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社会广角 >> 正文

渔民非法捕捞获刑 放流鱼苗修复骆马湖生态

2018-07-13 15:39:5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朱远明 通讯员 徐铁法):7月12日上午,江苏徐州铁路运输法院在骆马湖边的新沂市公安局水上警察大队院内巡回审理,当庭宣判三起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周边渔民、相关渔业执法人员200余人参与了旁听。法院在禁渔期刚结束时开展巡回审判,警示广大渔民要合法从事渔业捕捞作业,保持渔业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 

  2016年4月及2018年3月间,该三案中六名被告人明知骆马湖处于全湖禁渔期,仍驾驶机动船至湖内使用自制的电鱼器电鱼,非法捕捞渔获物90余公斤至2800余公斤不等,随后在返航途中被当场查获。其中,被告人李某某、孙某某曾于2015年因非法捕捞水产品(电鱼)被法院判处刑罚,此次属于再犯。案发后,生还的渔获物被公安机关放生骆马湖,死亡的被妥善处置。考虑到渔业资源已受损,徐州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对六名被告人提起公诉的同时又提起了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要求其修复受损的生态环境,赔偿渔业资源损失。

  (供稿 社会广角列表 三吴大地徐州 移动版)渔民非法捕捞获刑  放流鱼苗修复徐州骆马湖生态

  庭审现场 徐州铁路运输法院 供图 

  据了解,徐州铁路运输法院在立案当天就对六名原本取保候审的被告人依法变更强制措施,决定逮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第十四条、第十六条之规定,组成“三名审判员+四名人民陪审员”的七人合议庭对该三案进行审理。庭审过程中,六名被告人均自愿认罪、悔罪,愿意缴纳渔业资源修复金。法院经审理认为,电鱼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明确禁用的捕捞方法,属于不分鱼类品种、大小的灭绝性捕捞行为。在禁渔期电鱼,正值鱼类繁殖期,会导致鱼类亲本数量锐减或基本丧失繁殖能力,严重影响鱼类增殖;电鱼的破坏力类同于严重的水域污染事故,被电击过的水域内溶氧量下降,导致水质恶化、水华爆发风险增大,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此外,电鱼极易发生人员伤亡事故,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条之规定,“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在禁渔区、禁渔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六名被告人违反保护水产资源法规,无视上述危害,在骆马湖禁渔期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捕捞水产品,情节严重,其行为均已构成非法捕捞水产品罪。法院当庭宣判六名被告人犯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判处拘役四个月至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不等刑期,没收作案工具,并判令六名被告人连带缴纳渔业资源修复金1620元至20415元不等。当庭宣判后,审判长对旁听人员进行了现场普法教育,给广大渔民上了一堂生动的法制课。

  骆马湖是江苏省第三大淡水湖,是徐州、宿迁的饮用水源地,盛产鲫鱼、银鱼等十多种水产品,被江苏省定位为苏北水上湿地保护区,也是新沂市的城市名片,对其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庭审结束后,江苏省骆马湖渔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利用六名被告人缴纳的修复金购买了160万尾滤食性鲢鳙鱼,在渔民代表、渔业执法人员等见证下放流骆马湖,以修复受损的渔业资源,改善和净化水质。

  (供稿 社会广角列表 三吴大地徐州 移动版)渔民非法捕捞获刑  放流鱼苗修复徐州骆马湖生态

  增殖放流现场 徐州铁路运输法院 供图

  该系列案件的审理,也是多方合力守护“绿水青山”的一个缩影。在骆马湖非法捕捞行为屡禁不止的情况下,渔业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在案发地召开联席会议商讨工作对策,定下“以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倒逼依法捕捞”基调,渔业执法机关严格执法加大查处力度,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的同时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确保生态修复,审判机关严惩违法犯罪、巡回审判加强普法宣传,渔业主管部门代为修复受损的渔业资源,多方合力形成生态保护多元共治局面,在保持高压态势、严厉打击侵犯生态环境和渔业资源犯罪的同时,贯彻“恢复性”司法理念,同时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真正实现“审理一案、教育一片”,为维护湖区生态环境,保护社会公共利益筑牢司法屏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