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夏丽云:每个网格都是一座堡垒

2020-02-20 13:59:39    来源:中国江苏网     责编:程茜    

  原标题:对话社区书记丨连云港幸南社区书记夏丽云:每个网格都是一座堡垒

  “单靠街道、社区干部和物业工作人员,仅逐户排查一项,就很可能会错过最佳防控时机。”连云港市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幸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夏丽云向记者坦言:关键时刻,辖区5个网格的31名网格员主动请缨加入网格志愿服务队,社区民警全力投入,同时,15名区级和街道机关志愿者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每个环节,增强了防控力量,让社区一线将士有了底气和勇气。

(区县网格员 标题列表)夏丽云:每个网格都是一座堡垒

  “战‘疫’当前,‘格格’不落,每个网格都是一座堡垒。”网格员们的表现,让夏丽云感动不已。年过七旬的社区网格员吴中仁主动要求在卡口值守排查;66岁的居民陈春华扛起喷雾器,认领了每天两次给垃圾桶、重点路段消杀的任务;社区党员潘恩林经常给卡口值守工作提“金点子”……

  夏丽云告诉中国江苏网记者,她所在的幸南社区辖区位于老城区,尽管辖区面积只有0.68平方公里,但有1669户、4530余名常住居民,无物管开放式小区20个、沿街经营商户200余家,是海州区典型的城乡结合部和无物管老旧小区集聚地。

(区县网格员 标题列表)夏丽云:每个网格都是一座堡垒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幸南社区严格落实幸福路街道“三清”(重点人员清、防控措施清、包保责任清)“三防”(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工作要求,按照“一网格一群”建立了5个居民微信群,通过“网络+网格”双网线上线下联动,搭建干群沟通快速通道。

  疫情来袭,居民大多在家和社区内活动,社区网格成了疫情防控中最重要的关口之一,发挥好网格长和网格员的作用,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有效遏制疫情扩散和蔓延。进行外来人员管控追踪,入网入格入家庭,是当前社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区县网格员 标题列表)夏丽云:每个网格都是一座堡垒

  据夏丽云介绍,在疫情防控中,幸南社区按照“网格+防疫”实战机制要求,充分利用网格员人头熟、情况清、底数明的优势,强化网格顶格管理,确保“楼不漏户,户不漏人”。“我们的网格体系是由网格长、网格员、楼栋长、单元长层层管理,通过从社区到小区到楼栋到单元这样的管理体系,来实现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小单元作战’的目标。当前,我们还通过卡口问询、小喇叭宣传、邻居间相互监督等形式,全力实现回连人员登记管理全覆盖。”

  “无论是14个卡口的轮班值守、微信电话核实,还是‘四包一’制度落实、点对点精准服务,都有专人负责,我们设计发放‘划卡式’出入证,‘拉网式’封闭商户,形成了一套系统、严密的联防联控网格管理体系,同时,严格要求卡口网格志愿者必须做好出入登记、体温测量、文明劝导、外来人口信息收集等具体工作。”夏丽云说。

(区县网格员 标题列表)夏丽云:每个网格都是一座堡垒

  “我们辖区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整体较为平稳,防控效果还可以,这样的成效取决于三项措施,一是实施卡口网格员包保责任制,二是用好流动小喇叭网格员宣传利器,三是红色物业网格员严格执行‘四控公约’。”夏书记介绍,基层社区防控就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和前线“战场”。

(区县网格员 标题列表)夏丽云:每个网格都是一座堡垒

  年前,夏丽云在下班路上遭遇车祸摔伤腿部,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安排后,她吃了点止痛药就立刻回到了工作岗位,至今一天未休,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每一项具体工作,夏丽云都做到有条不紊、事半功倍。“一个个网格志愿者给我工作提供了莫大的理解和支持,在社区党员潘恩林的自行发动下,短短20分钟就有16名居民主动加人到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其中,马万高、陈宽兰老夫妻积极响应,考虑到女同志还需要照顾家庭、料理家务,我只安排了马大爷进行值守,陈大妈知道了后立刻打电话问我:‘夏书记,你怎么帮我开除了啊,我也要贡献力量’,说真的,当时心里一股暖流油然而生,觉得我们一线工作者再苦再累都值了!”

(区县网格员 标题列表)夏丽云:每个网格都是一座堡垒

  夏丽云向中国江苏网记者表示,下一步,幸南社区将继续扩大网格志愿者队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抗疫情,保居民平安。(中国江苏网 记者  童金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