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苏:“赏花经济”活力旺
2023-03-27 09:29:17来源:人民网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江苏:“赏花经济”活力旺

无锡樱花谷一角。曹俊摄

  春光惹人醉,陌上花正开。从南京鸡鸣寺、无锡鼋头渚到扬州鉴真路,樱花竞相媲美;从高淳花田到兴化千垛,油菜花开正艳。最是一年春好处,江苏各地借“赏花经济”掀起了一波旅游消费热潮,“人从众”景象层出不迭。

  春游踏青正当时

  “来过很多次鼋头渚,还是会被夜樱震撼到了。”游客袁小晨说。3月18日,无锡鼋头渚夜樱游园会正式开启,夜幕华灯之下,樱花园宛若仙境。当晚19时,景区在园人数4万余,超过了2019年赏夜樱首日在园人数。据景区工作人员介绍,为打造夜赏樱花最佳体验观感,景区在原有樱花谷亮化的基础上,全面提升了赏樱楼、挹秀桥、翠湖、聂耳亭区域的灯光亮化,从时间和空间上都延长了赏樱游线。

江苏:“赏花经济”活力旺

无锡鼋头渚开启夜樱模式。无锡市委宣传部供图

  从南京鸡鸣寺大道步入解放门,500米不到的小路上樱花尽情绽放,游人如织。与之相邻的玄武湖景区同样进入赏花季,连日来,玄武湖景区客流持续攀升,周末日均客流达到10万人次。玄武湖景区管理处办公室主任戎飞霞表示,目前,景区里樱花、郁金香、二月兰、桃花、垂丝海棠都进入了观赏期,预计赏花客流将迎来高峰。  

江苏:“赏花经济”活力旺

南京鸡鸣寺路樱花绽放,游人如织。尹翔摄

  仅上个星期扬州瘦西湖景区就接待了1800多个旅游团,单日入园人数近8万。相较往年,2023年扬州旅游人气更旺。美团、大众点评数据显示,3月1日至19日,扬州旅游消费订单同比增长200%。除热门景区外,乡村踏青观花也成为不少人心中备选。为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业,日前扬州发布了多条乡村休闲旅游线路,供市民和游客打卡。

  苏州的黎里古镇,梨花如玉似雪,遍地可赏。据苏州市黎里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统计,3月以来古镇客流量比2月翻了近一番,节假日和周末日均客流量超过3000人次。 

  多彩活动活力旺  

  春游不止固定动作,更要玩出新“花”样 。扬州鉴真路樱花大道作为当地最早建成、知名度最高的樱花大道,樱花季从3月上旬将一直持续到4月中旬。在此期间,扬州除举办汉服巡游、古风演出等多样化的活动之外,还首次在路两侧的樱花树下设置“花树市集”,集中推出樱花手作、周边产品、国潮文创、网红美食等各类体验活动,满足游客多元化、个性化需求。

江苏:“赏花经济”活力旺

扬州鉴真路樱花竞相绽放。孟德龙摄

  无锡滨湖区的拈花湾景区在原有樱花季的基础上,打造持续整个上半年的“为你花开满城”概念,开启了精致赏花模式。同时,景区将赏花与景区业态紧密融合,推出樱花树下野餐体验、“推窗见花”的樱花主题赏樱客栈、游船赏夜樱等各类特色活动,让游客可以在景区的吃住行中,全程有樱花相伴。

  3月23日,第十三届中国泰州水城水乡国际旅游节在兴化千垛景区开幕。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内,泰州各地将举办姜堰溱潼会船节、雕花楼美食节等40多项春季节庆活动,为市民游客策划赏花、看船、听戏、尝美食的文旅嘉年华。

江苏:“赏花经济”活力旺

兴化千垛菜花次第开放。史道智摄

  有着“中国郁金香第一花海”美誉的盐城大丰荷兰花海,3000亩、300多个品种、3000万株郁金香次第开放。3月26日,2023荷兰花海郁金香文化月将迎来启幕,配套演艺嘉年华、春之花咖节、美好生活露营节等活动,一场沉浸式童话之旅今日启程。

  业态联动促消费

  马戏嘉年华、露营大会、花火大会、原野诗歌展……从第一届到第十五届,南京高淳国际慢城金花旅游节在提升游客体验感上下足功夫,为赏花经济提供更多消费新场景。苏州虎丘景区即将推出花朝节活动,游客可以一路看“花镜”、观“花市”、赏“非遗”,更有花神巡游、曲水流觞等。

江苏:“赏花经济”活力旺

南京高淳万亩油菜花绽放。傅志伟摄

  酒店、民宿、餐饮等产业在赏花热潮的带动下焕发活力,成为推动江苏消费升温的新动能。无锡滨湖区鼋头渚、拈花湾等赏樱地2023年已接待游园人数累计超300万人,同比增长36%,实现旅游总收入超40亿元。南京熙南里街区3月以来迎客约40万人次,同比增长14%,商户营收约600万元,同比增长100%。

  扬州蜀冈万达借助樱花人气打造了樱花斑马线,推出系列樱花主题相关活动。扬州蜀冈万达负责人表示,目前商场已经逐渐回暖,2、3月销售额均超往年同期。

  另据旅行平台统计,从3月1日到21日,目的地为江苏的机票预订量比2022年同期增长102%;江苏的酒店预订量比2022年同期增长258%。

  百花开放,春和景明。江苏各地卯足了劲儿,围绕游客食、住、行、游、购、娱需求,打造新供给、新场景、新模式。3月18日,2023“苏新消费·春惠江苏”启动。活动期间,江苏将累计开展1400余场消费促进活动,发放1.2亿元惠民消费券及35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同时推出5项省级重点活动以及13个设区市“一市一主题”消费促进活动。(人民网 作者 李静晔)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