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创新江苏 >> 正文

南京江宁2019“民生大餐”出炉

2019-01-16 15:44:53    来源:南京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原标题:投2.7亿元实施703项“三微”工程 江宁2019“民生大餐”出炉

  投入2.7亿元实施703项“三微”工程,开建图书馆新馆、文化馆新馆等文化设施重点项目……1月15日,南京江宁区举办2019年首场新闻发布会,通报过去一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亮点,并端出了诚意满满的一道道民生大餐。 

  实施“微更新、微治理、微幸福”工程 

  江宁区秣陵街道下墟、殷巷、秦淮、胜太、青源等5个社区,外来人口较多,社区居民大多为都市白领,业余时间自我提升愿望较强。为此,江宁引导秣陵街道及相关社区利用商品房小区配套用房,建设了5个集阅读、社交、休闲于一体的嵌入式阅读空间。书房24小时营业,与区图书馆通借通还,还定期举办读书交流和亲子阅读活动,受到周边群众的热烈欢迎。 

  像这样的“微更新、微治理、微幸福”工程,江宁区2018年实施了1183个,累计投入近9000万元,通过解决群众的个性化需求,有效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江宁区委研究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区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每年将财政支出的75%以上都用于社会民生。2019年,全区计划实施“三微”工程项目703项,涉及微空间、微环境、微服务、微安全、微设施、微文化、微公益、微治理等8个方面。 

  相较于2018年,2019年江宁“三微”工程与群众需求贴得更紧,都是事关百姓生活、具有普遍意义的关键小事。同时,“三微”工程与重点民生工作密切融合,力争通过“小而微”项目产生“大民意”集成效应。“2019年项目预计投入2.7亿元,是2018年的近3倍,”上述负责人说,通过实施“三微”工程,倡导“小投入”撬动“大幸福”。 

  图书馆新馆、文化馆新馆2019年开建 

  除了“三微”工程外,江宁2019年还确定了文化设施建设计划。江宁区文广局局长丁雪介绍,2019年江宁将启动大型“城市文化客厅”图书馆新馆、文化馆新馆建设,面积分为5万平方米、2万平方米,集多种现代功能于一体。该项工程是区委、区政府重点关注的民生工程,将于2021年建成开放,与即将建成的3万平方米的百家湖文化分中心(美术馆)遥相呼应。 

  以区图书馆为依托,江宁将在东山主城推进小型“城市文化客厅”建设,以嵌入式进行网络化布点,将图书借阅服务与城区咖啡屋、茶楼、商场、企业、培训机构等与大众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和组织结合,探索“阅读空间临街、服务功能打包、资源众筹共享、多种业态结合”的服务新模式,跨界打造多元融合的公共阅读体验新空间。 

  此外,江宁2019年还将结合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在城乡接合部以乡村振兴学习堂、邻里书房建设推动文化设施跨城乡融合,全年建成8个—9个乡村振兴学习堂、5个邻里书房。同时,对各村老祠堂、老民居等历史遗址挖掘开发,建设风味独特的村史馆、文化墙、文化长廊、文化广场,打造无处不在的“微文化”空间。 

  经济发展最大程度惠及民生

  在创新战略支撑下,江宁区近年经济发展质效双增,2018年全区GDP预计突破2100亿元,是1978年的1123.7倍;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251.4亿元,是1978年的1005.6倍,连续6年位列全省前三。 

  经济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民生,且由全民共享。江宁区发改局副局长龚轲介绍,过去的一年,江宁人民生活获得新提升,全年居民收入增速跑赢经济增速,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57600元、25900元,增长8.8%和9.3%。

  居民收入提升,教育、医疗等民生工程均迈上新台阶:新建9所公办幼儿园开园,新增6650个幼儿公办学位。新建7所中小学校,新增学位8100个。“入园难”“入学难”有所缓解;区医疗服务中心投入运营,“智慧健康”手机预约挂号功能上线运行,看病就医更加便捷;新增养老床位数374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43.5张,成功打造“小江家护”上门照护服务品牌;完成573户和60个村脱贫任务,比全省提前两年实现100%低收入农户和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脱贫目标。 

  此外,江宁辖区内的地铁5号线等工程加快实施,临江大道滨江段、竹山桥改造竣工通车,湖新路、莱茵达路等多处堵点成功打通。新辟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3条,新增城市公共停车位1200个,居民出行更加便利。(南京日报 记者 周爱明 杜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