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业银行2_fororder_农行 wKgAZV7OJmWASlfCAAFsz0eKZ8E583
“不屈的人类”主题微视频全球网友互动征集启事_fororder_b04e067ebed9be115af9e70d8e325b5江苏银行_fororder_江苏银行_1200x80
南京国博_fororder_国博bannner4
苏州古典园林狮子林_fororder_wKgAZV7jAtiAe7jwAABTgj-R2kk560沙洲优黄_fororder_沙洲优黄_370x80
首页 >> 江苏首页 >> 企业 >> 正文

江苏公布最新百强民企榜单 入围门槛破百亿元

2017-07-04 18:07:47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罗毅     责编:石丽敏    

  百强民企是全省民营经济发展的排头兵,是支撑和带动江苏省“两聚一高”的重要力量。昨天傍晚,省经信委、省工商联通报了按营业收入指标排定的2016年江苏省百强民营企业(集团)榜单(以下简称“百强民企榜”)。对比2015年和2016年的榜单,新华日报记者发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变化。

  入围门槛首次突破百亿元

  2016年入围企业年营业收入均超过百亿大关,入围门槛达到107.2亿元,比上年提高14亿元。

  前十位的排名,两年榜单维持不变。苏宁控股集团连续两年排名均在榜首,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首次超过4000亿元;恒力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超过2500亿元;江苏沙钢集团、苏宁环球集团、三胞集团、中天钢铁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均超过1000亿元,海澜集团、盛虹集团、新城控股集团、中南控股集团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均超过600亿元。

  截至2016年底,苏宁线下连锁网络覆盖海内外600多个城市,拥有苏宁云店、苏宁生活广场、苏宁易购直营店、苏宁超市、红孩子门店、苏宁小店等业态近4000家自营门店和网点;苏宁易购线上通过自营、开放和跨平台运营稳居中国B2C市场前三。苏宁相关负责人昨晚向记者表示,如今消费需求正在持续增长、消费结构向更高层次转化、消费引擎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活力,苏宁将继续立足消费升级,各产业围绕零售搭建前台后台,在聚焦中爆发行业穿透力。

  17张新面孔首次上榜

  2016年,全省百强民企苏南地区入围72家,比上年增加6家;苏中地区入围20家,比上年减少2家;苏北地区入围8家,比上年减少4家。入围企业数位列前三位的市为:苏州市(20家)、无锡市(18家)、南京市(17家)。

  新华日报记者还发现,2016年共有17家民营企业(集团)新入围“百强民企”。分别是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攀华集团、五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震雄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爱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淮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国强镀锌实业有限公司、南通华新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南京金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金坛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江苏中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新上榜的常州天合光能有限公司,2016年营收排名强势进入“百强民企”第33位,成为新入围企业营收之冠。“截至2016年底,天合光能组件累计总出货量突破23GW,全球排名第一,占据超过10%的全球市场份额。”天合光能有限公司企业传播高级经理张谧昨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飞跃发展的最重大机遇,在于紧跟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推进海外布局。目前天合光能的产品已覆盖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基地也进入全球布局的战略新阶段:2015年公司与马来西亚工厂合作扩大海外产能;2016年3月总投资1.6亿美元的泰国工厂正式投产;2017年1月天合越南电池工厂宣布开业……

  榜单首次出现互联网企业

  从行业看,对比榜单,我们可以发现,全省百强民企以制造业为主的结构保持稳定,但服务业入围企业数量有所增加。2016年百强民企中有58家为制造业企业,比上年减少3家;服务业企业为22家,比上年增加6家,其中新增互联网服务企业2家;建筑业企业为20家,比上年减少3家。

  同样从事“互联网+旅游”的同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途牛科技有限公司,此次双双上榜,为“百强民企榜”增添了新活力。

  成立于2004年的同程旅游,是一家总部位于苏州的全球新型在线旅游集团。当初,几位创始人在苏州大学一间仅有9平方米的教工宿舍中,萌发了创立B2B旅游交易平台的念头,2008年拿到了第一笔融资。同程旅游CEO吴志祥昨晚在接受新华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面对市场的快速变化,我们经历多次战略调整,最终锁定直接面向消费者大众休闲旅游这个C端领域,一路发展至今。期间陆续获得了腾讯、携程、万达等投资,公司以年均300%的速度快速成长,2015年的服务人次已突破1亿人次,2016年服务突破3亿人次,营业收入超过180亿元人民币。”

  总部位于南京的途牛旅游网创建于2006年,随着“要旅游,找途牛”的口号逐渐深入人心,2014年5月9日,途牛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2016年全年,途牛旅游产品总交易额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6%。途牛CEO于敦德昨晚向记者表示,途牛坚持深耕供应链网络优化建设。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与途牛达成合作的住宿类供应商共有64万家,度假类供应商1.6万家,交通类供应商500余家。2017年,途牛将重点关注核心运营及创新能力,继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质来满足客户更高的需求。

  专家点评:东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专家陈良华教授分析指出,三个“首次”我们可以看出,近年来尤其是2016年以来的江苏百强企业的规模越来越大,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一些服务类企业、高科技企业和新兴网络企业的入围,说明了江苏经济新旧动能正在加速转换。但是,与广东等省份相比,江苏民营企业中还缺乏像华为、TCL这样科技含量高、全国乃至全球闻名的企业,这是江苏企业界当前最需要追赶的方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右上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91817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