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专题策划 >> 正文

徐州巡察 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米”

2017-07-12 11:20:21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党的十八大以来,徐州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任务,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作为基本政治要求。在全省第一家设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第一家制定了《五年巡察规划》,并且在全省率先开展了第一轮巡察。

  徐州巡察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坚持中深化。自2016年11月至今,已连续开展了三轮市县联动巡察。共派出115个巡察组,巡察了143家党组织,共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突出问题1966个,涉及党员干部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线索1156件,目前已立案查处148件,被采取“双规”措施15人,有效发挥了巡察问诊把脉、利剑震慑和压力传导作用。

  徐州市委和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领导,统筹谋划,上下联动,规范开展,“起步稳,定位准,方法活,抓手牢。”假如把巡察的作用喻为“利剑”,那么开展巡察的过程,就好比铸剑、亮剑、砺剑,“扬眉剑出鞘”,直指党内监督“最后一米”,赢得了广大干群的由衷赞誉。

  镜头一:铸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开展巡察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而获取这个利器,犹如铸剑。既然铸剑,就要由铸造者善谋运筹,搭建“熔炉”,选取优质钢材,再经过融化、铸型、敲打、淬火等工序,方可铸成利剑。这里的利剑铸造者,就是中共十二届徐州市委。

  党委重视,善谋运筹。徐州市委坚决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2016年9月市委新换届后,即召开专题常委会,研究部署全市巡察工作。在全省第一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张国华任组长的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徐大勇和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董向阳任副组长。张国华多次审定市委巡察工作方案,参加动员部署会,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就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巡察问题的整改落实提出明确意见和要求。徐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周铁根在巡察机构设置上给予了充分关心支持,核定市委巡察工作办公室和6个巡察组37名行政编制。

  徐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注重加强对市县(市)级巡察工作的领导,建立市县巡察联动机制,确保市县巡察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坚持分级负责原则,市级加强对市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巡察;县级加强对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镇村和居委会的巡察,构建了市县巡察立体网络格局。

  “建立巡察制度,使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必须提高思想认识,深化政治巡察,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党的领导,抓住党的建设,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着力发现问题,把握关键环节,强化责任落实,形成强大震慑。”市委书记张国华信心满怀。

  据介绍,十二届徐州市委在2016年9月及时研究出台的《徐州市委关于加强市县党委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对全市巡察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巡察对象和内容等均作出明确规定。在全省率先制定印发的《徐州市委2016-2021年巡察五年工作规划》,确定了“五个一”的具体目标:即实现任期巡察一遍目标任务,发现惩处一批腐败分子,推动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改革创新一批制度成果,打造一支巡察铁军。

  搭建“熔炉”,循规蹈矩。要铸利剑,就要搭建“熔炉”,炉火纯青。徐州市委搭建的这个“熔炉”,就是徐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巡察办、巡察组和10个县(市)区相应成立的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机构。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徐州市委巡察办结合工作实际,非常重视这些“规矩”的制定和执行。如制定印发了《关于徐州市委巡察组听取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汇报的意见》、《关于巡察发现问题线索的分类处理意见》,并且科学制定巡察干部“十不准”等11项巡察工作制度,对巡察工作准备、开展、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环节的工作流程作出了明确要求,确保市县巡察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近期下发的《关于加强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强化政治巡察督查,以期推进快速落实整改。

  “要着力加强党的建设,聚焦被巡察单位党的领导弱化和党建缺失问题,切实加以整改完善,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徐大勇说,“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在加强巡察机构建设的同时,还要注重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市范围内选拔了一批处级后备干部和省委组织部选调生到巡察组“跟班锻炼”,并且注重在巡察一线发现和培养人才,“选好、练好、用好钢”。

  为锤炼“好钢”,勇当“尖兵”,徐州市委在每一轮巡察动员大会后,都要根据巡察任务举行全员业务培训,省委巡视组组长邢元新等9名权威专家,被专门邀请授课,至今已举办培训班6期、培训570余人次。为方便业务学习,市委巡察办还专门编印了《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招法与实例》《巡视巡察资料汇编》等“口袋书”。

  镜头二:亮剑

  “狭路相逢勇者胜。”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政治巡察这把利剑铸成之后,就要勇于亮剑!“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较多、涉及民生的单位,优先安排巡察。”战前动员,鼓足勇气。“前哨”侦察,锁定风险。派出先锋,所向披靡。剑钝淬火,保持锋利。要彻底解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层层传导压力,真正把责任落实到基层。

  “首轮巡察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要精心组织、把握重点,规范实施,务求实效,从严从实打好巡察监督‘第一仗’,确保利剑高悬、首战必胜!”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在2016年11月10日召开的十二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战前动员,明确要求,擂响了“亮剑”战鼓。

