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将建臭氧污染应急机制

2017-05-09 09:56:41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蒲怡然     责编:胡雨    

  冷空气伴随雨水解除了南京的沙尘暴污染。根据天气预报,今天南京就将转晴并升温,环保部门提醒,臭氧污染将卷土重来。记者昨天采访获悉,今年南京将首次尝试臭氧污染应急机制,即效仿冬春空气污染管控措施,预测到臭氧污染就要发生时,采取石化等重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企业停产减产措施,以减少本地污染排放,缓解臭氧污染。

  “每年4—10月,臭氧会取代PM2.5成为影响南京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专家说,根据监测,今年4月,南京PM2.5浓度继续下降,市民经常可以看到蓝天白云。然而,看得到蓝天并不就是好空气。上个月,南京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3月份下降,仅为19天。11个污染天中,有9天都因臭氧超标造成,这引起环保部门高度关注。

  相比PM2.5污染造成的雾霾天,臭氧污染看不见摸不着,而且就发生在蓝天白云下,对人体的伤害更大。臭氧超标时,人会出现鼻黏膜和咽喉黏膜刺激的症状,随着浓度上升,还会出现嗓子痛、咳嗽、头痛、胸闷等一系列症状。在较高的臭氧浓度下,肺功能会受到明显影响,甚至会导致肺气肿、意识障碍和死亡。

  “根据今年南京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年臭氧超标天数不能超过50天,所以接下来臭氧污染治理将是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市环保局总量处有关人士介绍,去年南京PM2.5下降幅度全省第一,但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却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二,原因就是臭氧捣乱,去年因臭氧超标造成的污染天达到56天。

  记者采访获悉,据监测,南京臭氧污染最多的月份是6—8月,时段集中在每天13—17时。这是因为在高压高温的夏季,如果是晴天高温、低湿的气象条件,近地面臭氧污染就易形成。此外,高压控制下,南京地区在垂直方向上受到下沉气流的影响,空气污染物不易向高层扩散。同时,地面风速较小,水平方向扩散能力也不强,导致污染物在这段时间的累积。

  臭氧污染的源头是挥发性有机物排放,今年我市已经制定目标,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要下降10%。这个目标将怎样实现?

  据介绍,去年底,《南京市关于有效缓解臭氧污染提升环境质量的实施方案》出台,从产业结构调整、控制石化、炼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自备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等方面入手,全力“狙击”挥发性有机物。

  环保部门提醒市民,夏季应关注空气质量播报,当晴热高温天出现臭氧污染时,午后1时至4时应避免在户外活动,避免臭氧超标影响健康。(江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