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昆山县域斩获三个“第一” 江苏县域品牌建设成绩斐然
2021-12-07 20:29: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莉莉责编:周经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罗毅 杨心怡):12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重大成果发布会——地区品牌影响力报告发布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主办,报告由主办方和国际在线联合发布。会议当天正式对外发布《中国县域品牌影响力报告(2021):推动共同富裕》(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县域品牌影响力指数(BIIC)前10强依次为昆山市、安吉县、义乌市、嘉善县、常熟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德清县、海宁市、桐乡市。江浙地区县域成为我国县域品牌影响力的标杆;此外,前40强中,江浙地区的县域占到了82.5%,由此可见,江浙地区的县域品牌建设具有极为显著优势。

  县域文旅品牌前10强依次是安吉县嘉善县、都江堰市、曲阜市、昆山市、义乌市、荣成市、海宁市、海安市、宜兴市;县域创新发展品牌前10强依次是:昆山市、张家港市、义乌市、常熟市、江阴市、太仓市、海安市、丰县、慈溪市、嘉善县;县域宜居品牌前10强依次是:安吉县、诸暨市、德清县、义乌市、昆山市、嘉善县、桐乡市、宁海县、长兴县、乐清市。县域品牌传播前10强依次是:昆山市、长沙县、安吉县、曹县、海安市、义乌市、晋江市、浏阳市、慈溪市、常熟市。

  据报告发布,江苏共有4个县域进入2021年中国县域品牌影响力指数(BIIC)前10强,分别为昆山市、常熟市、江阴市、张家港市,其中,昆山获得的县域品牌影响力指数得分高达0.723,在县域品牌建设方面彰显出强劲的江苏实力。

  “回头看”——多维成绩“极”亮眼

  我国有2858个县级行政区划(包括县级市、县、自治县、自治旗等),人口在全国占比超七成,GDP在全国占比超五成。县域作为国民经济发展和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单元,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而县域品牌建设是推动县域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的重要战略路径,是引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报告选取中国400个县、市、旗样本,从文化旅游、创新发展、县域宜居和品牌传播四个维度,对2021年中国县域品牌影响力进行了评估与测量。

  其中,浙江、江苏、山东和福建4个省份,百强县域所占比例超过本区域样本县域所占比例,县域品牌影响力优势显著,尤其是江苏凭借10%的县域数量,百强县域比例达到19%。

  报告表明,2021年江苏共有3个县域列文旅品牌百强指数得分靠前,在多维度取得极为亮眼的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昆山在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除了位列中国县域品牌影响力指数(BIIC)第一外,还分别斩获县域创新品牌影响力指数及排名百强中的第一、县域品牌传播影响力指数及百强排名中的第一。

  “再出发”——正视两极“最”分化

  报告数据显示,不同省份内部各县域的品牌影响力存在明显差异,而江苏作为唯一一个省内县域品牌影响力极差高于0.4的省份,省内县域品牌影响力的层级差异明显,表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势,优势县域与弱势县域间的差距有待进一步弥合。

  在县域品牌建设整体进展迅速的情况下,为巩固现有优势,进一步优化整体县域品牌发展格局,推进弱势县域品牌建设做出新意、做出亮点,报告建议,江苏各县域建设发展既要兼顾自身特色,更要积极融入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大局,设法与区域城市群、都市圈和中心城市联动,在基础设施、产业关联、市场体系、创新网络和文旅互动等方面,建立双赢乃至多赢的治理新格局;重点通过产业和市场的联动,壮大县域供应链产业和特色产业,扩大县域的国内大循环价值机遇和价值创造能力。

  为更有效地迈向共同富裕,江苏各县域可通过区域联动、城乡互补、结对帮扶等带动区域协同发展,拓展县域发展资源,提升县域治理能力。同时,结合自身资源禀赋,积极规划和建设特色小镇,也是县域通过发掘和强化自身能力,充实区域城镇体系和城乡合作网络的重要举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