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江苏创新青年全国第一!苏锡宁人数占比最多

2017-05-04 14:10:25    来源:新华报业网     编辑:陈颖     责编:胡雨    

  说起创新创业,你知道江苏13个设区市哪里年轻人活跃度最高?他们都关注哪些领域?5月3日上午,共青团江苏省委在南京理工大学举办2017江苏青年创新创业分享会。交汇点记者从分享会上了解到,江苏创新创业青年城市分布占比中,苏州、南京、无锡入围前三甲。从全国来看,江苏创新青年在全国位列第一,广东、浙江紧随其后。

  江苏创新青年排名全国第一

  苏州双创青年全省排名第一

  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王伟在分享会上说,从土地面积来说江苏占地只有全国1%,却贡献了10%的经济力量。这主要得益于创新创业,青年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军、骨干。聚焦青年创新创业,是要把江苏青年的智慧力量转化为推动“两聚一高”的青春动力,是要把全省丰富的创新创业“富矿”转化为现实的创新创业优势。

  交汇点记者在分享会上还了解到,利用大数据,对江苏青年(18至40周岁人群)关注的创新创业热点及特征进行了分析和研究。调查发现,江苏双创青年城市分布占比中,苏州以10.5%“领跑”全省,南京、无锡紧随其后。在最关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江苏双创青年最关注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能源与能源互联网;最关注的创新技术热点依次为人工智能、大数据、虚拟现实、无人驾驶、物联网;最关注的创业行业依次为智能硬件、医疗、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互联网金融。

  参与此次大数据分析的南京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教师段光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关注度显示江苏青年保持着对最前沿科技的关注,具有高层次的特点。在创业+要素热点词排名中,资金、管理关键词热度较高,人才、平台以及政策关键词相对靠后。这就说明政府在人才、平台以及政策方面做得较好,而资金、管理政府介入得较少,关注度高。

  “通过数据分析,下一步政府应该向资金以及管理方面投入多一些。此外,值得关注的是,江苏双创青年在全国排名第一,这是我们之前没有想到的。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江苏、广东、浙江排名靠前,随后是北京和上海。大数据分析的一系列指数为下一步深化江苏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方向。”段光告诉交汇点记者。

图片默认标题

  南京江北新区“灵雀企业”最高可获3000万融资

  无锡推出风险补偿贷款、税收减免等举措

  江苏之所以创新创业走在全国前列,与各市扶持青年创新创业政策分不开。交汇点记者梳理发现,继去年南京江北新区重磅推出《促进创新创业十条政策措施》后,前不久又发布了“灵雀计划”。

  该计划将从新区遴选一批具有高成长性、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型科技中小企业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从股权投资、应急周转、贷款贴息、研发补助等方面进行全链条、多方位扶持。对于经认定的“灵雀企业”,新区将提供贴息和研发经费补助。新区科技创新基金将提供最高2000万元的引导投资,单个企业最高可获得3000万元综合融资。

  在无锡,为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无锡逐年加大政府科技资金的投入,推出风险补偿贷款、税收减免等举措;为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无锡全力推行校企合作;为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无锡市各级政府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实施“太湖人才”计划,拓展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集聚国内外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坚持知识产权强市,为科技创新“保驾护航”。

  在泰州,2015年以来相继出台《泰州市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实施方案》、《泰州市扶持发展众创空间的奖补办法(试行)》等一系列配套扶持政策,力推现有众创空间提质升级,同时鼓励众创空间专业化发展。泰州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2016年上半年拨付了首批市区众创空间建设补助、奖励经费380万元。

  宿迁创业领军人才可获1000万资助

  苏州支持创新型企业自主评审职称

  除了资金的扶持外,人才的扶持力度也不小。去年下半年,宿迁出台了《宿迁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项目资助暂行办法》,以鼓励和支持人才投身创业创新活动,促进高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对高层次人才项目,分创业、创新两类进行资助。

  宿迁市创业创新领军人才项目资助根据项目评审情况,确定A类(重大科技创业创新团队项目)、B类(重点推荐项目)、C类(推荐项目)等资助类别,对创业领军人才分别按A类300万元、B类100万元、C类50万元给予资助;对关键技术达到世界一流、国内顶尖水平的创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最高给予1000万元项目资助资金。

  此外,交汇点记者还了解到,就在上个月,苏州市人社局发布了《关于推进企业职称工作改革的若干意见》,今后苏州将支持有条件的知识型、人才型、创新型企业自主评审职称,对申报企业不作体制限制。此次改革除了不限申报企业体制,还将通过建立和推行符合企业特点的评价标准、评审方式以及破格机制,取消或放宽职称外语、计算机、论文、奖项等一些限制性条件,打通企业技能人才职称评审通道。

  不论是资金扶持还是招贤纳士,最终目的是要“助力”江苏创业创新。江苏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陈惠娟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以服务科技创新为导向,以整合科技创新资源为抓手,以“互联网+”为突破口,以培育青年科技创业者为主体,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途径,全省科协系统已建设集创新创业培训实训、评估评价、创投风投、孵化转化于一体的全链条服务平台——科创汇,助力“创客”展翅翱翔。目前建成集创业产业导师1958人、在线服务专家2108人、海外合作机构156个、海外项目2280项于一体的资源库。“江苏农产品馆”上线运营,辐射带动新型职业农民创新创业3000多人。

  记者 李爽 通讯员 王晓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