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无锡鹅湖:美丽河湖建设出成效 共谱水利新篇章
2021-12-08 12:15:4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心怡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江苏频道消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无锡市锡山区鹅湖镇更是将美丽河湖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项目之一。2021年以来,鹅湖镇已累计投资3300万元推进美丽河湖建设,涉及河道13条,新建各种特色步道5500多平方米,新增河坡景观绿化超过2.9万平方米,五房桥河、新生河、谈更上、蒋塘坝、白米荡——范家塘、古镇片区等河道纷纷扮靓出新。

  鹅湖镇五房桥河综合整治工程,是鹅湖镇美丽河湖行动重点工程之一,通过拆除老闸1座,预埋排污管540米,新建污水提升泵站1座,彻底解决岸边居民排污难题,五房桥河水质显著提升。此外,鹅湖镇在河道两岸安装固滨笼网箱,新增园路和景观绿化,让五房桥河真正变成了水清岸美、惠泽民众的生态河道。

  区别于以往传统的河湖清淤、护岸打桩、砌筑挡墙等整治措施,鹅湖镇更加注重综合治理、长效治理,安装曝氧设施、新增水循环系统,让水“活”起来;沿河种植苗木、铺设草坪并进行亮化,让岸“靓”起来;铺设彩色沥青路、特色步道,修建景观凉亭、休闲广场,让景“美”起来;修建水上栈桥、建设亲水平台,让人走进“画”中来。

  2021年鹅湖村实施了南青荡——谈更上河湖水系整治工程,主要涉及到蒋塘坝浜、六步港、谈更上浜以及沿线家河家塘,共投资1000余万元,通过在河道沿线增设生态浮岛及有机水生植物,对河道沿线污水管网加强巡查和养护,依托网格化社会机制进行精细化管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广泛宣传等一系列措施,确保村域内河道面貌长期保持良好。工程完成后,周边村民反响热烈,夸赞美丽河湖建设是惠民利民的大工程。

  锡山区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明确了一条工作主线,即“引领无锡东向融入 推动锡山跨越发展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勇当标杆”。鹅湖镇地处锡山区最东南,在锡山“东向融入”过程中具有先天的地域优势,提出了推动“产、城、人、文、景”五位一体,做好“产业集群发展、城乡品质提升、全域旅游构建”三篇文章。美丽河湖建设,为“全域旅游构建”这篇“文章”写下了最好的注脚。

  鹅湖镇助力荡口古镇华丽转身。荡口古镇镇里河网密布,古朴的房屋错落有致,幽静深远,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荡口古镇片区河道整治工程,是针对荡口古镇片区老湖桥河、黄塘河支河等水系做出的河道综合整治,包括新增绿化9830平方米,新增曝气装置8套,以及新建生态护岸等。该片区的美丽河湖建设,为荡口古镇实现从景区向街区“华丽转身”提供了生态保障,让荡口古镇由内到外焕发新生。

  鹅湖镇助力亲水公园生态建设。新建的鹅湖镇白米荡湿地公园,是鹅湖白米荡——范家塘整治工程的主要建设内容。公园里包含了彩色步道、木栈道、花海碎石路、茅草亭、钓鱼平台等亲水休闲设施,同时也安装了曝氧装置、水循环系统等净水活水科技产品。生态修复,环境改善,家门口修起了“高颜值”湿地公园,附近村民饭后到公园散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鹅湖镇助力乡村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河道整治,南青荡及其沿线岸美水清。南青荡畔的鹅湖玫瑰文化园做足“水文章”,大打“生态牌”,发展以农业观光、绿色采摘、休闲养生于一体的乡村深度旅游,人气迅速提升,经济成效显著。以鹅湖玫瑰文化园为代表,鹅湖镇美丽河湖建设激发了南青荡等生态湖泊持续释放“生态红利”。

  下阶段,鹅湖镇将继续加快推进美丽河湖建设,充分发挥美丽河湖的生态景观、观光休闲、文化科普等综合功能,构筑生态美丽、承载文明、寄托乡愁、惠泽民众、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风景线,构筑美丽河湖经济文化带,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文 康飞 华柯 徐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