  “新一届徐州市委、市纪委高度重视市县党委巡察工作,要从坚持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高度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强力保障、注重实效。要深化政治巡察,着力发现问题,落实整改,运用好成果,彰显巡察利剑作用,决不能‘雨过地皮湿’。”徐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董向阳语重心长。

  为扩大社会动员,徐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注重抓住每次“战前动员”时机,并且充分利用“一报两网一公众号”(《徐州日报》、徐州纪检监察网、徐州党建网、彭城清风微信号)等宣传阵地,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宣传开展巡察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式方法和目标任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为全市巡察工作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经过紧张有序的“备战”,从2016年11月中旬,徐州市首轮巡察正式“开战”。这次共派出5个巡察组,分别由徐州市纪委5位常委任巡察组组长,抽调精兵任组员,对市文广新局、市第一中学等5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常规巡察,市县两级共发现问题779个,推动整改问题 779个,健全制度 135个,立案查处67人,实现了首战必胜的目标。

  在首轮巡察工作基础上,徐州市委第二轮巡察从今年2月再次拉开了战幕。这次共派出6个巡察组,分别对市粮食局、残疾人联合会、民政局等7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常规巡察。

  今年4月底,徐州市委第三轮巡察战斗又一次打响。又派出6个巡察组,分别对市新城区管理委员会、市政园林局、经信委等9家单位党组织进行巡察,并且于6月上旬驻点结束。这次巡察共发现突出问题375个,涉及党员干部问题线索199件。6月19日,市委巡察组向9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及其主要负责人反馈巡察意见,明确整改时限,提出整改要求。

  通过巡察,发现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方面问题突出。有的单位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管党治党的担当不够,存在上紧下松、时紧时松问题,还发现机关办企业问题。一些党的组织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选人用人不规范,基础工作不扎实。基层组织软弱涣散,党委中心组学习走过场,学习记录造假。发现贪污、公款旅游、超标准接待和乘坐高铁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有些问题触目惊心,发人深省。巡察组已责令相关单位党组织限期整改。

  从去年11月中旬至今的半年多的时间里,徐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始终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斗志,连续安排三轮巡察,聚焦发现问题,深化政治巡察,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可谓紧锣密鼓,捷报频传,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彰显。

  “在巡察过程中,首先要梳理风险点,掌握问题线索,发挥‘尖兵’和‘前哨’作用。”通过政治巡察的“探照灯”,找出“老虎”“苍蝇”,为亮剑创造必要条件。

  据徐州市委巡察办负责同志介绍,徐州市委精心部署开展的三轮巡察,都是带着问题巡察。巡察中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群众举报、走访、座谈、查账、调阅资料和档案等方式获取线索。针对不同谈话对象,多层次听取意见建议,坚持“八个必谈”: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必谈,中层干部必谈,离退休干部必谈,纪检组长必谈,主要服务对象必谈,长期得不到交流提拔的干部必谈,财务、组织人事等关键岗位必谈,退居二线领导必谈。对班子成员谈话,也坚持“三个必谈”:谈班子情况,谈班子其他人员情况,谈自身情况。对巡察中发现的账目复杂、专业性较强的突出问题,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委托财务审计部门购买第三方查账、审计等服务,查深查透,不留疑点。

  为搜集被巡察单位及个人相关信息和线索,徐州市县各级巡察组注重从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检察院、法院、公安、审计和信访局等相关单位(部门)搜集。向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市外办发函,征集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办公用房、公车使用及出国境等有关情况。以上单位为巡察组提供“及时雨”般的信息、人员和专业支持。

  7月5日,据邳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邱文莉介绍,邳州注重结合实际探索政治巡察新路径、新方法,灵活采取“1+1”“1+X”或“X+1”巡察模式,对体量较小的单位,采取一个组巡察多家;对体量较大的单位,采取多个组巡察一家,有利于突出重点,形成合力,从而提高巡察成效。注重以谈话、下发测评表、查账、明察暗访等方式发现问题,切实解决问题。

  铜山区以“流程再造”理念,探索“精准画像”“雷霆手段”“明暗结合”等巡察模式,“利剑”作用彰显。

  据统计,在徐州市委组织的3轮巡察过程中,为梳理风险点,17个巡察组共进行个别谈话1563人次,召开座谈会19场,调取、查阅账目和资料 8900余份。

  “为有效规避巡察过程中存在的说情风、关系网,徐州市委巡察办创新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安排巡察组,统一巡察一个系统,把发现问题作为主要任务,取得良好成效。”徐州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张波介绍,今年3月,按照徐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安排,徐州鼓楼、泉山和云龙三个主城区区委,在全市开展第二轮巡察时,各派出一个巡察组开展交叉巡察,共发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问题71个,涉及六项纪律方面问题线索14条。在探索提级巡察、专项巡察、“回头看”等巡察方式上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巡察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以巡察谈话为例,本着‘主动互动不惊动’原则,找谁谈、谈什么、怎么谈、谈一次还是两次、谈到什么火候?都要精确把握。”徐州市委提级巡察泉山组组长周莲芳深有感触地说,谈话前要做足功课,列出谈话提纲,把握谈话重点,力求谈深谈透。在提级巡察中,还要正确处理好与被巡察单位、派出单位和受委派单位党组织的关系,切实做到“工作到位而不越位、不错位”。

