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江浙成标杆 全国县域品牌化热潮持续升级
2021-12-07 20:20:2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罗毅 杨心怡):12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重大成果发布会——地区品牌影响力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正式对外发布了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县域品牌影响力报告课题组完成的《中国县域品牌影响力报告(2021):推动共同富裕》(以下简称“报告”),这也是国内首部公开出版的有关县域品牌理论研究和指数测度的智库报告。

  报告按照课题组提出的县域品牌影响力指数(BIIC)概念及指数模型,选取中国400个县、市、旗样本,从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县域宜居和品牌传播等四个维度,对县域品牌影响力进行了评估与测量。报告研究发现,我国县域品牌影响力取得一定进展,但总体水平不高,且头部阵营数量偏少;县域品牌建设热潮涌动,但品牌结构不均衡;文旅和传播表现优秀,宜居和创新成为短板;各区域县域品牌建设各有亮点,但县域品牌影响力空间分化严重,区域发展不均衡;县域品牌建设百舸争流,但品牌影响力层级分异显著,整体发展格局有待优化。

  报告研究发现,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是县域品牌影响力提升的重要驱动和支撑,县域人口集聚,对于提升品牌影响力作用效果明显,不同县域资源禀赋差距较大,科技创新是促进县域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新发展格局下,我国不同县域资源禀赋及发展基础差距较大,但科技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不仅是促进县域品牌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更是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在新的发展阶段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抓手。

  县域品牌建设各有亮点 江浙包揽总指数榜单前十

  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管理,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复苏,县域品牌化热潮也持续升级并正式进入大众视野,各地区的县域品牌建设亮点纷呈。

  报告显示,2021年华东地区的县域品牌影响力优势突出,特别是江浙地区,包揽2021年中国县域品牌影响力总指数前10强,占据绝对优势,在前40强中,江浙地区的县域占到了82.5%,成为我国县域品牌影响力的标杆。

  在文旅品牌方面,山东、四川、福建和云南等地的县域有不俗的表现;在县域品牌的“潮能力”表现方面,湖南、山东、福建及河北地区比较突出;在创新创业品牌的贡献方面,山东、湖南、安徽、福建及河北的县域基础雄厚;在地理标志品牌与县域品牌的协同发展方面,湖南、安徽、山西和福建的县域则表现突出。

  总体来看,华东地区县域品牌影响力大幅领先,东北、西北地区的县域品牌影响力较弱,部分西南和华中地区县域表现优秀、不容小觑。

  补齐起步阶段短板 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

  在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的大背景下,我国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面临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共同富裕的历史重任,而县域品牌建设可以成为达成这一历史性任务的重要抓手。报告表明,2021年中国县域品牌影响力指数全部样本的得分均值为0.3848,显示我国县域品牌建设整体水平不高,仍处于能力提升和经验扩散的基础起步阶段。

  在这一阶段,全国各地县域品牌建设百舸争流,热情逐年高涨,在文旅品牌、形象传播、生态环境指标、创新发展声望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报告主编刘彦平认为,县域品牌在取得一些进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头部阵营数量少、品牌结构不均衡、空间分化严重、区域发展不均衡、品牌影响力层级分异显著、创新发展转型能力不足等方面的短板,成为制约县域品牌影响力提升的重要因素。

  为大力推动县域品牌建设,报告建议,县域发展要融入国家区域战略,以区域治理带动形成县域治理新格局,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加强县域公共品牌与农业公用品牌的战略联动,同时,以补齐民生短板为切入,紧抓产业转移机遇,加快实现转型发展和富商富民,推动县域传播体系全面创新,地区品牌资源向弱势县域倾斜,打造共同富裕的品牌助力机制。

  “在快速变化的时代,这样一个具有影响力的报告让我们变得更加理性和客观。面向未来的共同富裕,报告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历史印迹和时代的价值指引。”研讨会上,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农产品贸易与政策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胡冰川说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