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网格治理新模式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发展
2022-11-08 17:02:2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划分8个网格化社区、建立网格工作群、集结城市治理志愿者并上线“精靓系统”……2022年以来,南京市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以网格化城市管理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探索,根据辖区内实际情况,优化建立起一套协作联动、数字赋能以及高效便捷的城市管理新模式。

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网格治理新模式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发展_fororder_图片1

志愿者进行车辆管理

  赛虹桥社区网格属于综合网格,网格内汇集学校、商业中心、小区和写字楼,人流量大,城市管理问题较多,管理难度大。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赛虹桥社区网格员立即建立网格独立工作群,将执法中队、辅助执法、停车管理、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和环卫保洁等相关人员汇集到群内。赛虹桥组网格长沈德立说:“建立网格工作群,主要是为了方便有问题能第一时间找到责任人,及时整改,整改图片也同步发送到群里。”

  在赛虹桥社区,公众委员和城市治理志愿者实时在线,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并接受群众监督,以便查漏补缺,时刻保持网格化工作的严谨态度和作业效率。执法局以点及面,各网格均建立独立网格工作群,方便成员互相沟通并协同作业。自网格工作群建立以来,社区治理效率大大提高了,同时也加强了各部门之间的互通合作能力。赛虹桥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巡查员陈节说:“自从建立网格群之后,我们在外巡的过程中,如果发现了绿化和环保等相关条口的问题,只需要在群里反馈,相应条口的工作人员就会立刻解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并减少了沟通成本。”

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网格治理新模式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发展_fororder_图片2

执法人员开展入户检查

  流动摊贩、占道经营以及车辆违停一直是城市治理的顽疾,网格员充分利用“精靓系统”,实现无死角和全时段的动态监测,系统借助实时对讲、轨迹跟踪以及事件上报等新技术,实现信息的高效互通。

  菊花里社区综合网格中,南锦苑小区的沿街商户内聚集大量餐饮商户,一到用餐高峰期,周边机动车违停以及外卖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突出。为了改善这类情况,网格组停车管理工作人员因地制宜,增划停车区域,并联合执法中队,加大对机动车贴单力度,引导车主规范停车。

  同时,工作人员在指挥中心对上报事件形成工单,派发至所属网格的网格长,网格长和巡查员在接到工单后会立即赶到事件所处位置,进行劝退流动摊贩并疏导交通。中南锦苑的居民赵女士表示:“街道开展网格化治理之后,沿街商户门口的外卖电动车停放有序,我们出行再也不用担心乱停乱骑的电动车了,这是服务百姓的大好事。”

南京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网格治理新模式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发展_fororder_图片3

执法人员增划停车区域

  2022年,雨花台区赛虹桥街道通过“精靓系统”上报事件共5046起,完成率100%。每天,巡查员打开执法记录仪,就会出现所属网格内的数据。考勤打卡、轨迹跟踪、巡检区域以及事件上报等,“精靓系统”都会同步记录和追踪,为城市管理进行数字赋能。

  街道基于现有的8个综合网格,特增设农贸市场和地铁站等4个专属网格,加大巡查力度,开展志愿者服务,解决了一大批城市管理中的顽疾和隐患,让共治共享成为城市治理的新概念,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文/图 王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