  镜头三:砺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没有辛勤的耕耘,哪有丰收的希望!徐州探索三轮市县巡察联动“亮剑”,那也是一次次成效卓著的“砺剑”。

  “巡察成果,群众说了算”。对徐州三轮巡察出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和损坏群众利益等共性和个性问题,精准把脉“开药方”,从严从实抓整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

  对巡察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在年初召开的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大会上进行了全面通报,辣味十足,闻者足戒。对个性问题分别处理。

  ——在第一轮巡察时,徐州市文广新局党委存在党的领导弱化、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突出”等问题。该局党政主要负责人高成富对巡察反馈的问题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整改措施,积极配合巡察组工作,多次主动向市委巡察办汇报整改落实情况。

  铜山区房村镇卫生院副院长兼主管会计杨某,私自挪用新农合筹资款100万元购买理财产品,并将理财收益据为己有。新沂市民政局原局长黄某在其任期内多次违规操作新沂市老年公寓项目,造成该项目成烂尾楼,还涉嫌受贿犯罪。徐州市农资开发局原局长恽某,在任期间履行党委领导和管理农资开发工作的职责不到位,以权谋私,严重违反廉洁自律相关规定,生活腐化,影响恶劣。上述对象均已被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徐州市委第二轮巡察组今年4月21日在向徐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报告中写道:“徐州市残联党组‘四个意识’不够牢固,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党组政治领导责任缺失,‘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禁而不绝。存在违规接待宴请、利用公款旅游和随礼等严重违纪问题。” 巡察组已及时向残联党组反馈,责成整改。

  ——“徐州彭祖园、云龙公园、植物园等3家景区单位核心景点的部分房产,在实际管理中存在‘飞地’,不符合公园姓‘公’。一些知名核心景点长期关闭、不对公众和游客开放。”徐州市委在第三轮巡察时,市委第二巡察组在巡察市政园林局和九州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期间,根据谈话了解和群众来信、来电反映,对以上3家公园通过调阅资料、明察暗访和现场勘查等方式进行了详细调研和科学论证。为加强景点建设和管理,让公园真正对公众和游客开放,真正还绿于民,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了专题报告。

  ——邳州市委巡察组通过今年查处该市戴庄镇依东村党支部书记郝某,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老百姓拍手称快。

  针对邳州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存在的漏洞,邳州市委巡察办认真梳理和分析,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并且顺着这条线,明察暗访,发现查处一批“窝案”。邳州市委农工办工作人员郑某,索要收取他人财物,利用自己工作便利为他人谋私利。违反政治纪律,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调查。邳州市邳城镇城东村居委会书记石某,被村民信件举报,邳州市纪委随即立案查处。经查石某为“村霸”,多次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违反群众纪律,侵吞公款,侵占集体资金,侵犯他人财产,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党的领导弱化”“重业务轻党建”“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市县巡察反馈中的这些高频词,无不折射出政治巡察的重要性。

  徐州巡察工作坚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着力发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问题,及时发现和强力推动解决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据统计,徐州市县党委这三轮共巡察党组织143个,其中镇(街道)党组织26个、占全市镇(街道)总数15.9%,覆盖村(社区)党组织 401个、占全市村(社区)总数16.1%。

  “深化政治巡察,聚焦发现问题,其根本目的就是要纠正处置问题,件件都要有着落,事事都要督查整改。”徐州市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戚志华深有感触地说,被巡察单位要完善党建工作机制,聚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传导到党组织神经末梢。

  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突出问题导向,全面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巡察反馈和移交,建立健全问题、任务、责任“三张清单”。逐个建立台账,细化整改清单,做到信息准、底数清、情况明。实行对账销号,动真碰硬,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把建章立制作为巡察整改的重要环节,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市委巡察办充分发挥总揽协调作用,不断加大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督办力度。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省委新近赋予了徐州苏北振兴的强引擎、全面小康的领头羊和“一带一路”的重要战略节点新定位。在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今天,坚持政治巡察,无疑是重要保证。只有党的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建设才能强起来!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政治巡察,坚决打通党内监督“最后一米”,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