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淮安:以创新驱动实现跨越赶超
2022-11-28 17:06: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安市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主要创新指标逐年增长,高新技术企业从不到50家发展到581家,增长近11倍;科技型中小企业从15家发展到2008家。

  十年奋斗,十年辉煌。淮安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创新的“种子”正在这座城市不断生根发芽。

  强化主体培育 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动能

  在江苏视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科研人员将纳米粒子和光吸收剂添加到树脂基体里,实现了镜片在明暗不同环境中对眼睛的防护。

  目前该公司先后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省首届创新发展优秀企业、江苏省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等。江苏视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不断提升的竞争力,展现出科技创新企业的巨大发展潜力,是淮安企业科技创新综合实力实现跃升的一个缩影。

  淮安坚持把产业技术创新作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部署创新链,加快高新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步伐。2021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28%,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总数581家。“十三五”期间,全市共获批国家省科技项目376项,累计获得财政科技扶持资金2.37亿元;获得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2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获得省首届创新发展奖5项。

  优化科创环境 以服务创新谋求新发展

  江苏金卫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力度,实现民用赛道和医疗赛道的双赛道领跑,产品已出口至116个国家。该公司凭借自身的研发队伍,赢得了市场的广泛认可。“如果不是政府对我们企业科技创新的相关扶持,我们很难快速取得如今的成绩。”该公司总经理居黛霞说。

  淮安持续强化科技创新政策扶持引导作用,不断优化科技创新营商环境,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实施方案》(2021-2023年)等一系列促进科技创新的支持举措,明确了财政科技投入逐年递增资金引导机制,为科研人员放权赋能。

  全市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服务的机构总数已达280家,从业人员数量突破1.2万人。淮安市技术产权交易市场,2021年技术合同交易额66.63亿元,是2015年的6倍。建成的淮安市大型科研仪器设施开放共享服务平台,率先开展科研仪器共享服务绩效奖补,加快推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此外,全市还围绕优势特色产业,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淮安模式”,累计建成8家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盟,服务企业1000家,解决和突破企业技术难题100项。

  集聚创新资源 以区域创新拓展新空间

  5G智能无人车、智能无人船、智能电动车……走进淮安中科晶上智能网联研究院产品展厅,充满智能化的产品让人目不暇接。该院长袁尧介绍,得益于淮安中科晶上的智能网联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的技术支撑,长淮智驾、淮安安辰等一批“金种子”创新团队在平台上扎下根,逐步形成淮安智能网联产业集群。截至目前,淮安中科晶上“晶创空间”已入驻创新团队和企业近20家,并于2022年正式被认定为省级众创空间。

  淮安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主线,不断加强创新载体平台建设,成功创建淮安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支持建设了恒盛科技园、青创基地等专业特色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总面积超100万平方米,获批国家级孵化器2个、国家级众创空间8个、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05家。

  科技创新不仅是大势所趋,也是时代考题。淮安市将继续激发改革和创新的双轮驱动力,打造创新高地,力争到2025年,科技创新主要指标争先进位,建成国家创新型城市,实现科技创新综合实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显著提升。(文 骆文婕 王小青 杨宵)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