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整合资源 构建“沪宁科创走廊”

2020-01-19 15:25:31    来源:南京日报     责编:程茜    

  原标题:代表委员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 整合资源,构建“沪宁科创走廊”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了长三角一体化建设,南京如何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中扛起使命担当,做出更大贡献,引起了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的关注。“全力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与沪浙皖携手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推进长三角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全覆盖”……大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积极为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智慧方案”。 

  深入推进“长三角科创圈”建设

  2019年,南京市提出“以上海为龙头,南京、杭州、合肥共同推进长三角科创圈建设”的设想,并牵头起草了相关建设方案和框架协议。2019年6月成功组织召开“长三角科创圈共建创新平台(南京)圆桌会议”,率先以市场化手段启动长三角民间科创组织的合作对接。 

  此次省人代会上,省人大代表、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程大林等多名代表联名提出建议,深入推进“长三角科创圈”建设。程大林说,经过前期的扎实工作,大家一致认为,培育和打造“长三角科创圈”,是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当前最有条件、最具优势率先突破的领域。 

  代表们建议,一是成立工作推进小组。建议设立“共建长三角科创圈工作推进小组”,从各部门抽调精兵强将,集中办公,统筹推进“长三角科创圈”建设的各项事宜,机制化研究、协调、解决“长三角科创圈”高质量发展中的问题。二是推动创新平台建设。建议依托江苏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和省科技战略研究院等机构,开展技术转移、科技资源和战略智库等创新平台的共建共享,促进“长三角科创圈”科技创新合作一体化。三是筹办南京创新周相关活动。建议邀请“长三角科创圈”各城市创新平台参加南京创新周系列专场活动,精心筹划对接合作交流,将“长三角科创圈”共建创新平台(南京)圆桌会议提档升级,更高水平、更大力度聚英才、汇资源、落项目,全力打造“长三角科创圈”品牌。 

  省政协委员周敏炜建议,借鉴G60科创走廊建设模式和经验,以“上海、苏州、无锡、常州、南京”为一线构建“沪宁科创走廊”,让上海充裕的创新智力资源充分开发和溢出,探索区域性“研发创新资源合作——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创新产品市场推广——创新收益回馈与技术更新”的闭合式循环模式;整合上海与江苏园区创新与产业资源,打造区域产业园区联合体。 

  加快长三角信用体系建设

  南京是国内较早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城市之一,2019年,制定出台《南京市社会信用条例》,让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从此“有法可依”。这一《条例》中提出,南京市积极参与长三角地区社会信用合作示范区建设,开展合作交流,推动形成相对统一的区域信用制度框架体系。发挥南京都市圈的龙头作用,会同都市圈城市建立协作机制,积极推进信用制度共建、信用平台共联、信用信息共享、信用产品共用,开展南京都市圈信用评价标准、评价结果互认和跨区域信用联合奖惩,加快都市圈城市信用一体化建设。 

  此次两会上,省政协委员潘成华也提出,要加快长三角信用体系建设,打破地区之间的信息壁垒。他说,长三角地区是国家发改委批复的全国首个区域信用合作示范区。但目前由于行政区划分割、信用制度体系差异和区域之间发展不均衡等客观原因,导致长三角一体化信用体系建设无法进一步走深走实,存在区域之间的信用立法推进不均衡、区域之间的信用信息共享不充分、跨区域联动奖惩机制不完善等方面问题。 

  他建议,借鉴已有的信用立法经验,加快江苏省社会信用体系立法进程;推动建立长三角信用平台,实现公共信用信息按需共享、深度加工、动态更新和广泛应用;拓展重点领域跨区域信用合作,探索构建安全生产、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税收监管等重点领域的跨区域联动奖惩机制。 

  打造一体化高水平的“法治长三角” 

  “长三角一体化对区域法治建设,尤其是法律制度建设、行政执法、公正司法等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民革江苏省委建议,协同建设高水平一体化的“法治长三角”。

  建议提出,完善顶层设计,构建“法治长三角”建设操作性机制,加快相关数据共建共享。积极推动建立长三角各省市法院司法协作和工作交流机制, 充分发挥好高校智库对法治建设助推作用,推动长三角区域法治建设水平整体提升,为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提供高水平法治保障。 (南报融媒体 记者 许琴 杨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