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文体 >> 正文

江苏三台原创大戏参演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2017-05-11 11:16:4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蒲怡然     责编:胡雨    

  三台江苏原创大戏参演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今晚,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将在南京拉开帷幕。在近20天时间里,全国34个表演团体的29台剧目、5台武戏折子戏专场和3台祝贺演出剧目会陆续登台。其中,江苏大剧院的《青衣》和省演艺集团京剧院的《向农》,分别担纲京剧节的开闭幕式演出。此外,南京市京剧团推出的新编原创京剧《大明城墙》也将亮相京剧节。开幕前,记者采访了这三部原创大戏的主创,请他们介绍这次江苏参演剧目的靓点与看点。

  《青衣》:

  江苏大剧院上演一出“凤还巢”

  今晚,大型原创现代京剧《青衣》将作为京剧节开幕演出,在江苏大剧院上演,这是江苏大剧院首部原创自制作品,从原著毕飞宇、主演李亦洁、编剧杨蓉、作曲吴小平、配器王啸冰到整个制作团队,都是江苏人,可谓是富集“江苏元素”。

  《青衣》有哪些看点?昨天,正在江苏大剧院彩排的《青衣》剧组接受了记者采访。导演张曼君说,江苏作家毕飞宇《青衣》对很多观众而言,是再熟悉不过的经典作品,主人公“戏痴”筱燕秋也是颇具特色的人物。传统程式化的京剧,怎样呈现讲述现代生活的《青衣》?这是剧组一大挑战,也是一大亮点。全剧以筱燕秋的戏剧追求为线索,在干净极简的舞台空间里,展现了人物沉重的命运感,同时注入了内心戏的张力。“筱燕秋的饰演者是江苏实力派演员李亦洁,她可谓是出神入化地完成了这个人物的塑造。” 张曼君评价说。

  去年,京剧《青衣》作为首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开幕大戏,获得了业内专家与观众的一致好评。此后,《青衣》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赢得好评如潮。今年1月,京剧《青衣》被《人民日报》推荐为五部“年度戏剧”之一,并被热评为“京剧现代戏终于有了21世纪的京剧表情”。这次京剧节,《青衣》将在江苏大剧院连演两场。张曼君说,“京剧《青衣》回到它的制作单位江苏大剧院演出,堪称是京剧里的一出《凤还巢》!”

  《向农》:

  江苏京剧老中青“三代同堂”

  本届京剧节的闭幕演出是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带来的原创现代京剧《向农》,将于5月29日晚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这次京剧节,江苏京剧可谓是大丰收,我们的优势就在于创新。”省演艺集团京剧院院长王群说。 《向农》根据我省原创话剧《枫树林》改编,讲述了南方某村基层支部书记向农身患绝症,在生命最后九十天里,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感人故事。“用京剧来讲述一个现代农村题材,表现了我们江苏京剧在现代戏创作上的突破。《向农》打破了京剧里常见的才子佳人、帝王将相的题材,描写的是我们身边的主人公,扬正气也接地气。”

  本剧同样汇聚了一流的演出阵容。王群介绍,《向农》特邀二度梅得主、省京剧院老院长陈霖苍导演,男主角向农则特邀京剧名家杜镇杰出演。已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黄孝慈的爱徒、省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高飞出演女主角孙玉华。“这台剧汇聚了我们江苏省京剧院老中青三代演员,三代同堂集体展现江苏京剧的风采。”

  《大明城墙》:

  挖掘城墙文化致敬“匠心”

  南京市京剧团带来的新编原创京剧《大明城墙》,将于5月17日—18日在南京文化艺术中心连演两场。

  “本土文化是《大明城墙》的最大特色,会让本地观众觉得十分亲切。” 南京市京剧团团长王珏介绍,历史上明城墙建造历时28年、耗砖3.5亿块。《大明城墙》以舞台艺术的形式,讲述了这段明初修筑城墙的曲折故事,也对明城墙的文化底蕴进行了深度挖掘。同时,关于南京城墙的“聚宝盆”“龙吐水”“藏兵洞”“鬼脸城”等南京市民家喻户晓的典故,也都将在剧中一一呈现。

  王珏说,明城墙不仅是南京的一张文化名片,更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大明城墙》的价值,不仅在于发掘城墙的深厚的文化底蕴,更是从历史中走来,积极关照现实,通过其中的故事,弘扬真善美、弘扬“匠心”。王珏介绍,这部剧的剧本创作历时一年,自今年3月首演之后,剧组还在不断打磨修改。为了致敬“匠心”,这部剧的舞台道具都是按照明城墙砖1:1的比例制作,给观众还原最真实的历史感。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大明城墙》集合了国内五大京剧院团的名家名导,由国家京剧院资深导演孙桂元任导演,演员包括南京市京剧团梅花奖得主范乐新与天津京剧院梅花奖得主王平、上海京剧院著名老生演员范永亮等京剧名家,这台“城墙大戏”可谓星光熠熠,十分精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