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常州人朱学东:无中生有 打造中国版奥兰多

2017-05-04 10:33:11    来源:现代快报网     编辑:蒲怡然     责编:胡雨    

图片默认标题

红梅公园老照片 资料图片 

图片默认标题

  天宁宝塔 资料图片

  30多年前从常州一个普通农家走出的朱学东,现如今常年在北京生活。因为被乡愁“折磨”,他写下回忆故乡风物的《江南旧闻录》。这些年,常州变化巨大,已发展成为充满现代气息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和文化旅游名城,是江苏长江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与苏州、无锡联袂成片,构成苏锡常都市圈。在游子朱学东心里,旧时常州的模样在他的记忆中却永远没有变样。他还记得读书时进城逛公园的情景,而如今,因为在主题公园上取得的成绩,常州更是被业内称为“中国的奥兰多”。

   家乡名片

   常州不仅有着典型的江南水乡美景,还是一座有着深厚底蕴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历经几十年,游子心中牵挂的故乡的风物、看过的公园,如今都发生了大变样。曾经一座红梅公园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如今以红梅公园为代表的常州公园建设模式,正成为当地民生社会事业发展的一个典型。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年涌现出的恐龙园、嬉戏谷、春秋淹城等一批主题公园,让常州被业内誉为“中国版的奥兰多”,或许,这也正是这些年常州人善于“无中生有”充分挖掘创意产业经济的一个缩影。

   游子

   回忆

   写了一本书来记录乡愁

   朱学东,江苏常州人,传媒专家、学者,国内资深平面媒体研究专家。曾任中国周刊总编辑、南风窗总编辑,现在《新京报》任社长助理、传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朱学东前不久刚过完50岁生日,他出生在江苏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一个叫西朱西的小村庄,离市区有二十几公里。

   朱学东回忆说,老家所在的村庄村口有条小河,码头离他家不过十来米。村子向南500米内,有三条东西向的河流,这几条河是朱学东小时候和小伙伴们钓鱼摸虾嬉水玩耍的地方。因为出生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小时候吃过的猪油渣、糠虾、螺蛳都是朱学东回忆中的美味。上世纪80年代,朱学东高考考上了中国人民大学,这在当时曾经轰动乡里。

   德国哲学家赫尔德曾说,乡愁是所有痛苦中最高尚的一种痛苦。常年在外生活的朱学东,年龄越大,越被这种让人痛苦而又幸福的乡愁折磨。朱学东说,老家农村有一个奇特的风俗,洗澡是在一口锅里。锅架在灶台上,下面有人生火,人在锅里洗浴。每次,都是母亲在灶台边生火,一家人依照顺序到锅里洗澡,而且因为用水不便,一家人洗澡用的都是一锅水。到现在,朱学东还记得和兄弟们几个一起争抢“洗头汤”的趣事。于是,他在博客里写下了关于浴锅的文章。此后,一发不可收,一本专门回忆故乡风物的《江南旧闻录》出版。这本书里,常州农村的各种风俗、美食,都得以生动地展现。

   “这本书出版后,很多家乡人都来找我喝酒。从我个人来说,比我在《南风窗》任职带来的影响大多了。”朱学东笑着说,很多人看了这本书觉得写的就是他们自己当时的生活。

   印象最深的是去城里逛公园

   朱学东笑称,自己是在上了高中后,才难得去城里走一趟。而去城里印象最深的是,在城东逛天宁寺、红梅公园。当时红梅公园还要收门票,规模比现在小很多,里面还有一个规模不算大的动物园。而就是这个红梅公园,承载了几代常州人的记忆。

   常州天宁寺始建于唐朝贞观、永徽年间,为全国重点佛教寺院之一,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朱学东去逛的时候,天宁寺内还没有建如今已成为标志性建筑的天宁宝塔。2007年建成的天宁宝塔,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塔高13层153.79米,为国内4000多座宝塔之最。很多去过常州的游客,都要去看一看天宁宝塔。

   最让朱学东难忘的是淹城遗址。淹城遗址位于武进区湖塘,是一个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遗址。“那里的生态很好,非常有野趣!”朱学东说,长大以后才了解到淹城的历史文化价值,小时候就是觉得那边河水绕着古城墙,植被茂密,环境非常优美。

   记者

   探访

   红梅公园成民生事业发展典型

   几十年来,朱学东数度回到故乡,“变化很大!”他感叹。

   朱学东曾经要买门票去的红梅公园,在常州当地知名度颇高,如今更是变化巨大。红梅公园始建于1958年,2005年,常州市政府投资5.8亿元,对公园进行扩建、新建,面积扩大到34.64公顷,成为常州地区当前规模最大的自然风光旖旎、名胜古迹众多的综合性公园。而且改扩建后,公园不再收门票,变成敞开式公园。每到周末,游人如织,成为常州人最爱去的休闲地。

   不仅如此,自2002年以来,常州全面加大了公园敞开建设力度,先后改建和新建了青枫公园、紫荆公园、常州市民广场、西瀛里滨河公园等多处公园绿地。在这背后,是常州创新了公园管理模式,探索出了“一次投入、一劳永逸”的“造血”功能,通过改建、扩建、新建,在大幅度增加城市公园绿地的同时,实现了所有市政类公园全部敞开免费,常州也成为全省市政类公园率先全部免费开放的城市。

   以红梅公园为代表,目前常州市敞开免费公园数量已达79座。总面积超过1330.24公顷的城市公园和大型公共绿地,构成了常州市民的“绿色客厅”。而数不清的“小型绿色会客室”则星罗棋布地散落其间:市民每出行500米,就有一个5000平方米以上的小型公共绿地;每出行1000米,就有一个20000平方米以上的中型绿地。每个城市组团,都拥有一个20公顷以上的大型公园绿地。

   也因为这种“绿色发展”的理念,常州市先后荣获“国际花园城市金奖”“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

   常州被称为“中国的奥兰多”

   在年幼时朱学东眼中觉得“有野趣”的淹城遗址,考古证实距今已有2700余年历史,是国内保存最完整、形制最独特的春秋地面城池遗址。其“三城三河”的建筑形制世界独一。遗址内出土珍贵文物千余件,包括4条独木舟、20余件青铜器和大量原始青瓷器、陶器。1988年,淹城遗址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近日,记者在淹城遗址看到,因为保护得好,现在的淹城遗址依然环境美、空气清新,是一个旅游的好去处。

   善于“无中生有”打造主题公园的常州人,依托遗址这个宝贵资源,在保护和开发的基础上建立了春秋淹城旅游区。

   作为常州春秋淹城旅游区的核心产品,国内首个以春秋文化为主题的梦幻乐园——淹城春秋乐园于2010年建成,乐园总投资12亿元,取材于春秋时期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等方面,以情景体验的形式,春秋文化意境下的静态观赏型项目、互动演艺性项目和体验游乐式项目相结合。目前,年接待量超过130万人次。

   除了春秋淹城,常州更有恐龙园、嬉戏谷等知名主题公园。因为在主题公园上取得的成绩,常州更是被业内称为“中国的奥兰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