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总理说的“四千”精神 无锡锡山民企反响热烈
2023-03-14 15:1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陈小雨责编:蒋硕

  3月13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勉励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坚定信心再出发,其中说到了“走遍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吃尽千辛万苦”的“四千”精神。

  对于无锡市锡山区来说,“四千四万”精神是锡山在奋斗发展中孕育出的宝贵财富,也始终激励着全区人民励精图治、开拓创新,在逐梦道路上勇立潮头、锐意进取。

总理说的“四千”精神 无锡锡山民企反响热烈_fororder_12

锡山区“四千四万”精神

  半个多世纪前,锡山诞生了中国第一家乡镇企业——春雷造船厂,引领了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四千四万”精神从这里诞生、走向新征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锡山,是“四千四万”精神的重要发祥地。作为近代民族工商业发源地、现代乡镇企业发源地,锡山创造了中国最强的县域经济,曾蝉联了三届中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第一名,因此获评“华夏第一县”。

  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的“四千四万”精神,也在新时代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近年来,锡山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实施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乡面貌加快更新,经济发展高歌猛进……精神的信仰、精神的价值、精神的力量薪火相传,奏响了“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标杆区”的新乐章。

  民营经济是锡山经济最亮底色,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企业发展信心,积极开创发展新格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谱写出更加辉煌的创业史。

  红豆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周海江表示:“总理的重要讲话,温暖了全国民营企业家的心。尤其是总理提到的‘四千’精神,这是对广大企业家的期待和勉励。改革开放催生了一批又一批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民营企业家,作为锡山的民营企业家,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成长,我们深感幸运。锡商们凭着‘敢想敢做’‘敢闯敢拼’的态度,迈入了工商业发展的黄金年代。我们将继续以高昂斗志坚定发展信念,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在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守正创新、鼓足干劲,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共鸣高质量发展好声音。”

  江苏隆达超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浦益龙表示,总理的重要讲话,就像春风拂过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心田。总理说,“四千”精神是一种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是永远需要的。这句话为广大企业家指明了方向,作为“四千”精神发源地成长起来的企业,就更加要鼓足干劲加快高质量发展。从乡镇企业,到民营企业,到现代化企业,再到2022年成为科创板上市的企业,隆达必将更加弘扬这种精神,更加传承这种力量。未来,隆达将不忘初心,继续聚力创新,用新思维、新发展诠释和践行“四千四万”精神,做新征程上高质量发展的一匹快马,在中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征途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无锡兴达泡塑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华若中表示,兴达也算是无锡乡镇企业创业发展的第一代,“四千四万”精神亲历过,也很有体会。近年来,面临着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兴达一边抓订单、跑市场、跑客户,一边内部发展技术、发展科技、招聘人才,发挥大家的凝聚力,在抗“疫”的艰难时刻,正是依靠着精神力量的支撑,让企业在两年多时间里保持着平稳的发展和增长。可以说,“四千四万”精神始终是兴达发展企业、创业一代的精神支持。希望以自己的行动引起更多人的共鸣,在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帮助更多老百姓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总理说的“四千”精神 无锡锡山民企反响热烈_fororder_13

锡山区景色图

  全国两会上激荡起的奋斗之声、昂扬之势,如同击鼓催征,“四千四万”精神照亮了奋进的前路,在精神星光指引下,锡山从春天出发策马扬鞭、砥砺奋进,在勇毅笃行中书写新答卷。(文/图 何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