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舆情评论 >> 正文

为传统文化注入时尚元素

2019-06-11 16:38:10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为传统文化注入时尚元素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端午节又叫端阳节,是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载体。随着时代的进步,如何让以传统节日为载体的传统文化契合现代需求,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与生命力,在今天成为值得我们不断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我们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不断挖掘其文化内涵和精神内核。同时,不妨为其注入时尚元素,创新其形式,丰富其内涵,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社会流行起来,重新散发出新的灿烂光芒。 

  为传统文化注入时尚元素需要创新的“花火”。在许多人的印象中,传统文化的标签一度是保守、高冷的。当传统遇到创新,各种脑洞大开的创意,为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彼此交融打通了通道。从具有敦煌壁画元素的T台时装秀,到结合端午龙舟文化衍生出的各类文创产品,都是以传统为骨,以创新为魂,以文化传承为本,吸引着不同年龄层的人。特别是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了解,更让传承千百年的传统文化活起来,也火起来。 

  为传统文化注入时尚元素需要技术的助力。对文化而言,新技术不仅是文化生产的要素和载体,也形成新的文化业态,进而塑造文化新生态,开辟文化创造新语境。对此,传统文化传承应当顺势而为,主动拥抱先进技术,打破文化传播中的时空壁垒。以端午节为例,近些年,各种创意H5、VR、3D等多元、时尚的传播方式方兴未艾,为传统文化传播打开新视窗,人们可以通过各种网络视听平台,以直播互动等方式,更加深入了解端午文化,参与到全国各地的端午民俗活动中去。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千百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绵延不绝,人们在坚守中感受传统、在继承中发扬传统。今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更好地传承传统文化培育了肥沃的土壤,技术的飞速发展丰富了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各种流行的时尚元素源源不断地输入传统文化的血液,让其焕发出更新的光彩。(南京日报 作者 宋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