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打造民心工程 邳州创新开展公共空间治理

2017-05-04 15:24:42    来源:现代快报网     编辑:胡雨     责编:胡雨    

  当下,徐州邳州市正在开展一场针对侵占公共空间的“战役”。这场战役始于2016年7月邳州第十三次党代会,新一届市委首次提出加强公共空间治理,创新实施社会治理,为百姓营造更加美好宜居的生活环境。

  把习以为常的“怪现象”扭转过来,还公共空间于公众,干群共建共享新邳州,是这场“战役”的初衷。“公民享用公共资源人人平等,既是发展成果惠及百姓之意,也是释放改革红利应有之义!”邳州市委书记陈静说。

  通讯员 范雪强 王鹏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李伟豪 通讯员供图

  指向

  向侵占公共空间的行为“亮剑”

  在邳州,有一条闻名遐迩的街道——大榆树街。之所以出名,一是因为这条街有着上千年历史,可以说是“先有大榆树,后有邳州城”。

  老一辈的邳州人都有大榆树街情结,在他们的记忆中,这里车水马龙,繁华异常。但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邳州城已经不再是老一辈邳州人记忆中的小城,而是建成区达85平方公里,容纳超过5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

  老陈和儿子在大榆树街开了一家小饭店,把炖公鸡用的小锅灶搬到了马路边,在他的印象中,这是理所应当的事,“大家都这么做,你看旁边有卖杂货的,架子都搬出店了。还有,路中间也是一排小摊贩。”

  眼看这条承载着邳州人记忆的街道,成了老旧、落后、脏乱差的代名词。公共空间被侵占,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很多人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甚至把非常现象当成了正常行为——马路边私拉乱扯乱搭乱建;小区里圈地种菜,私设车位杂物乱堆;村庄里侵占荒地沟塘。

  2016年以来,邳州发起指向明确的“战役”:向侵占公共空间行为说不。在“战役”打响前,邳州曾进行过民意调查,其中支持公共空间治理的群众占95%。市委书记陈静有过一段精妙的表述:“不得罪5%,就要得罪95%,最后就要损失100%的公信力。”所以,这场“战役”必须打,而且要打得漂亮,打得彻底。2016年下半年开始,邳州分别成立城市、农村公共空间治理两个指挥部,在全市城乡深入开展公共空间治理。

  实践

  围绕群众所需所求进行创新

  陈楼镇大顾村是远近闻名的银杏村,村内无粮,均是银杏树。村小门外的一条小路,长期以来被村民诟病:路窄拥堵,路旁猪圈成排。

  村干部顾遵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路旁原来是一条废旧的沟渠,村民们就你占一块我占一块,把沟渠垫起来,盖上猪圈、养老房、小卖铺。“最初拆的时候阻力很大,村民说有村干部也占地了,为啥不拆他们偏偏拆我们。”村干部要带头拆,其他村民的工作才更好做。

  现在,这条原本4米宽的水泥路被加宽到8米,周围银杏成林,村民拍手称赞。马路旁的水塘也被收回,重新进行绿化,另一处沟塘被填埋建成了灯光篮球场。“收回的公共空间,根据群众的需求重新定位,该修路的修路,该是活动场所的,就建成活动场地。”顾遵强说。

  公共空间治理的过程,也是创新开展“听群众说、向群众讲、带群众干、让群众享”的主题实践。去年3月,邳城镇党委书记王光辉在去调研农村道路的时候,被几位农村大爷堵住,他们觉得受到“不公平”待遇。原来,镇辖区内有县级河道城河,转弯处有七八百亩河滩地。长期以来,地被当地群众私自瓜分种上杨树和庄稼,抢先种上的占了集体的便宜,没种上的就有意见了,说这样太“不公平”。

  “针对集体土地被瓜分,村里召开群众代表大会,决定由村集体统一收回,依托靠堰傍水的地理优势,打造一个特色农业园、生态观光园。”王光辉说,这块被瓜分的公共空间,最后释放出集体土地750亩,经过整理、发包,成了苏北地区规模最大的金针菜种植基地和紫薇繁育基地。

  邳州发起的这一场公共空间治理,让王光辉体会深刻。他说,农村干部的威信最近几年下降很多,村两委凝聚力很差,但经过这轮治理,村干部的威信重新树立起来,干群关系得到极大改善。“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坚持对公共空间的集体化利用和开发,不仅经济受益,干群关系还得到更大改善。”

  

  四笔账

  公共空间治理释放巨大空间

  看似一场城乡环境整治,带来的却是政治、经济、社会、生态的综合效应。在治理过程中,邳州算准“政治账”、算清“经济账”、算好“社会账”、算通“生态账”,打造一个真正的“民心工程”。

  邳州城北老街丰华街有一个丰华苑,近10年的小区如今焕然一新。村民小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老小区的房价也涨了,“以前3000元/㎡不到,现在涨到4000多,这就是公共空间治理带来的好处。”丰华苑小区面积不大,只有10栋楼,但乱搭乱建、侵占绿地、堆堵楼道的现象随处可见,因此产生的邻里矛盾层出不穷。2016年,东湖街道决定对丰华苑实施改造升级,自筹资金350余万拆除全部违建,清理各类垃圾130车,疏通全部管网,铺设停车位110个,建设80平米物业用房,让小区换新貌。在去年举行的徐州市幸福家园创建评比中,丰华苑获得第一名。

  公共空间治理释放出经济效益,不仅是房价升值而已。在广阔的农村地区,更是为产业发展、集体经济繁荣提供空间。

  在邳州陈楼镇,镇内纲河40多年不曾治理,8.1公里涉7个行政村的河堰被侵占严重,“基本都被周围老百姓占了栽树,几十年了不曾有人过问过,大家也习以为常。”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这次治理中,共清理各类树木20万棵,清理收回被侵占滩面780亩。接着,镇里筹集680万元,沿河修了一条4米多宽的水泥路,两侧栽植泡桐树1600多棵,打造了一条秀美的风景带。“收回的滩面正在打包,马上进入市级交易平台对外发包,这将为沿线村带来不菲的集体收入。”

  通过治理,邳州全市清理出大量被占用的土地资源,其中1.5万亩进入交易平台,增加补充耕地指标9904亩。50个经济薄弱村通过资源发包,实现村集体增收8.58万元,改变了一些村集体收入长期为零的窘境。在4月中旬,全国爱卫办公布的关于2015-2017周期拟命名国家卫生城市(区)名单中,邳州名列其中。

  “享用公共空间是大家的共同权利,同时也需要每个人共同维护。群众良好生活习惯的养成,是公共空间治理工作最根本、最直接的长效机制。要通过公共空间治理,补齐公权力缺位、公共意识缺失、公共责任遗失等短板,坚持以强制入轨推动形成自觉,以成果共享促进习惯养成,确保治理工作常态化、治理成果长效化。”邳州市市长唐健说。

  公共空间治理非一时之工,邳州也深知,在城乡管理的常态长效、市民村民主体意识的持续培养等方面,仍有大量难关需要攻克。公共空间治理,依然在路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