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宿迁沭阳:“学在沭阳”战略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2023-05-30 16:35: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李诚

  近年来,宿迁市沭阳县立足“三名工程”不动摇,深入推进“学在沭阳”战略,积极开展业务培训,加强教学研究,搭建交流平台,教师专业化发展稳步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教师队伍建设卓有成效。

  强化学习 更新教育理念

  沭阳县落实宿迁市“三学”课堂建设要求,积极构建基础教育课堂教学新样态,切实提升“双减”背景下课堂学习新质态。沭阳县教育局先后多次组织教师学习《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课例解读》,让教师全面深入理解新课标,践行新课标;组织教师学习讨论《教师专业化的理论与实践》,让教师系统理解专业发展包括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专业精神三个要素,明确专业精神是高素质教师的重要核心基础,是教师发展的内在动力。

  沭阳县还不定期地推介《陶行知教育文集》《爱心与教育》《教学理论:课堂教学的原理、策略与研究》《教育走向生本》等书籍,并组织开展读书沙龙活动、读书征文评比,夯实了教师的理论功底,提升了教师的学术素养,开阔了教师的教学视野,撑起教师成长的天空。

  优化活动 提升教研能力

  沭阳县围绕“听”“写”“研”“赛”四字方针,积极开展各种活动,促进教师不断升级成长。

  “听”专家讲座,助力理论提升。沭阳县特邀省教育专家陆志平在课程改革现场推进会上作《新教学: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课堂行动》讲座;特邀市教研室教授朱晓荔开展《“三学”课堂:让学习真正发生》主题讲座,让“三学”课堂理念深入人心。

  “写”论文案例,引导教学反思。沭阳县以论文评选、课题申报为契机,让教师因思而写,以写促研,在读写中成长。

  “研”教学得失,促进取长补短。沭阳县以教研共同体为载体,促进跨学校、跨区域教师交流,针对县域“乡村弱校”较多的实际,复制桑墟九年制学校与如东实验学校、南湖小学结对合作办学的成功案例,将优质教育资源、教研活动下沉到乡村学校,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养和教研能力,带动沭阳乡村教育发展。

  “赛”教学功力,实现以赛促培。沭阳县组织开展“三学”课堂改革教学大赛评比,采取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面向全县进行现场展示与推广。

  搭建平台 引领专业成长

  沭阳县积极推进与昆山市的两地教育互通共融、携手发展,以昆山名师、名校校长培养模式作为学习范式,以“精准滴灌、靶向施培、团队发展”为总体思路,坚持“内培”“外引”双轨并行,充分发挥昆山强校名师的引领、辐射作用,不断培育和孵化出更多的优秀名师团队。

  当下,沭阳县正形成以教学为基础、教研为载体、科研为驱动、培训为抓手的“四位一体”名师培养思路,以培育站、工作室、研修坊、名校基地为平台的“四轮驱动”,以师德师规为首要、专业理念为起点、专业知识为基石、专业素养为目标的“四大培训模块”,立体构建教师发展框架,搭建名师成长立交桥,为区域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牵引,为全县教育教学质量提升保驾护航。(文 田作明 王海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