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努力找准因人施教切入点 江苏省彭城监狱抓好个别教育促改造
2022-07-29 19:21:2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2022年以来,江苏省彭城监狱紧紧围绕高质量建设“新时代全国一流的现代监狱”目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监狱各项工作,细化落实全省监狱系统教育改造质量提升攻坚行动部署要求,擦亮个别教育“传家宝”,努力找准因人施教切入点,加强严格管理、启发引导、鼓励帮扶,多措并举促进罪犯校正新生航向、踏实改造,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积累了有益的经验。

  “感谢警官启发教育,感谢大家批评帮助,我会好好反省、改正不足,请大家监督。”7月11日上午,十二监区组织“教育日”集体评议,罪犯康某主动申请交流发言、汇报自查情况及收获体会。

  “康某能有这样的转变不容易,他能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就是学会反思、主动改造的开始。”十二监区教导员张光洁介绍说,康某是高中文化,因诈骗罪被判刑5年,入监半年来改造态度始终不够端正,找各种理由消极改造,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同小组的其他罪犯也比较讨厌他,认为他拖了小组整体考核的后腿。

  “我们抓住监狱开展罪犯半年改造评审活动契机,组织罪犯开展小组评议,让罪犯小组在自我总结、互相评议中查找问题不足,有什么意见想法都摆在桌面上集体讨论解决。”褚庆石是康某的分管民警,据他介绍,在评议过程中,监区让罪犯始终围绕问题进行讨论,要求人人谈出自己问题,人人接受别人的批评帮助。一场讨论下来,会议记录上最多的就是其他罪犯批评康某的问题。此时,平日喜欢高谈阔论的康某变得沉默寡言,明显在心里感受到了压力、背上了包袱。

  “问题是逃避不了的,只有面对它才能解决好。”小组评议结束后,褚庆石及时找康某谈话教育,帮助他逐条对照剖析入监半年来违规违纪行为的表现、原因、危害,督促他制定针对性改造计划。同时,褚庆石也利用小组讲评教育机会,动员其他罪犯多督促、帮助康某。

  想到自己较长的刑期,想到积极改造罪犯获得表扬奖励、提请申报减刑后打亲情电话汇报改造成绩,想到其他罪犯看自己的眼神,康某的思想防线逐渐松动。几经思想斗争,他主动申请在监区罪犯评审交流会上交流自己的问题不足:“大家的评议帮助让我警醒,集体中不能总指望别人迁就自己。认罪悔罪、踏实改造不是喊个口号,要落到实处,才能有好的开始。”

  “组织罪犯开展小组评议是彭城监狱2022年度罪犯半年改造评审活动中的重点动作,也是必选动作。”教育矫治支队民警梁园介绍说,评议过程主要包括罪犯个人自查、小组罪犯批评助查和民警审核复查,就是要通过对问题深入查摆剖析,带动罪犯认真分析犯罪根源、全面总结阶段改造表现,进一步促进罪犯遵规守纪、悔过自新。

  “评审鉴定只是手段,促进罪犯改过自新才是目的。”教育矫治支队支队长祁奇认为,“认罪悔罪是改造罪犯的重要内容,也是促进罪犯改恶从善的关键环节;罪犯在群体中改造,营造积极向上的改造氛围很重要。”近年来,彭城监狱积极探索分类教育、因人施教的方法路径,强化罪犯认罪悔罪教育,对改造表现相对落后的罪犯加强针对性犯因分析、规范管束、心理疏导、教育帮扶,促进他们矫正思想偏差、明确改造方向、走好踏实改造每一步。(文 姚媛媛 张学艺 孙银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