创嫁接技术培植盆景,培植成活率提高了数倍。

  刘志新说,他的盆景园,最大的特色就是古桩盆景培植和古桩微创嫁接。记者跟着刘志新参观了盆景园,感觉像走进了一个繁花似锦的古代百花园,千年树龄的高山杜鹃、500年树龄的古紫薇、200年树龄的罗汉松、100多年树龄的雀梅、野茶花……近千盆古桩盆景,把园内装扮得四季如春,宛若仙境。12个温室大棚里,培育着4000多盆古桩嫁接的盆景,根龄一般都在百年左右。

  去年,刘志新花费数万元从贵州买来两棵500年以上树龄的罗汉松古桩,现已嫁接成功。这些嫁接的温室盆景一般1-2年就可以出棚展出。如今,大棚内展出的盆景已达近千盆。

  “盆景+旅游”

  七彩曹山增一彩

  紫竹林的盆景不仅为庄园带来了收入,也带来了更多的人气。4月22日,首届曹山紫竹林户外露营节(帐篷节)开营,来自上海、南京、无锡、常州等地的数百名露营爱好者相聚曹山,共享“骑行广袤田野,露宿苍茫大地”的自在与惬意。

  刘志新说,此次活动之所以能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一方面是园内的优美风景,另一方面是园内的映山红和各式盆景,看着姿态各异、神韵万千的盆景,许多游客大呼开了眼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