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九价HPV疫苗接种扩年龄 市场潜在需求或将激增
2022-09-05 14:04:11来源:苏州新闻网编辑:韩小强责编:蒋硕

  8月22日,九价HPV疫苗已获得我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适种人群将正式扩大至9岁——45岁适龄女性。这次九价的年龄扩增,又会让一波女性走上了等待九价的途中。

九价扩年龄更难等了,你还有别的选择吗?

  众所周知,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并且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2021年ICO/IARC中国境内HPV及其相关疾病报告显示,2020年在中国境内15岁——44岁女性中,宫颈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女性肿瘤第三位。但是宫颈癌并不可怕,因为它是唯一一个病因明确、可以预防、可以治愈并且有望被消除的癌症。

  根据权威研究报告,99%的宫颈癌都是由于HPV的感染导致。所以预防宫颈癌最基础的、最必要的就是接种HPV疫苗。

  目前上市的有二价、四价和九价HPV疫苗,这几种疫苗到底是有什么区别呢?

  目前已知的HPV型别有200多种,根据致癌率分成高危型以及低危型。我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WHO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建议,将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8 这13种型别定义为高危型HPV,其中以HPV16/18诱发癌变的风险最高。

  HPV疫苗按照疫苗所涵盖的病毒亚型种类,分为二价、四价和九价,其中二价和四价涵盖高危型16与18型,可以预防84%的宫颈鳞癌,四价另外涵盖低危型的6和11型,这两种预防的是尖锐湿疣(性病)。9价涵盖7种高危型16、18、31、33、45、52、58型和2种低危型6和11型,可以预防92%的宫颈癌。

  可以看出,这几种疫苗的保护率都不是100%。

  很多女性只关注到疫苗涵盖的价数,而忽略了,对于HPV疫苗来说来说,接种的时间才是预防的关键。世卫组织和我国的子宫颈癌防控指南同时建议,9岁——14岁未发生过性行为的女性接种HPV疫苗,可以获得最佳的保护效果。2021年以来,越来越多的省份和城市把二价HPV纳入国家的免疫规划范围,让小年龄的女性来免费接种,其目的就是要加大未发生过性生活的女性的接种率,从而预防宫颈癌。

  未感染HPV的女性比感染过的女性接种后获利更高。很多超过30岁的女性,却还在纠结等四价还是九价,其实对这个年龄的女性来说,能够尽快打到胳膊上的才是最适合你的HPV疫苗。权威的妇科专家也建议,越早接种越好,有几价打几价,不要盲目等待高价疫苗,如果在等待高价疫苗的过程中如果感染hpv,是最不值得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