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直观中国       |         原创        |        视频               融播报       |       舆情智库            房产        
“鲁奖”作家索南才让南京会读者 《荒原上》扫描牧区青年的游离状态
2023-03-14 15:19: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高一芳责编:蒋硕

  3月13日下午,南京西善桥街道联袂本地企业南京止一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推出的“在世界文学之都与文学大家面对面”系列高端文学活动进行至第十三回,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索南才让以特邀嘉宾身份出席,与扬州大学文学院教授、学术主持李徽昭就文学创作展开坦诚对话。

“鲁奖”作家索南才让南京会读者 《荒原上》扫描牧区青年的游离状态_fororder_图片 1

活动现场

  不想被贴标签

  李徽昭在开场白中说:“‘在世界文学之都与文学大家面对面’系列高端文学活动办到第十三期了,前面有‘50后’‘60后’‘70后’作家,今天来了一位‘85后’作家索南才让,这个名字明显是有一种少数民族的草原风情,除此之外更深刻的是《荒原上》这本书的内容,也让我们看到雄性气质,内容很干净,跟城市生活有非常强劲的反差。”

  索南才让起身向大家致谢,他说:“我是青海的一个蒙古族牧民,名字就像李老师说的是一个藏族的名字。先介绍一下这个名字的意思,索南才让他翻译过来就是富贵长寿的意思,寓意很美好,因为这个名字是我的祖父给我起的,他对我抱有这样一种美好的愿望,希望我能够富贵长寿。”

  李徽昭说:“在您成名之后,很多人会不会对您有一个标签,说您是一个少数民族的‘80后’作家,对这样的标签您有没有过类似的担心。”

  “担心是有一点,我是不太愿意被贴一个少数民族或一个牧民作家这样的标签,我觉得应该得到更宽泛的认识,不能因为一个作家的出生,一辈子写一个题材的东西。我不知道我以后将来会不会还继续写草原题材,有可能我会写一些海洋题材,这是根据我的兴趣,有可能某一天就写农耕题材的作品。我觉得被称之为作家就足够了。”索南才让说。

  精神上的改变

  《荒原上》这本书的名字也是以中篇小说为题的。索南才让的“荒原”其实是一个真实的故事展开的空间,但在这个空间里面有很多友情、爱情撕扯,也隐含了一种人与人之间情感关系的审视、探讨或人性的一种书写和追问,这其实是非常深刻的。

“鲁奖”作家索南才让南京会读者 《荒原上》扫描牧区青年的游离状态_fororder_图片 2

索南才让在活动现场

  《荒原上》里面写到的比较多的就是《平凡的世界》《白鹿原》,这个小说里还写到主人公复述《白鹿原》的情节,能够看出来索南才让受到这些小说的影响很大。对此,索南才让说:“我真正接触的第一部文学作品就是《平凡的世界》,它更多地给我的是一种精神上的冲击力,在那之前我不太考虑自己的将来,不太会对未来做什么规划,做一些思考。”

  很多人都说索南才让是天生的小说家,他表示,和很多人一样,他的写作同样不可避免地经历了从生涩到成熟的过程。他形容自己最开始写作的5年是实习期;中间的5年则是过渡期;最近这5年进入到成熟期。“我知道自己想写什么,为什么要用这样的方式去表达。”

    特别的读者

  索南才让做客西善桥“在世界文学之都与文学大家面对面”活动,讲述着《荒原上》里的故事:六个年轻牧民为了保护牧场而进山去灭鼠,在冬天的寒冷荒原中,燃起几簇小小的火苗。

  一位名叫胡咏梅的读者,也是一位写作者,特意赶来见索南才让,因为两周前她去青海出差,和当地人聊到了他,却没有机会见面,她当时还想能不能有一天见到他。

“鲁奖”作家索南才让南京会读者 《荒原上》扫描牧区青年的游离状态_fororder_图片 3

读者交流

  她感慨地说,生活中一些美好的事不是刻意安排的,索南才让老师的力量不是用嘴说出来的,是踏踏实实用脚走出来的,我觉得这是文学的力量。(文/图 梁平 范素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