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非凡十年系列 老外在江苏丨马宁:“老家”徐州是我永远的牵挂
2023-01-19 17:44: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蒋硕

  编者按:近期,江苏省友协与国际在线联合打造《我在江苏这十年》系列报道。报道以在苏外国友人的角度和视野,讲述江苏十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现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江苏。本期专访的主人公是马宁,他以留学生视角,描述十年来徐州的发展变化。

  人物介绍:2006年,马宁从巴基斯坦来到徐州,成为徐州医科大学的第二批留学生,他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生涯均在徐州度过。2022年,马宁以麻醉科博士后的身份入职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科医院。目前,他已与一位徐州姑娘组建了家庭,定居中国。

  国际在线江苏报道(高一芳):“我骑着摩托车,走遍了徐州的大街小巷。徐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古迹浩繁。”近期,在接受国际在线江苏频道采访时,马宁回顾起在徐州求学的经历。

非凡十年系列 老外在江苏丨马宁:“老家”徐州是我永远的牵挂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9154728

在华国际友人马宁 供图 徐州市外办

  马宁的普通话可以用“流利”来形容,儿化音和后鼻音都“锱铢必较”。

  很难想象,2006年初到中国时,马宁仅17岁,他对中文一无所知。

  “金鹰商场对面曾有片大空地,是老年人的聚集地,他们见到我很好奇,问我从哪里来的,是干什么的,我当时完全听不懂,然后他们就主动教我学习‘中国’‘徐州’之类的简单词汇。”热情的徐州人让马宁备受感动,“七八个月的时间,我就能用中文正常沟通了”。

  在马宁眼中,中文是他融入徐州的“入场券”。

  2009年,徐州医科大学举办了首届汉语演讲比赛,马宁顺利当选为主持人,负责介绍参赛者的信息,“我非常激动,也很高兴能作为留学生代表,向大家传递汉语的魅力。”   

  十年间,徐州翻天覆地的变化,让马宁感受深切。

  “第一次来学校时,我看到的景象是学校周边大面积的荒地,乘坐的是70路公共汽车,车很老,伴随的是‘咯吱咯吱’的声音。”马宁回忆道。

  “现在,徐州的交通越来越发达,高架越来越多,地铁开通了3条;公交车线路多了,车内环境焕然一新。”

  “我们学校的面积在不断扩大,名称从‘徐州医学院’改为了‘徐州医科大学’,我所攻读的麻醉学专业蒸蒸日上。”

  2012年本科毕业后,马宁曾回到巴基斯坦在医院工作3年,“我在巴基斯坦卡拉奇,为偏远地区的人们组织了近60个免费医疗营,为当地人检查身体。”

  不久后,他产生了继续深造的念头。当时他本想去加拿大求学,“但我闭上眼睛,还是很想念中国”,潜移默化的力量指引着他回到中国,回到徐州。

  救死扶伤是马宁的学医初心。2015年和2019年马宁分别获得了徐州医科大学的校长奖学金,攻读麻醉学硕士和博士学位,“我想看到没有痛苦的世界,所以我博士课题是‘疼痛细胞水平机制’相关的研究。”

  徐州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马宁的足迹,“我会主动去探索所生活的城市,曾多次去丰县、邳州市、贾汪区旅行、度假。其中,贾汪区大概去过有‘一万次’吧,在那里发生了很多故事。”

  他卖了一个关子后,继续说道:“2021年,我跟一位美丽的徐州贾汪姑娘结婚了,这个姑娘一直支持着我,无论是我处在顺境还是逆境,她都是我最坚实的后盾。她的出现,让我决定定居中国。”马宁说。

  徐州,见证了他们的“跨国爱情”,也让马宁愈发喜欢上了这座城市。

  有时候,马宁会忘记自己“外国人”身份,“我跟上海同事聊天的时候,他问我有没有电瓶车,我告诉他在老家,他就说你如果要把电瓶车从巴基斯坦搬过来会比较麻烦,我才意识到自己已把徐州当‘老家’了。”

  马宁毫不吝啬地表露对徐州深深的依恋之情:“徐州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希望它越来越繁荣富强,也想让更多的外国人认识徐州,爱上徐州。”

  作为短视频爱好者,马宁还想在视频网站Youtube展示他作为老外在中国的生活,“我会介绍徐州和其他地方的风俗、美食、特色建筑等,把充满魅力的中国展现给全世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