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本网专稿 >> 正文

媒体行走进淮安:看农村发展新风貌

2018-01-18 13:52:5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罗毅     责编:李玥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报道(张袁):农村变农场、农民变市民、泥腿子变上班族……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离不开村民的努力和坚守。1月17日,“新时代 新梦想”江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来到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探访棉花庄祖孙三代女掌门及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分享他们对新农村建设的贡献,看淮安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经验与步伐。

  祖孙三代女掌门:科学种植走上致富之路

  走进位于淮安市淮阴区棉花庄镇军田村的绿源辣椒种植专业合作社,“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几个大字映入眼帘。据了解,自1987年以来,刘桂兰带领女儿李建梅和孙女金婷婷相继创办了绿源辣椒种植合作社、武梅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幸福快车”家庭农场,搞辣椒制种、果蔬大棚和生态采摘,演绎出一个又一个创业传奇。

(已过审 原创 本网专稿 江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专题 焦点图 三吴大地淮安)媒体行走进淮安:看农村发展新风貌(条目标题)媒体行走进淮安:看农村发展新风貌

李建梅(左一)、金婷婷(左二)、刘桂兰展示基地内无公害果蔬 张袁摄

  李建梅告诉国际在线江苏频道,基地创办初期,在江苏省农科院、全国妇联等相关组织单位的帮助下,不断摸索积累绿色食品的种植方法。目前,李建梅已经带出了36个种植能手,他们也都成立了自己的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总种植面积约2300亩,年利润超过1000万元。李建梅表示,看见周边老百姓富起来,是其祖孙三代人最大的喜悦。

(已过审 原创 本网专稿 江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专题 焦点图 三吴大地淮安)媒体行走进淮安:看农村发展新风貌(条目标题)媒体行走进淮安:看农村发展新风貌

李建梅(右)在田间指导村民种植技术 张袁 摄

  “一亩地需要18车牛粪作为肥料,成本就是4000余元。”李建梅表示,基地一直坚持科学种植,使用无污染、无害的农药,农产品按时检查,甚至在自己的基地里建立了检测室。基地内每一块土地生产出的农产品都要送进实验室进行检测,检测合格后方可上市出售。“农产品达不到检测标准就是在害人。”李建梅说。

  李建梅坦言,搞农业种植难免遇见农产品滞销情况,这也体现了农产品市场大数据分析的缺失,近年来,基地也在不断探索,向农业委员会咨询农业大数据,根据供需情况决定种植品种及数量。在农业生产方面,基地将继续研究,致力于生态农业进一步精细化,加强产品口感。在销售渠道方面,将进一步融入“互联网+”,通过网络销售提升利润空间,打造专属品牌,将好的产品与更多人分享。

  刘老庄村:从经济薄弱村到全区先进村的跨越

  淮安市淮阴区刘老庄村曾是刘老庄八十二烈士与日寇浴血奋战的疆场。现有社会人口2005人,党员55名,耕地面积3493亩。从2009年开始,村集体经济从负债7.8万元发展到盈利220余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从3000多元增长到1.8万多元,实现了从经济薄弱村到全区先进村的历史性跨越发展。

(已过审 原创 本网专稿 江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专题 焦点图 三吴大地淮安)媒体行走进淮安:看农村发展新风貌(条目标题)媒体行走进淮安:看农村发展新风貌

刘老庄村发展建设模型 张袁 摄

  据了解,在发展过程中,刘老庄村从选准发展带头人入手,围绕村党总支书朱林记提出的“住房多层化、农民企业化、环境城市化、家园旅游化”的目标,主要从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激发党员活力三方面狠下功夫。将3493亩土地由传统农业全部流转为四个千亩连片的高效农业,即千亩日光能大棚、千亩果树采摘园、千亩光伏太阳能发电、千亩精品苗木园。同时建起300名工人上班的食用菌厂、280名工人上班的正雄制衣厂,以及影视基地、跑马场、大阳生态园等。农民(包括中老年人)就近上班就业,收入拿“四金”,即土地租金、上班薪金、政府补金和入股股金。刘老庄村逐渐转变为领导认可、群众满意的无水分小康村。

(已过审 原创 本网专稿 江苏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专题 焦点图 三吴大地淮安)媒体行走进淮安:看农村发展新风貌(条目标题)媒体行走进淮安:看农村发展新风貌

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 张袁 摄

  朱林透露,未来3年中,刘老庄村发展目标是打造国家级生态村,打造刘老庄电商一条街,打造高效农业向绿色园艺观光休闲农业的转移,打造刘老庄一日游。将以实际行动落实精神,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